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看天下-凱因斯「地下出櫃」?

    • 2013-05-24 02:04
 
    • 中國時報
 
  • 傅建中

 英國著名經濟學家凱因斯(John Maynard Keynes,一八八三─一九四六)逝世已近七十年,最近卻因哈佛教授佛格森(Niall Ferguson)的一席演講,掀出凱因斯生前是同性戀的舊事,引起一場軒然風波,讓凱氏在地下不得安寧。

 佛格森也是英國人,現在哈佛大學擔任史學教授,專精國際及經濟史,周前在加州為投資人做一場演講,會中有聽眾提起凱因斯的經濟理論,認為要解救當前美國的經濟危機,政府應立即介入,並引述凱因斯的名言說:「到那時候,我們都不在了」(In the long run, we are all dead.)。這聽眾的意思是,事不宜遲,愈快愈好,可是佛格森回應時,卻把這句話引伸為凱因斯根本不在乎後代子孫,因為他是同性戀者,沒兒沒女,他只是活在當前的經濟學家;此語一出,立即引來許多經濟學家和網民的撻伐,讓佛格森招架不住,已經馬上道歉,承認自己的說法「非常愚蠢」。

 佛格森關於凱因斯性向的說法,與事實不盡相符。不錯,凱因斯年輕時確實是同性戀者,不過他同時有位深愛的女友,一位俄國芭蕾舞星,後來凱因斯棄男友娶了芭蕾舞星為妻,妻子還懷了孕,不幸的是小產,以致沒有後代,所以正確的說,凱因斯是雙性戀者(bisexual)。

 佛格森引發風波後,凱因斯傳記的作者史季戴爾斯基教授特別在《華盛頓郵報》上撰文替凱氏緩頰,說凱因斯不關心後代子孫的福祉與他是否同性戀無關,真正的原因是未來不可測,再說「今天的簡樸並不能保證明天的繁榮」。

 儘管近年同性戀者在美國「出櫃」蔚為風潮,各州也紛紛立法使同性婚姻合法,可是衛道之士誓死反對的大有人在,日前紐約不就有位年輕的黑人同性戀者在鬧市遭槍殺嗎?法國還有位右派學者在巴黎聖母院大教堂內舉槍自殺,抗議法國要通過法律使同性婚姻合法化,可見同性戀要為大家接受仍非易事,有的人根本認定同性戀是不道德、違反倫常的事。

 即使在我們這個禮儀之邦,同性戀也是古已有之,而且源遠流長,中文的成語裡不是有「斷袖之癖」嗎?典出西漢末年的哀帝,這個短命的皇帝就是同性戀,他的愛人是董賢,哀帝對董賢真是三千寵愛在一身,除了加官進爵,賞賜豐厚外,連董賢的老爸和親朋也跟著飛黃騰達,董賢本有妻室,哀帝特准遷入宮中,和董賢同住,可惜好景不常,哀帝死後,九歲的平帝繼承大統,王莽掌權,毒殺平帝,改朝為新,達到篡漢的目的,董賢的末日也降臨,最後在宮中自盡而死。

 至於斷袖之癖,則是指董賢和哀帝白晝在皇宮裡做愛,完事之後壓著皇上的龍袍睡著了,哀帝不忍驚動董賢,竟拿剪刀把龍袍剪開,自己起身,讓董賢繼續睡,垂憐關愛之情,堪稱無以復加。

 雖然古時有斷袖之癖的佳話,但到毛澤東君臨天下後,中華大地上對同性戀者卻是殺無赦的。我讀過包若望(Jean Pasqualini,中法混血兒)所寫的《毛澤東的囚徒》(Prisoner of Mao),說他在勞改營服刑時,發現一名同性戀者,立即被抓起來,然後召開公審大會,不由分說,當場將這名同性戀者槍決,真是一片血腥。

 大陸改革開放後,同性戀者的境遇好多了,但要達到西方國家的尺度,還有很大的距離。而毛澤東統治的年代,大陸人民都過著清教徒式的生活,而他自己則是夜夜春宵,玩弄的女性絕不亞於古代帝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