2015-02-05  17:26

〔記者項程鎮/台北報導〕32歲女獸醫歐千愉替同居陳姓女友施打動物鎮靜劑,造成陳女休克死亡,高院審酌歐女自首犯行,與家屬以552萬元和解賠償,探望陳女罹癌母親且有悔意,依過失致死罪判刑10月、緩刑3年,還可上訴;一審時,新竹地院依加工自傷致死罪判刑3年2月。

  • 女獸醫歐千愉(左)與死者陳宥淇的親密合照,圖右是歐女為陳女施打的營養針點滴。(資料照,記者蔡彰盛翻攝)女獸醫歐千愉(左)與死者陳宥淇的親密合照,圖右是歐女為陳女施打的營養針點滴。(資料照,記者蔡彰盛翻攝)

判決指出,在新竹市開獸醫院的歐千愉,替30歲已婚陳姓女子的寵物看病,2人來電後交往同居,陳女因親友反對她們交往而長期失眠,歐替陳施打動物鎮靜劑普洛福(Propofol)助眠,前後打了近千瓶普洛福,陳因而上癮。

101年12月14日晚間,歐先替陳施打混合普洛福的鎮定劑後,陳又自行施打普洛福,導致中毒性休克死亡。

 

新竹市女獸醫歐千愉遭控替同居的陳姓人妻施打動物鎮靜劑普洛福(Propofol),造成陳姓人妻休克致死,檢方去年5月依殺人罪嫌起訴歐女。新竹地院調查發現,在陳女身旁發現施打的最後一劑「普洛福」針筒上,留有陳女指紋,因此案情逆轉,法官認定最後鎮靜劑是陳女自己打的,歐女是加工自傷致死,因此昨改依加工自傷致死罪判處3年2月。

 
據調查,歐千愉(31歲)為執業獸醫師,在新竹市東區開設獸醫院,2012年結識帶寵物看病的陳姓人妻(29歲),沒想到陳女與夫感情失和,轉與歐女交往,甚而搬去同居。由於陳女親友力阻2人交往,令她不堪壓力失眠,歐女自2012年8月起為她施打人體靜脈注射麻醉劑「普洛福(Propofol)」助眠,前後打了近千瓶普洛福,造成上癮。 
 
歐女明知普洛福有抑制呼吸中樞效果、舒泰為解離性麻醉劑,2種藥物混合使用時,容易休克甚至死亡,12月某日竟因陳女多次表示想回到老公身邊,兩人爭吵,當天早上在住處為陳女施打舒泰,再打普洛福;事後她又再幫陳女注射1毫升舒泰,沒想到陳女自已施打25毫升普洛福,導致她心臟性與中毒性休克致死。
 
歐女在審理時否認有致陳女死亡的犯意,並供稱不知道這樣會造成死亡結果,且她坦承自己很在乎陳女,不希望她離開;而合議庭法官也發現,死者的最後1劑針桶上,留有陳女的指紋,因此排除歐女有致陳女死亡的故意。(楊勝裕/新竹報導)


作者黃筱珮╱竹市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12月16日 上午5:30
  • 推薦
    1

中國時報【黃筱珮╱竹市報導】

在新竹市執業的女獸醫歐千愉,十四日涉嫌為同居女子陳宥淇注射動物麻醉用藥,使陳女昏迷送醫不治,十五日遭檢方以殺人罪嫌聲押獲准。歐女供稱陳女長期失眠,主動要求注射藥物;陳女丈夫不相信,說歐女與妻子是「男女朋友」,妻有意求去,歐多次以自殺要脅妻不得分手,懷疑是有計畫殺人。

位於中華路二段鬧區的謙華動物醫院,在新竹市小有名氣。十四日下午一時五十八分,該醫院執業女獸醫歐千愉(卅一歲)打一一九求救,指稱同住的女友陳宥淇(廿九歲),經她在十四日凌晨二時許注射一CC動物麻醉用藥舒泰(Zoletil)後昏迷,到了下午一直叫不醒。警消緊急將陳女送醫急救仍告不治。

未婚的歐女供稱,陳女有睡眠障礙,她為陳女施打麻醉藥已有半年左右。檢警相驗發現,陳女雙臂有多處針孔,已不只一次注射藥物;現場另找出麻醉藥品「Propofol」空罐,也就是被已故天王麥克傑克森濫用的麻醉藥,懷疑陳女注射的藥物不只一種,將解剖進一步釐清案情。

檢警調查,死者陳女已婚,任職某人壽公司業務員,疑與先生感情不睦已分居,陳女非常喜歡貓狗,因此與歐女結識,兩人同住在動物醫院樓上。

陳女先生得知妻子死訊,非常傷心且氣憤,他指稱見過歐女幾次,知道歐女與妻子有不正常的情感關係,妻有意求去,歐女卻屢次以死要脅,懷疑歐女有計畫的殺害妻子。

歐女家屬得知女兒涉案,從台中趕到新竹了解狀況,對案情不願多談,表示靜待司法調查。鄰居則說,歐醫師做人不錯,但話不多,出了這件事令人詫異。

醫師表示,Propofol是人類臨床手術用麻醉劑,通常用在全身麻醉,透過靜脈注射,具有鎮定和安眠的效果,但有低血壓和呼吸中止的副作用。由於屬於管制藥品,警方後續將追查來源。

獸醫師表示,舒泰(Zoletil)是普遍使用於小貓小狗的短效麻醉劑,但臨床上發現,此藥品若用於大狗,會出現恢復期較長、意識恢復慢的狀況,但不知原因為何。該名獸醫師指出,無論如何,人體與動物對藥物的反應不同,動物用藥不該用在人體,且於法也不合;就好比人吃的止痛藥被貓吃了,貓也會腎衰竭。



友失眠 獸醫打麻藥害命

動物用藥禁用人體 死者夫慟:告他殺人

2012年12月16日   
 死者陳宥淇(右)和獸醫歐千愉(左)同居,兩人都喜歡動物。翻攝畫面

【林師民╱新竹報導】新竹市女獸醫師歐千愉涉嫌為同居女子陳宥淇打人體麻醉劑入睡,前天凌晨竟改用動物用麻醉劑,造成陳女身亡。檢方昨相驗認為是動物麻醉劑造成心肺衰竭,依殺人罪、違反《醫師法》將歐女聲押獲准。死者丈夫昨激動痛哭說:「我要告她(指歐女)妨害家庭和殺人!」

檢警指出,死者陳宥淇(29歲)身上並無明顯外傷,雙手臂有多處針孔痕跡。涉嫌人歐千愉(31歲)坦承前天凌晨幫陳女注射1c.c.的「舒泰」(Zoletil)動物用麻醉劑,陳女就沒再醒來過。警方在兩人住處查扣多瓶人體用普洛福(Propofol)麻醉劑空瓶和「舒泰」麻醉劑空瓶,懷疑歐女是用兩種麻醉劑交替幫陳女施打,將擇期解剖再詳查死因。 

原用人體麻醉劑

檢警調查,歐女未婚,是有執照的獸醫師,在竹市中華路開設動物醫院,因喜好貓、狗的陳女常帶寵物去看病,兩人因而認識。而陳女已婚,在一家人壽保險公司當業務主任,半年多前因和丈夫感情不好,即離家和歐女住在獸醫院3樓。
歐女供稱,陳女有長期失眠困擾,她應陳女要求替其注射人體用「普洛福」麻醉劑助眠,已有半年之久。前天凌晨因臨時沒有普洛福,她便用醫院裡現成的動物用麻醉劑「舒泰」代替,幫陳女注射1c.c.讓陳女入睡,沒想到至下午2時許見陳女仍沒起床,上樓察看才驚覺陳女已無呼吸心跳,趕緊打119送醫,仍回天乏術。 

疑為「男女朋友」

陳夫得知妻子死訊悲慟不已,昨相驗時情緒激動告訴警方,曾見過歐女幾次,指歐女和其妻是「男女朋友」,且歐女曾以自殺威脅妻子別離開她,故懷疑歐女有計劃殺害妻子,希望檢警查明,並堅持要告歐女涉妨害家庭。歐女鄰居說,歐女開業約一年,人很客氣,曾多次看到歐女和陳女一起出入,不清楚兩人關係。 

劑量大有害人體

國軍新竹醫院麻醉科醫師李壽煌說,「普洛福」是手術用麻醉劑,通常用於人全身麻醉,具有鎮定和安眠效果,但有低血壓和呼吸中止的副作用,若劑量太大容易出現呼吸停止的危險狀況。而「舒泰」是動物專用麻醉劑,根本不准用於人體。 


 

獸醫害死友 示意圖

獸醫師歐千愉因同居友人陳宥淇常失眠,便用動物用麻醉劑給陳女注射,幫助入睡,不料陳女竟因此心肺衰竭死亡。 


失眠該如何處理

.調整生活習慣,如減少咖啡、茶類攝取,不要晚睡
.適度、規律運動
.避免持續工作到睡前才停止
.睡前泡熱水澡或喝熱牛奶幫助舒緩壓力
.看合格醫師是否有潛在情緒或憂鬱問題,並遵照醫師指示用藥
資料來源:國軍新竹醫院精神科主任林俊龍 

【報你知】用於寵物手術

新竹市動物醫院獸醫師陳玉霖指出,「舒泰」(Zoletil)是獸醫使用的動物專用麻醉劑,具有鎮靜效果,屬短效型,多用於貓狗等寵物結紮等簡單手術,恢復期可能會造成動物意識不清。「舒泰」雖未列為管制藥品,但仍須有獸醫師資格才能向廠商購買。因「舒泰」禁止用在人體,若用於人體恐導致不確定副作用,甚至造成死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