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告袂爽」名醫拒接生男嬰

接生男多於女竟遭約談 kuso公文罵腦殘

2013年06月22日  
施景中手指著天說,孕婦要生男生女,天才知道。張博亭攝

【張博亭╱台北報導】國內產前診斷權威、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施景中,前天在臉書貼診間公告,指他因接生男嬰多於女嬰,遭衛生署、北市衛生局調查與約談,將停止接生男嬰業務,並加註「偉哉國健局」、「瓦五告袂爽」(台語:我有夠不爽);但事後施指這純屬kuso,是為凸顯政府荒謬與無腦。醫改團體則說國健局做法應更細膩,否則會打擊醫界士氣。

 

施景中前天傍晚6時許在臉書(http://tinyurl.com/kptth53)貼出此kuso(惡搞)的診間公告,他指為免政府困擾,要停止接生男嬰業務,凡孕婦懷男嬰者不接受掛號。施是國內產前診斷的權威醫師,在台大開設有胎兒異常特別門診。 

施景中在臉書貼的kuso公告,加註「偉哉國健局」、「瓦五告袂爽」。翻攝畫面

生男生女天才知

施景中昨受訪時氣憤說,前天接到北市衛生局公文,指國健局發現他在今年1至3月共接生63名男嬰與40名女嬰,接生男女比是1.575比1,後天要派員到台大調查他為何「接生男女性別比高於正常標準的1.06比1」。 
施景中說,他的患者不是胎兒異常就是高危險妊娠孕婦,他不可能決定胎兒性別,並指著天說:「生男生女天才知道。」 
施景中說,國健局應去查人工生殖醫師是否刻意為孕婦引產女嬰才對,而非找接生的醫師開刀,全世界也沒有政府會這樣亂搞醫師。但他說,以後並不會拒絕懷男嬰的孕婦,只希望國健局別再以無腦政策羞辱醫師。 
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指國健局做法是把辛苦的醫生當成酒駕犯對待,很荒謬。台大醫院發言人譚慶鼎也說,希望國健局要肯定醫師努力。 

國健局指今年男女嬰性別比有偏高趨勢,才要求衛生局約談醫師。周永受攝

篩選性別可開罰

此事在台大批踢踢昨引發熱烈討論,網友多半罵衛生署,有網友說「醫生要赴這種腦殘約,誰都會不爽。」但也有網友指「沒做虧心事怕什麼?」
國健局昨回應,醫院依規定須通報新生兒數與性別等資料,該局每月會請衛生局針對男女嬰出生比異常的醫院與接生醫師進行了解;醫師若無故為孕婦作產前性別篩選,也可依《醫師法》最高開罰50萬元,以免孕婦因胎兒性別差異而墮胎。 

國內近年出生嬰兒性別比例

砲轟做法太粗糙

國健局副局長孔憲蘭指,經此努力,國內男女嬰性別比去年已降到1.074比1,為1987年來的最低點,但今年1到5月又上升到1.08比1、有偏高趨勢,近日才要求各地衛生局對10家醫院、33名包括施景中在內、有接生男嬰較多醫師約談,若施感受不佳,該局會檢討做法。
剛生完小孩的張小姐指婦產科醫師已愈來愈少,希望政府多鼓勵。醫改團體、督保盟發言人滕西華說,國健局想維持性別平等,做法應更細膩。 

網友看拒接生男嬰公告

★jimli:醫生已經夠忙了,還要赴這種腦殘約談,誰都會不爽。 
★Dillon0801:夭折率是女嬰偏高的話才需約談吧。 
★chienk:如果都不能約談,那到底要怎麼調查? 
★Kreen:這醫生真倒楣,怎麼會遇到這種白痴約談他。 
★imafox:沒做虧心事怕甚麼? 
★sx4152:以後都找不到人接生了。 
★Rosefinch:居然拿平均值來檢驗個案,偉哉健保局。 
★IndianF4:幹,有什麼智商的總統就有什麼智商的官員。 
★uligo:這位醫生是胎盤權威欸(耶),內人跟我去看過他門診,非常專業。 
★ERT312:那北市衛生局要不要去約談一下小s生女孩的比例為什麼這麼高?這其中是不是有什麼希翹(蹊蹺)? 
★black205:做小孩是在家裡,難道可以在醫院嗎?低能! 
★h90257:重點是可以隨便調閱病歷喔? 
資料來源:PTT實業坊(telnet://ptt.cc)、《蘋果日報》即時新聞(http://goo.gl/1kkxo 

施景中 47歲

★學歷:台大醫學院解剖暨細胞生物學研究所博士
★現職:
.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台灣周產期醫學會理事
.中華民國超音波醫學會秘書長
★經歷: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婦產部主任
.中華民國超音波醫學會副秘書長
★專長:
.周產醫學
.胎兒超音波
.高危險妊娠
.產前遺傳學
資料來源:台大醫院、《蘋果》採訪整理

婦產科界柯文哲 很敢言

 

2013年06月22日  

友人抱屈
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施景中,因接生男嬰較多,被國健局下令調查,認識施景中的朋友都為他抱屈,指施是位有正義感的好人,之前他也曾因健保局關切國內剖腹產比率高,代表婦產科醫學會去向健保局說明,有話直說個性有如醫界「另一個柯文哲」。施景中昨說,想當婦產科醫師的人已越來越少,衛生署不應亂搞,把醫師當犯人。

長年念佛不墮胎

三總婦產科醫師黃貴帥認識施景中多年,他表示,施景中是做胎兒超音波的權威醫師,尤其專攻較精密的產前高層次超音波檢查,常收治高危險妊娠或懷異常胎兒的孕婦,因此許多他院醫師都會轉介疑難雜症病例給他。 
彰基婦產科醫師葉光芃說,施景中滿懷正義感,之前健保局關注剖腹產比率高,他也曾代表婦產科醫學會向健保局說明,是因高齡孕婦多等原因才需剖腹,非醫師之罪,且施長年念佛,非必要,根本不做墮胎,「這樣好人竟被冤枉」。台北長庚醫院婦產科醫師徐振傑表示,大家都知醫界有個有話直說的台大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施景中堪稱婦產科界的柯文哲。 
柯文哲昨指自己也曾因研究案發票核銷被檢調約談,他指「活在台灣社會,被冤枉要習慣」,「被冤枉這種事,就像出麻疹,出過後抵抗力就會變強了」。因婦產科醫師工作累又易產生醫療糾紛,施景中則認為,很多婦產科醫師都已想走,衛生署還亂搞,讓婦產科醫師簡直無路可走。記者張博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