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聞日期: 97.05.12 發佈單位: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 發佈類別: 反詐騙案例區
 
 
  以假亂真的中獎詐騙
 
  詳細新聞內容  
 

  一位x先生接到一個短信:內容是你中了大獎,獎金 20萬現金,及如何聯繫電話等等。
  x先生沒有理會,現在這事多了都知道是騙局。過了一陣x先生的手機響了,一個方小姐問:先生你收到中獎通知了嗎?x先生說收到了。小姐又說:請把你的銀行卡的帳戶告訴我們,我們轉進你的帳戶x先生一想給你個帳號看你玩什麼把戲,x先生在銀行有個朋友,於是就給她 一個銀行一卡通的帳號。10分鐘後,x先生的手機又響了,方小姐說:先生你的獎金已經存進你的帳戶了,請你查詢一下。x先生用電話銀行查詢,果然進了 20萬。x先生高興極了,白撿 20萬。30分鐘後方小姐來電話,帶著哭腔對x先生說:先生對不起,由於我的疏忽忘了抵扣獎金的個人所得稅了,20萬的20%也就是4萬元,現在公司讓我個人賠償,請您把4萬所得稅匯回來好嗎? 求求您了。x先生一想也有道理,也有可憐小姐之心,一想到帳戶裡的錢,於是就到銀行匯款,忽然他想到銀行的朋友,就找到在銀行的朋友, 讓他查一下,銀行的朋友一查,是用他行的支票匯過來的,雖然錢到帳,但當天入不了帳,也就是說20萬今天取不出來,如果對方只要在今天之內隨時一撤票,20萬就沒了,x先生一聽嚇的直吐舌頭,差一點4萬就沒了。果然,下班前那筆匯票經詐騙人撤銷了 。如果沒有銀行的朋友,如果不是專業人士,如果怕別人知道中獎,這個騙局一定會成功。
預防之道
以簡訊通知之中獎訊息九成都是詐騙簡訊,簡訊詐騙也是舊型的詐騙手法,民眾幾乎都不會上當,而此案例是簡訊詐騙的變形,利用以假亂真的手法,先取信民眾,使民眾誤以為真的有金額入帳,而鬆懈心防停從指示匯款,待匯款後才發現引誘上當的金額已消失。
只要緊記簡訊通知之中獎訊息均不可信,就算真有錢匯入帳戶也要等到確定可領出來才行,千望不要一看到帳戶金額增加就高興過頭了,不然可能會喜極而悲。

資料來源:新莊分局偵查隊 曾俊銘

99年1月反詐騙宣導資料

                 
<font size=+0.5>常見詐騙案例犯罪手法及預防方式一覽表  99年1月
詐騙犯罪手法 預防方式
(一) 車禍和解應立據證明並在警察或調解機關進行,請小心假車禍真詐騙!
    常見假車禍詐騙手法是歹徒鎖定等候紅燈的自小客車,在起步或轉彎時,故意在車後方製造碰撞,再至前方以3-5人圍住駕駛人,以碰撞受傷要求現場賠錢,駕駛人若不從,則出言恐嚇。但新竹縣警方日前查獲一名吳姓詐騙歹徒,因為自己曾被車撞過,且獲得肇事者賠償,異想天開,竟以製造假車禍方式,多次在新竹市的市場附近,以車輛剛起步就將自己的腳伸進車輪,再拍打車窗要求停車,除要求醫藥費,還會拿出事先預備已損壞的眼鏡,向駕駛人求償。吳嫌在98年7、8月間,連續製造4次假車禍均得逞,總計詐騙15,000餘元,當他食髓知味,想要再向一位李姓攤商如法泡製時,警覺性高的李先生當場報警,揭穿了他的假車禍騙局。
    吳姓嫌犯在98年7月中,首先選定新竹市車流量大且行人穿梭的大同路進行詐騙,他將腳伸進一輛行進緩慢的自小客車右前輪下,接著就猛拍車窗,對著駕車的陳小姐大喊:「撞到人了!腳痛死了……」陳小姐當時立刻請吳嫌上車,並將他載至醫院,但吳嫌不肯下車,接著從口袋中拿出已缺了腳架及鏡片的眼鏡,陳小姐說可以帶他去配鏡,但吳嫌謊稱沒時間,向她要了5,000元的醫藥及配鏡費用後離去。
    吳嫌食髓知味,又如法泡製的對市場附近的汽車駕駛陸續行騙多次,但卻在騙一位李姓攤商時踢到鐵板,原來李先生早已從上次被騙的攤商聽到此人惡行,於是立刻報警,終於將歹徒繩之以法。

 

 


 警方呼籲,一旦遇到車禍且對方要求賠償時,談和解一定要在警察機關或調解委員會進行,且應當場立據證明,以免日後生變。切勿因一時心急,以為花小錢可息事寧人,反而可能遭歹徒利用,進而需索無度、後患無窮。
  常見詐騙案例犯罪手法及預防方式一覽表  99年1月
詐騙犯罪手法 預防方式
(二)開通金融卡「全球定位功能」,實為詐騙手法!
    新竹市的呂先生日前在網路上與網友聊天時,認識一名暱稱「溪娜」的女網友,該網友向呂先生誆稱郵局金融卡具備全球化「全球定位功能」,並告知名為「阿瑋」的中間人可以幫其開啟該功能。被害人誤以為郵局之金融卡已具備此功能,聽信其言匯款新台幣7,000元,後向165專線查詢才知係詐騙集團所使用之詐騙手法。
    呂先生於去年年底認識暱稱「溪娜」的女網友,在聊天四、五次之後該網友稱可以介紹幫其開啟郵局金融卡的「全球定位功能」,並留下名為「阿瑋」男子的電話。被害人在與該男子取得聯繫之後,對方先要被害人提供郵局金融卡卡號,再謊稱查詢後卡片並未開啟「全球定位功能」,如果想開通該功能,必須先匯款至指定帳戶內方可開啟。被害人依照歹徒指示前往銀行具有自動存款功能之ATM,於對方所提供之帳戶存入新台幣4,000元。
    歹徒後來食髓知味,持續以存款金額不足無法啟用之由,要求再存入3,000元,至此被害人仍未發覺,再次依約存入指定款項,後來係因被害人測試個人金融卡,才發覺並未有任何功能之改變,且對方所留下之聯絡聯絡電話均已關機失聯,才轉向「165專線」查詢求助。

 

 

 

 


 網路聊天陷阱多,與網友聊天時勿盡信對方所言,以免步入歹徒所設下之陷阱致遭詐騙。自動櫃員機(ATM)之功能僅限提款、轉帳、存款及查詢餘額,尚無其他設定功能,亦無所謂「全球定位功能」,勿輕易相信網路流言,宜提高警覺,如接獲類似訊息,請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詢求證,以免受騙。
  常見詐騙案例犯罪手法及預防方式一覽表  99年1月
詐騙犯罪手法 預防方式
(三)詐術升級,千萬小心不要上當!
    高雄市黃先生前幾天接到一封簡訊,內容是恭喜您中了大獎,獎金20萬現金,聯絡電話等等。黃先生不予理會,認為是騙局;過了幾天手機響起,一位女性業務員來電確認他是否收到中獎通知,黃先生告知收到了,對方要求黃先生提供銀行的帳戶,以利匯款。黃先生心裡存疑,剛好有朋友在銀行工作,於是給了她朋友的銀行帳號。十分鐘後,黃先生的手機又響起,業務員表示已將獎金存入銀行帳戶,請黃先生確認一下。黃先生向銀行朋友查證,果然獎金已匯入帳戶,黃先生高興憑空白賺了20萬。
    30分鐘後,業務員小姐又來電話,哭訴因疏忽未先扣繳獎金的所得稅20%,也就是4萬元,該公司要她個人賠償,她懇求黃先生將4萬元所得稅匯回。黃先生心想業務員小姐說得有理,而且獎金也已入帳,於是就到銀行準備匯款,因為是借用銀行朋友的帳戶,就請銀行的朋友從該帳戶匯回4萬元,銀行的朋友一查,這筆獎金是用其他銀行的支票轉匯過來的,獎金雖已入帳戶,但錢卻無法當日領取,如果對方今天撤票,20萬就沒了。
   黃先生一聽嚇一跳,差點匯出4萬元,果然當日下班前那筆匯票就撤銷了,如果不是銀行的朋友,沒有專業人士的查證,又擔心別人知道自己中獎,這個騙局一定會成功。

 

 

 

 

 

 警方呼籲,歹徒假中獎名義,利用電話攻勢誘騙被害人匯款,甚至主動製造匯款已入帳的假象,引誘被害人一步步陷入詐騙惡夢,遇此類電話,請小心撥打165反詐騙電話查證或致電110報警,勿因一時之貪,造成更大的損失。
  常見詐騙案例犯罪手法及預防方式一覽表  99年1月

詐騙犯罪手法 預防方式
(四)超商傳真機,詐騙集團利器!
    警方最近受理多起「假公務員真詐財」的詐欺案件時,發現詐騙集團先將偽造的公文透過便利超商傳真機傳給被害人取信後,誘騙被害人將帳戶內的錢匯入謊稱的安全監管存戶內託管,以減少直接派出車手與被害人面交金錢時,遭警方逮捕的風險。此類手法已有多人受騙,警方呼籲民眾務必當心此一詐騙手法。
    日前方姓女大學生突然接到自稱桃園地檢署書記官的電話,對方謊稱有人使用她的名字詐財,由於已有多人蒙受損失,並向地檢署檢舉,要求方女必須將帳戶內存款匯至中央安全監管存戶託管,一旦證明清白後才會歸還,隨後並要求她到住家附近超商,收取一份偽造的桃園地檢署傳票的傳真。
    透過傳真要人匯錢,方女半信半疑,等到超商拿到傳真後,赫然發現上頭連同她的姓名、年籍等相關資料一應俱全,重要的是,她竟然被列為被告,方女不由得開始緊張,馬上到銀行領出存款10萬元,存入對方謊稱的安全監管存戶,實際上卻是人頭帳戶。
    另一起案例,顏姓大學生也接到自稱某警官的電話,對方謊稱他的資料外洩、涉及洗錢,經檢察官指示,需凍結帳戶,同樣要求將戶頭內的存款匯到安全監管存戶內,並一再強調,因偵查不公開,絕對不得與親友或家人聯絡、洩漏此事,否則會波及無辜。
    對方接著要顏某到超商接收偽造公文,顏某在匯出14萬多元後驚覺受騙,遂向警方報案,警方獲報展開調查,查到陳姓人頭帳戶到案說明,他供稱看報紙分類廣告求職,才連同提款卡、存摺寄給自稱「林小姐」女子,以便將薪水匯入,未料成為人頭帳戶。

 


 警方呼籲,凡是接到警察及檢察官辦案電話,請牢記「一聽、二掛、三查證」口訣。一聽!聽清楚這個電話內容;二掛!聽完後,立刻掛斷這通電話;三查!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證!將所聽到的電話內容告訴165,切勿在未查證情況下,貿然前去領錢或匯款,以免被騙。
~~以上案例摘錄自報紙及台北市政府警察局網站~~

 

騙局又升級了,一定要看!

2013年7月28日 9:18

騙局又升級了,一定要看!

 

一個目前較高級的騙局 (真人真事) ,前幾天一個同事接到一個簡訊:内容是恭喜你中了大獎,獎金20萬現金,聯繫電話等等。

 

同事一開始没有理會,現在這種事看多了,都知道是騙局。 過了一陣同事的手機響了,一個小姐聲音問:先生你收到中獎通知了嗎?同事說收到了,小姐又說:請把你的銀行卡的帳戶告訴我們,我們會把獎金匯進你的卡裡。

 

同事一想,就給你個帳號,看你玩什麼把戲,同事在銀行有個熟人,於是就給她一個銀行帳號,十分鐘後同事的手機又響了,對方說:先生你的獎金已經存進你的帳戶裡了,請你查詢一下,同事用電話向銀行查詢,果然進了20萬。 同事高興極了,白撿20萬啊。

 

30分鐘後小姐又來電話,帶著哭腔對同事说:先生對不起,由於我的疏忽忘了抵扣獎金的個人所得税了,20萬的20%,也就是4萬元,現在公司讓我個人賠償,請您把4萬所得税匯回來好嗎?求您把4萬所得税匯回來好嗎?求求你了。

 

同事一想有理,也有可憐小姐之心,一想卡裡還有錢,於是就到銀行匯款,忽然他想到銀行的朋友,就請他幫忙查一下,結果銀行的熟人一查,此款是用其他行的“支票”匯過來的方式,雖然錢到帳,但當天是入不了帳的,也就是說20萬今天其實取不出来,如果對方今天退票,20萬就没了,銀行朋友這麼一說,這個同事一聽嚇的直吐 舌頭,差一點4萬就没了。

 

果然,等到下班前,那筆匯票撤銷了。如果没有銀行的朋友,如果不是專業人士,如果怕别人知道中獎,這個騙局一定會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