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愛鬼還是怕鬼?恐怖喔…

「中國人怕鬼,西洋人也怕鬼」是司馬中原的名言,但他現在為了廣告改口說「要愛鬼」。愛鬼的方式有很多種,買東西來拜拜是其中一種,全世界都愛拍鬼片則是另外一種,最近很紅的恐怖影集「美國恐怖故事」,則是把怕鬼愛鬼的情結和各種恐怖片元素用重鹹口味拿來把玩,大尺度完全18禁。

--
一個體格不錯、喜歡裸睡、又讓小三大肚子的心理醫師,一個發現丈夫外遇導致疑神疑鬼、精神狀態不穩的老婆,帶著一個愛抽菸、愛吃藥輕生加割腕自殘的青少年女兒。三人為了彌補婚外情產生的家庭裂縫,決定從波士頓搬到洛杉磯,當他們好奇為什麼這間豪宅只要附近平均房價的四分之一,房仲說「基於法律規定必須告三年內的重大事件,我必須誠實告訴你這間是兇宅,上任同性戀屋主殺死同志愛人後在家中自殺」,但他們還是決定買下來。而且,他們不知道的是,這間房子鬧鬼死人,已經一個世紀了,不是只有三年!

他們的管家是一位女人看來是無害的老太婆、在男人眼中卻是妖嬌又愛挑逗人的蕩婦,鄰居是一位不是生了唐氏症、就是畸型兒、唯一長相正常的兒子卻是校園殺人魔的婦人,還來了個搞不清楚是像「蝙蝠俠」裡頭的雙面人還是「半夜鬼上床」的佛萊迪,反正都是被毀容的歐吉桑。離奇事件接二連三發生…,原來這間房子會把死人的靈魂留在裡面,就算想走也想不掉。

乍看就是超自然現象、不信邪且有明顯生理/心理缺陷的人物、鬧鬼的房子、怨靈的復仇、人鬼戀、眼見不為憑、真相其實是假相等老梗,但能夠做出新味道,就獲得了市場和獎項的雙重評價肯定。本劇將真實殺人魔事件和各式恐怖片元素加以融合,包括1966年闖入宿舍殺死學生的護校殺人魔Richard Speck,1947年想當演員的年輕女孩Elizabeth Short被腰斬分屍、微笑毀容的「黑色大理花懸案」,以及「靈異第六感」、「神鬼第六感」、「失嬰記」、「天魔」、「科學怪人」等不勝枚舉,模仿再製只要處理得巧妙,還是能在劇情轉折時偶爾出人意表,驚悚恐怖之餘還會讓恐怖控會心一笑。本劇描述情慾性愛裸露都很露骨,該脫就脫,玩3P就玩3P,毫不扭捏。愛玩SM的同性戀男子被黑色橡皮衣人慘遭殺害,就不難想見口味有多重;但女主人和房仲坐著兇宅導覽列車,發現介紹到的竟然是自已的家,還滿黑色幽默的。

自「噬血真愛」以降,以新穎且重口味的方式處理人鬼關係顯然很對觀眾胃口,近年的恐怖片也常常試著重新塑造人與鬼的相處模式,說的也是,鬼是哪來的,都是人變的,恐怖的是人還是鬼,還說不準呢!這齣萊恩墨菲繼「整形春秋」、「歡樂合唱團」推出的恐怖影集依循此風,不僅收視率蒸蒸日上,還獲得了艾美獎近20項提名,劇中的奪嬰和校園大屠殺事件讓人想到「鮮胎活剝」和「凱文怎麼了」,但萊恩墨菲的劇集一向都是點出有這個議題的存在,再用驚悚情節掩蓋掉嚴肅內涵,感官刺激還是略勝一籌。而且故事一次玩完,懸念不會留到下一季,第二季是全新故事。


美國恐怖故事第一季
(得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