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夢女孩第一季(2 Broke Girls Season 1)
(得利)
看星星:凱特丹寧絲、貝絲畢爾斯、喬納森克特、馬修摩伊

兩位二十出頭的美國女孩,大談性經驗、性笑話、兩性雙關語的情境喜劇,獲得美國民選獎最受歡迎新喜劇影集。而這個以破產女孩追求開甜點夢想的故事,可能可以給台灣的啟示是,政府與其花大錢拍一些不之所以的政令宣傳廣告,再花大錢成為媒體金主大播這些廣告,還不如拍一些讓人民如何在不景氣的環境下,面對生活困境並絕地逢生的影片,發揮潛移默化的觀念改變。

本劇維持了大部分美國情境喜劇的傳統,包括了連珠炮般的幽默嘲諷題材從流行時事、種族、性向,通通百無禁忌,但不同於一般美國情境喜劇的主角們總是衣食無虞地在大蘋果紐約盡情地耍笨耍蠢,「追夢女孩」將場景設在相對貧窮的布魯克林(但劇中的杯子蛋糕也是要賣五到七塊美元…),主角是兩位破產的妙齡女郎,黑髮大奶妹麥絲是一個早早破產,出生於低下階級的餐廳女侍,金髮平胸妹卡洛琳則是出身於富裕之家,但父親的龐氏騙局被揭穿而入獄,她頓時身無分文還得面臨官司,為求生存也成了餐廳女侍,並與麥絲成了室友。麥絲製作甜點的手藝不凡,出身名校商學院的卡洛琳建議她開一家杯子蛋糕專賣店,於是身上存款只有數百美元的兩人,就朝著25萬美元創業金努力前進。

幕後靈魂人物是「慾望城市」的麥可派崔克金和惠特妮卡明,對白辛辣不難想像。根據麥可派崔克金的說法,美國女孩聚在一起,談的都是性事,這些讓人看了很爽的事其實很符合現實。主角也常常被錢追著跑,已經破產的卡洛琳,為了出庭應訊有勝算,必須去當人體藥物實驗來籌措一小時要價三萬新台幣的律師費,結果在開庭時出現藥物副作用而糗態百出,好笑之餘也讓人心酸--官司是有錢人在打的。卡洛琳甚至擔心會被傳染流感而沒錢看病,原來,窮人沒有生病的權利。

美國情境喜劇裡頭的人物,一向具有高EQ的特質和溫暖的個性,即是你來我往的毒辣言詞,彼此都能輕鬆看待;面對人有不測的風雲,仍能樂觀以對,甚至自娛娛人。這樣的幽默也許不見適用在連轉貼立委助理作威作福的新聞,都會被檢舉侵犯肖照權,轉貼老闆掏空公司的新聞,都會被告毀謗的台灣,搞不好在言語中老是可能涉及損人的美式幽默,一不小心就觸法了,至少高EQ是可以培養的。雖然要如此輕鬆地面對生活困境其實很難(現實中的美國人也不見得做得到),但一邊耍嘴皮,也不忘為夢想不斷努力的主角也提醒了觀眾,與其光說政府無能,不如多多關心/監督政府的作為是否損民;與其說生活無望,不如找尋生活的希望。

俏妞報到第一季(New Girl Seeason 1)
(得利)
看星星:柔伊黛絲香奈、傑克強森

「戀夏五百日」的女主角以她帶有音樂靈性、散發文青氣息、但又愛做猴子動作的怪女孩/女丑形象,演繹這齣獲得金球獎最佳音樂及喜劇劇集和最佳女主角提名的愛情喜劇。她一開始就被男友劈腿,陰錯陽差與三個單身大男人成為室友,一個是一直無法承認被女友拋棄的事實,一個則是有潔癖又愛健身露身材、正和名模交往,還有一個是黑人。這些應該隨著年齡成長的人,困在美國喜劇中一直長不大,做出斷掉的雞雞等一連串幼稚的爆笑言行,卻成了剖析現代愛情人生觀的獨特視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