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省錢兼廢死之道

最近網路熱傳一篇超級勵志文「我跟88公斤女胖子交往的血淚史」,主人翁因為交了一位負債累累的胖妹,從「靠爸族」變成靠著月薪不到3萬,就還清所有負債還買了兩間房子的包租公(而且準備繼續買房…),文中詳列一天只花百元的清苦生活(1cc就要價百元的紅酒快退散)以及購屋所在地,被盛讚為「低薪不是藉口,決心才是王道(愛情真偉大!)」的小資翻身術。

即使是在一向被認為預算執行寬鬆的公部門,在面臨負債破表而必須協商提高舉債上限的情況下,省錢也是不得不為之道(說「別人負債兩百趴還是活得很好」的天龍人除外)。「重案組」這齣影集更是大開省錢創意,本劇的前身是十分叫座的「結案高手」,因為女主角凱拉塞吉維克不演了,劇組又不想和觀眾說再見,就在換了女主角之後,原班人馬繼續上陣。新任女主角是在「結案高手」中專門調查凱拉塞吉維克是否內務有問題的瑪麗麥唐納,這對一群鐵錚錚的男警官是一大震撼,一是原本討人厭的政風人員變成了頂頭上司,二是原本以為終於可以扶正,結果還是被女人管(而且是空降!)。這個團隊要如何在緊張又幽默的調性中,一邊辦案一邊處理職場衝突呢?

前後任女主角在辦案時最大的不同在於,瑪麗麥唐納擅於與罪犯展開認罪協商,這對於男警官來說,又是一大觀念摩擦。瑪麗麥唐納會詳列認罪協商可以為政府省下多少訴訟費用,並且也是在辦案過程中,誘使歹徒伏法的利器,而縮短辦案時間又是另一種省成本。但男警官認為,罪犯抓到就是要接受審判才是彰顯正義(尤其殺人魔應該判死),所以當殺人犯在協商後卻被老爸給宰了,男警官不禁脫口「我可以接受這樣的方式」。劇中的重案可說是五花八門,認罪協商的運用手法也隨之而異,真是長見識。不過,現實中的認罪協商,有時是被告為了省成本或設下停損點的不得不為措施就是了。

正當超強省錢術讓人讚佩不已之際,小資男變包租公的翻身文驚爆可能是房仲炒房文,這年頭,廣告手法真是日新月異。好啦!那「重案組」的認罪協商也當作是廢死團體是幕後黑手好了。

--
重案組第一季(Major Crimes Season 1)(三碟版)
看星星:瑪麗麥唐納、GW貝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