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來紳士,只有大叔

關於中年男子的名詞,以前叫日本譯音「歐吉桑」、後來出現了很容易讓人以為是在「煮蛋」的「熟男」,在口語化的網路世代,「大叔」應該算是個貼切的名詞!「風水世家」裡柯叔元和林逸欣的大叔忘年戀,剛開始被吐槽,後來竟然成了趨勢。

南韓現在也有大叔控,張東健重回電視劇演出「紳士的品格」,就是年過四十的大叔故事,只是現在的大叔不一樣了,體現了南韓男性愛打扮,化妝品花費冠全球外加整型的特性,不但花時間敷臉保養來維持美肌,名牌衣服像是不用錢地一件換了又一件,還必須勤練身,維持好體態才撐得起昂貴的服飾。總之,就是要看得出年齡卻顯不出老態(也才能幫產品做置入…),即使如此,能夠像模特兒般走秀還是超現實,而且張東健的劇照顯然PS過度,他在戲裡的臉部多少還是有點鬆弛。

每集開頭都有簡短的大叔告白,血氣上來打一架、愛看女人的肉體卻不許自己女人裸露、看到「少女時代」就會化為少男心,基本上就是「以前都說四十不惑,現在是年紀增長了,心智卻一樣不成熟」。假日揪團來去打棒球,必備讓對手分神的短褲辣妹來加油(不是台韓大戰的專利)。重點是,有了年紀就要承認,不然四十歲的演員去演二十歲小伙子的連續劇,保養再好也很難有說服力。

能勇氣承認在於對於年齡有自信,大叔和男孩畢竟不同,他們處事經驗比較豐富,遇到不識相的高中生來攔路裝狠討錢,找個法律顧問就讓對方吃不完兜著走;他們的經濟基礎比較優渥,場景設在PSY大紅特紅的「江南style」所在地,奢華就算了,瘋狂的置入性行銷更是閃到讓人翻白眼。(不敢相信男主角曾經破產三次!)

本劇沒有走冤家變情人、身世陰謀的老梗,直接切入兩性關係,男方代表是獨身主義、喪偶、常態外遇,女方則有某大姊、羅莉、粗線條、性感球星。帥,不見得吃香,雖然張東健勾到金荷娜的毛衣整個扯掉,再買條桌巾幫她做條臨時裙子,或是在浴室敞開胸膛抵住金荷娜的臉,這類把妹招數看來又痞又屌,但同時有兩位女主角喜歡的是像趙正平的那位,反而像周渝民耍痞的張東健一開始還吃癟!

雖然也有出現吃東西把肚皮撐爆的中年肥男大老闆,劇情也戳到不少大叔梗,但看來看去,紳士沒見到,女性發夢的大叔形象倒是呼之欲出--耍痞沒關係,愛我就可以;不是帥哥不打緊,懂打扮一樣叭哩叭哩;想和蘿莉談戀愛,要等老婆上天堂說掰掰;到處偷腥雖不好,最後發現最愛老婆就好。但男性最羨慕的大叔,好像是「玩科技、開名車、睡女人」還能出生入死的007!不過,當馬唯中任職金融公司還曾經當模特兒露人魚線的夫婿蔡沛然一露出,完全的高富帥,誰還管什麼大叔。女性名嘴在節目中狂發花痴,是否記得前幾天還在反核四。

 

紳士的品格(十碟版)
(弘恩文化)

 ---

2013年04月13日11:15
來源:新華報業網-揚子晚報
 
原標題 [ 韓處罰電視劇植入廣告過多:自律監管並行 ]
韓國熱播劇《那年冬天,風在吹》被指“植入廣告過度”,女主角宋慧喬代言的某護膚品牌頻頻在劇中亮相。
1
韓國熱播劇《那年冬天,風在吹》被指“植入廣告過度”,女主角宋慧喬代言的某護膚品牌頻頻在劇中亮相。[保存到相冊] 


  紛紛擾擾的電視植入廣告爭議最近又傳出了“升級版”。這回被推上風口浪尖的不是我國影視作品,而是近鄰韓國的熱播連續劇。據報導,飽嚐收視甜頭的當紅韓劇《那年冬天,風在吹》由於植入廣告頻繁,受到韓國​​廣播通信審議委員會的警告,並被要求支付罰金。對此,中國業內人士及專家認為,中韓同為電視劇生產大國,近年來因劇情植入廣告過多而令觀眾“由愛生恨”的案例層出不窮,其成因複雜。真正要治理好植入廣告,非朝夕之功,還需對“症”下藥。

  植入廣告花樣百出當紅韓劇也難“倖免”

  前不久,韓國熱播劇《那年冬天,風在吹》被指“植入廣告過度”,女主角宋慧喬代言的某護膚品牌頻頻在劇中亮相。一些道具的品牌及娛樂場所門店招牌等也經常出現特寫鏡頭。一些韓國觀眾認為,這已經到了“擾亂劇情”的地步。

  2012年的熱播韓劇《紳士的品格》中,隱藏了大量廣告。最經典的“橋段”是男主角張東健贈名牌皮鞋給女主角的場面,不僅借演員之口報出品牌和價格,張東健還將廣告詞當作台詞來說,令“粉絲”不屑。

  無獨有偶,近年來中國電視劇的植入廣告現像也愈演愈烈。各大衛視的自製劇一段時間以來成了植入廣告的“溫床”。《醜女無敵》將多種生活日用品品牌融入劇中,《一起來看流星雨》的台詞一度也被各種廣告“籠罩”,讓觀眾大呼雷人。《鄉村愛情故事》《北京青年》等,也曾因植入廣告受網友質疑。

  專家呼籲:植入廣告自律與監管並行

  在業內人士和專家看來,對植入廣告仍需“一分為二”看待,首先應鼓勵影視作品出品方和廣告商自律。也就是按照傳播規律辦事,鼓勵出品方在植入數量上進行自律,在製作技巧上讓產品、品牌更自然地融入影視作品中。復旦大學新聞學院廣告系講師王迪分析,按照廣告學的傳播理論,硬廣告更易引發觀眾的反感,而植入廣告則讓觀眾在自然狀態下接受廣告,有其存在的合理性。

  與此同時,在監管方面,專家和業內人士建議,可以適當效仿“韓國模式”。韓國幾年前修訂了相關法規,在一定程度上允許電視節目中出現“間接廣告”(即植入廣告),同時也對“間接廣告”的播出長度及佔總體畫面的百分比進行了嚴格限制。在此背景下,已有一批超時、超量植入廣告的韓劇受到警告或處罰。

  此外,在一些發達國家已形成的“事先告知”模式也可供參考,即在植入廣告播出前,通過其他傳播形式提醒受眾,其接受到的信息中將含有廣告,這對中國廣告界或是一種啟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