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Black & White Episode 1: The Dawn of Assault)
(得利)
看星星:趙又廷、黃渤、關穎、杜德偉、戴立忍

「痞子英雄」電影版是2012年的賀歲電影,隔了一年發了長達兩個半小時的加長完整版DVD再來回顧,當然不是因為春節的緣故,而是台灣歷經了一年的風風雨雨,意外地說明了蔡岳勳這部作品雖然明顯地向好萊塢動作電影看齊,但是具有本土味的拍攝,有時更能帶給在地觀眾觀影上的樂趣。

基本上,電影版和電視版的連結度並不高,不僅是因為故事為電視版的前傳,設定於電視版三年前的2005年,片尾結局將銜接至電視版第一集,導致主角四缺三,在人物性格的塑造上也有很大的差異。電影版的角色在個性的塑造上都比較單一,由於周渝民這個痞子還沒現身,電影版就找了黃渤來演個真的是痞子的角色。故事情節非常地好萊塢,像是吳英雄因為熱心辦案過頭,處理方式過於激烈,結果被精神科醫師診斷出有嚴重暴力傾向而暫停外勤;像是吳英雄還是不安分地辦案,然後就因為一樁命案,遇到了冒用了堂口資金走私鑽石的黑道混混徐達夫;個性南轅北轍的兩人,就從「走私毒品黑吃黑」而遭到黑白兩道的追緝開始,變成了離不開的連體嬰,從來又發現這是為了掩護了新型能源武器:反物質炸彈,恐怖份子還揚言「將引爆炸彈報復海港城」,但這一切的表象其實並不是真相…。

這種局外有局的設計很有野心,但是一切的線索都很薄弱,高深的陰謀都是用講的,如果一切都是我說了算,誰知道最後的真相是真是假呢?不過,這些好像也不是那麼重要,畢竟本片最大的娛樂性在於三分鐘一小打、五分鐘一大打,幾乎不間斷的特效、打鬥、槍戰、飛車、爆破等動作戲,上天下地無所不包,好萊塢自「悍衛戰警」掀起的從頭High到尾模式,「痞子英雄」即使沒有做到十分,也有八分,要是考量到本片預算只有一千萬美元,對照好萊塢的預算等級,本片只是低成本電影,就可以知道資金運用的效率之高了。

片中的場景「海港城」其實是高雄,而全片最高潮就是飛機直衝高雄八五大樓,這種對於具有指標性地標的破壞性畫面,最能帶給觀眾具有親切度的爽快,如果民眾心中積壓了長久的怨氣就更容易投射,只要再稍加設計就會別有意涵(不是在暗示戲分被剪的那位意涵),這可不是外國電影能夠辦到的。君不見「ID4星際終結者」和「酷斯拉」把一堆地標建築砸個粉碎,就給人惡搞帝國主義的快感(雖然劇情還是非常大美國)。儘管八五大樓最後有驚無險,蔡岳勳顯然已經成為敢玩的代名詞,已有網友已經在想接下來要搞什麼?也許過不了多久,就可以看到一路跪地全台苦行為動保請命的人士,最後和基因突變成了殭屍的被安樂死百萬流浪動物,一起進攻天龍國結果成了棄城101(陰屍路加貓女?);或是辣媽反核團戴上面具假裝要搶劫銀行,其實是要暗渡挖地道把核廢料埋在說核廢料很安全的總督府人士住家底下(辣妹搶銀行加終極警探?)的電影了。(不過101曾拒絕過湯姆克魯斯來拍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