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脈不足的超毒翻身術

一連串的拿品安全事件,讓人驚覺有「塑化之島」之稱的台灣,塑化劑早已從入侵到日常用品擴大到日常食品。同時也讓人發現,熟悉化工原料有可能會「錢途無量」,但出事就變「前途無亮」。獲獎無數的「絕命毒師」,講的就是一名老師如何在罹癌之後,利用化學知識賺錢的故事,結果讓影集和老闆都翻身。

老師翻身靠專業

半百年紀的高中化學教師瓦特懷特,平日並無抽烟習慣,卻被診斷出患上了末期肺癌。遭此晴天霹靂的他,顯然並無儲蓄和投資習慣,也沒辦法向父母啃老,家計十分拮据,時日無多的他驚覺人生毫無成就,男人中年危機爆發的同時,還是得苦思為家人的未來留條後路。擁有專業能力的他發現市售毒品的品質都很糟,「何不自己來做!」的念頭湧上心頭,他做出了高純度的冰毒,但沒有人脈根本找不到管道可以賣,陰錯陽差找到了不學無術的學生傑西平克曼,兩人一起做了個賺錢大夢。

瓦特過了大半輩子奉公守法的日子,要開始犯罪人生還要對老婆說謊,當然漏洞百出並造成不少誤會,而本來只想留錢給家人,後來又想接受治療,開銷又更大了;傑西是個頭殼少一根筋的小混混,常常一衝動就壞事,讓兩人的努力化為烏有。他們錢來得快去得也快,還要忙著補破網,也鬧了不少黑色笑話。

沒抽烟卻得肺癌、老師為錢製毒,在台灣的新聞也不少見,但男主角從老好人到邊緣人的變化過程,內容雖寫實,發展卻出人意表。影集裡的人物性格都是好壞摻雜,沒有討喜角色仍大受好評。其貌不揚的布萊恩科蘭斯頓連奪三年的艾美獎劇情類最佳男主角,飾演傑西的亞倫保爾也拿過最佳男配角,還成為電玩代言人。

老闆翻身靠慧眼

華特的結局會翻成怎樣尚未知,影集翻身是確定的,也有發展衍生劇的打算。別看「絕命毒師」如此風光,當初可是到處碰壁,推手雖是「X檔案」的執行製作文思吉蘭,他可能平日沒在花錢經營人緣,企畫案早在2005年就被Showtime、TNT、HBO等有線電視台拒絕,後來FX頻道同意先拍個首集,結果考量觀眾群而選擇了別齣影集,最後流到了AMC手中。

AMC原本是以播出老電影為主的基本有線台,收視一直都被CBS這些具有廣大覆蓋率的全國電視網和HBO這種擅於炒作生猛題材的加值付費台壓著打,AMC為求翻身先將台性調整為綜合頻道,隨後策畫推出自製影集,第一炮就是砸下一集兩百萬美元預算拍攝眾人棄如敝屣的「廣告狂人」,隨後再接再厲推出命運同樣多舛的「絕命毒師」,這兩齣影集打破了HBO多年的得獎霸主地位,一個橫掃艾美獎最佳戲劇影集多年並引領流行時尚,一個則在演技獎項備受肯定。後來推出的「陰屍路」也是大熱,AMC從小媳婦變成頭號人物,這個翻身經驗有沒有靠人脈是不知道,但具有發掘別人不要的璞玉的慧眼顯然很重要!

--

絕命毒師真實版,清華大學化學博士吳仁達煉安毒

http://lifethedog.pixnet.net/blog/post/4736208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