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踢爆假學歷 國家樂團前指揮求償敗訴

2013年01月24日16:19  

《蘋果日報》2009年8月24日踢爆被譽為「台版交響情人夢」的名指揮家溫以仁,在參加台灣國家國樂團首席指揮遴選時,提供不實的維也納音樂暨表演藝術大學高級指揮研究系學歷,卻被發現該學歷只是一種修課兩星期即可取得證書的碩士後進修課程,指稱溫以仁參加國家籍指揮遴選竟浮報學歷。

溫以仁認為自己屢受國內、外樂團及劇院邀請,是聲名卓著的青年國際指揮家,因此向《蘋果》求償5年薪資損失1千萬、精神賠償150萬及登報道歉,但士林地院認為此事涉及國家級國樂團指揮甄選,候選人資格、適任與否與公共利益高度相關,《蘋果》也已詳細查證,判決溫以仁敗訴。

被稱為台版《交響情人夢》天才指揮家千秋的名指揮家溫以仁。

帥哥指揮家 爆學歷造假

進修寫成畢業 溫以仁坦承「筆誤」

2009年08月24日  

【潘姵如、塗豐駿、李定宇╱台北報導】以俊秀外型而被稱為台版《交響情人夢》天才指揮家千秋的名指揮家溫以仁,遭爆料指出他日前參加台灣國家國樂團指揮續任的遴選時,提供的報名表學歷涉嫌造假,團員爆料報名表上他寫著「國立維也納音樂暨表演藝術大學高級指揮研究系畢業」,但附上的德文文件,實際上只是「進修班」的結業證明,對此,溫以仁昨坦承是「筆誤」。

挨轟詐騙

現年三十八歲的溫以仁,去年擔任台灣國家國樂團音樂總監兼首席指揮,每月薪水約高達十五萬元,為約聘的公務員,一年任期期滿後,兩個月前,他報名角逐該團首席指揮遴選,卻被團員查出,溫的最高學歷竟只是進修班結業證明,抨擊:「根本是詐騙!」 
稱高級指揮研究系 

稱高級指揮研究系畢業

團員出示溫以仁的報名表,學歷欄寫著「國立維也納音樂暨表演藝術大學高級指揮研究系畢業」,但他附上的德文學歷證明,經查後卻是該校一門碩士後進修課程的結業證書,只須修課兩學期即可取得證書,直言:「為參加國家級的指揮遴選竟拿浮報的學歷!」
奧地利國立維也納音樂暨表演藝術大學負責該研究課程的Maria Toth接受《蘋果》查證時則表示,全球多名知名指揮家都是從該校指揮系畢業,但該校並沒有溫所說的「高級指揮研究系」,只有他所修讀的「交響樂指揮進修課程」,而該課程結束後,並不會取得任何學位。
《蘋果》記者求證台灣駐維也納經濟及文化辦事處,官員也說,溫未提出畢業證明或相關資料讓教育部駐外單位認證,而奧地利國立維也納音樂暨表演藝術大學官方網站清楚註明指揮系須上課十學期,溫提供的證明,僅是曾參與兩學期「Orchestral Conducting」(交響樂指揮)課程的結業證書。 

國樂團澄清:已無聘僱

國家國樂團代理團長陳為賢說,她曾與溫以仁半年共事,溫在團員評價中兩極。她也說,以往都在確認錄取敘薪時,依公務單位規定查證學歷,但此次遴選首席指揮,因評審認為參選者條件都不符合而從缺,強調國樂團與溫已無聘僱關係,不便評論學歷問題。
溫以仁昨接受《蘋果》訪問時,表示遴選報名表的學歷是「筆誤」,當時他填寫報名表是一式兩張,一張寫著「高級指揮研究班」畢業,但另一張則筆誤寫成「指揮研究系畢業」,堅稱學歷沒有浮報的問題。
溫以仁也附上教育部針對奧地利藝術文憑的規定,表示:「取得該項課程文憑者,得等同博士學位」認為已是博士,不需要浮報學歷,強調不排除對毀損個人名譽者提出告訴。 

溫以仁 38歲

封號
.台版《交響情人夢》天才指揮家千秋
學歷
.國立維也納音樂暨表演藝術大學高級指揮研究班
.維也納市立音樂院指揮系
.國立藝專
經歷
.2008國家國樂團前音樂總監兼首席指揮
.2005~2008貝爾格勒國家劇院首席客座指揮
.聖彼得堡愛樂、新日本愛樂等客座指揮
資料來源:國家國樂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