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地陳年糞便、環境髒亂不堪、惡臭四溢、鏽蝕變形的籠子、滿佈蚊蠅的餿食、狗屍橫陳,到處都是罹患嚴重皮膚病的癩痢狗,有遺傳性疾病的缺陷犬隻...,這樣慘不忍睹的畫面,竟是來自政府核發許可證照的業者,其以合法掩護非法的繁殖場!這,會是你家寶貝狗兒出生的場所嗎?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桃園縣推廣動物保護協會今(18)日共同召開記者會,公佈「合法合格」業者以合法申請場地掩護非法繁殖場,場內形同煉獄的調查影像。指出政府長期漠視犬貓繁殖買賣業管理與執法的漏洞,造成上游狗口繁殖過剩,就像拼命洩洪般,不論下游再怎麼努力,都無法解決淹水之苦!研究會主任陳玉敏說:動保法通過至今16年,台灣社會每年耗費大量公帑與社會慈善資源,希望解決流浪犬貓問題,卻仍無法獲得控制改善!整個社會困在問題末端的TNR及救援、收容問題上,並因此造成愛狗與不愛狗民眾的嚴重對立,以及流浪犬貓與野生動物的衝突!無辜動物飽受磨難與痛苦!

陳玉敏指出:全世界各大城市普遍都有嚴重的流浪犬問題,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針對狗口源頭管理控制,不外強調三個面向—嚴格的寵物繁殖買賣業管理、鼓勵家犬絕育、強化飼主責任。若政府持續視源頭管理如兒戲,再過數十年,台灣社會仍將困在末端問題打轉,流浪犬貓問題永無寧日,動物苦難更無終結之時!

兩團體日前接獲舉報,指出位於桃園龍潭,擁有「桃縣特寵字第211號」政府核可繁殖場證照的「嘉嘉犬舍」,以合法證照掩護非法,另設供應〝貨源〞的繁殖場。並還對外宣稱場內的狗,都是救援收容的流浪犬,甚至還收受捐款及物資。場內環境惡劣不堪、上百隻動物身心健康堪慮、所有母犬不斷被配種繁殖,直到生不出來為止。業者不具備獸醫資格,卻違法擅自對動物用藥,場內針劑、藥物四散,所有種犬皆未植入晶片,也拿不出醫療、繁殖、買賣等各項記錄,且場內犬隻部分竟來自其他繁殖業者淘汰的種犬。經研究會查證,該業者的繁殖場許可證照登記地址為附近住宅大廈三樓,且還通過政府每年一次的查核。

業者登記營業地址為自身住家(嘉嘉犬舍),並稱離住家不遠處的繁殖狗場是其「倉庫」,可不斷供應貨源。圖為來自犬舍,放在業者家門口「待價而沽」的小狗。 死亡幼犬任意棄置在犬籠上方,蚊蠅孳生。
「嘉嘉犬舍」環境髒亂不堪、惡臭四溢,滿地陳年糞便,這樣慘不忍睹的畫面,竟是來自政府核發許可證照的業者,其以合法掩護非法的繁殖場!
   
場內種犬未植入晶片,也無醫療、繁殖、買賣等各項記錄。還有來自其他繁殖業者淘汰的種犬,健康不佳,被迫繼續繁殖。

研究會公布證據,證實該業者出售非法繁殖場內的狗。且蒐證期間,從該犬舍帶出3隻繁殖種母,經送台大動物醫院檢查,驗出貧血、營養不良、嚴重跳蚤過敏、耳疥蟲感染等症狀,其中馬爾濟斯還罹患遺傳性疾病「膝關節異位」,導致雙側後肢畸形;另一隻西施還有嚴重乾眼症、毛囊蟲及黴菌感染。

從嘉嘉犬舍救出的繁殖母犬西施(小西),經台大動物醫院檢查,驗出嚴重乾眼症、毛囊蟲及黴菌感染。
從嘉嘉犬舍救出的母犬瑪爾濟斯(小瑪),罹患遺傳性疾病「膝關節異位」,導致雙側後肢畸形。台大動物醫院驗出貧血、營養不良、嚴重跳蚤過敏。

研究會並統計公佈動保法通過至今,曾爆出近百件繁殖場違法案例(附件一)。陳玉敏說:嘉嘉犬舍絕非個案,多年來繁殖買賣業的問題層出不窮,但中央農委會並未採取積極有效措施防堵!研究會提出八大癥點,直指法律漏洞與政府管理失能!

一、失控的源頭!政府完全無法掌握全台繁殖場共有多少種犬?每年生出多少數量?公立收容所平均每年撲殺近七萬隻流浪犬,難道不需源頭總量管制?

研究會指出,全台“合法”登記的特定寵物(犬隻)繁殖買賣業共1,644家,其中登載從事繁殖者有636家,一般中大型犬舍每間約有數十到數百隻種犬,若以ㄧ百隻為平均值計,再加上許多非法繁殖的「黑戶」,全台保守估算至少有6萬隻種犬。若其中3分之2為母犬,以每年繁殖兩胎,每胎平均4隻幼犬計算,扣除一半死胎、畸胎、因病早夭者,每年至少還有16萬隻幼犬進入寵物市場。(示意圖)

而另一邊,全台各地收容所,每年超過10萬隻犬貓被捕捉、棄養,最後大多數因無人認領養而遭安樂死!(附件二)政府一方面宣導民眾要「尊重生命,愛護動物,鼓勵以認養代替購買」,另一方面卻長期放任繁殖買賣業的失控繁殖!

不論是郭台銘先生或九把刀…等名人,無數不忍見生命受苦的愛心人士、動保團體、企業界…等,十多年來投入龐大金錢與物資,贊助民間做TNR及救援收容,但末端的「減量」,永遠趕不上源頭的大量「補充」,無數生命及整體社會陷入無盡的痛苦迴圈!

二、連繁殖場內有多少隻種狗,政府都無法掌握!如何稽查場內母狗是否被過度配種生育!沒有資料數據作為依據的行政查核!有如兒戲!

我國現行「特定寵物業管理辦法」規定,業者利用種犬繁殖,12月齡以上始可交配,母犬每2年生產不得超過3胎,ㄧ生不得超過7胎。且繁殖前應進行中央主管機關公告篩檢之先天或遺傳性疾病檢查,須無檢出前開項目者,始得作為繁殖配種之用。

但以嘉嘉犬舍為例,業者申請設立的地點是在三樓住家。政府前往查核,僅能看到業者展示的“良犬”,根本無法掌握業者是否另外私設繁殖場。遑論實際掌握場內動物資訊,包括數量、配種、繁殖年齡與胎數、幼犬育成、交易或同業交換數量等!這種以合法證照掩護非法的情形,請問政府如何防弊?各縣市政府沒有實際數字做為根據的查核管理,不論是證照審查、現場查核、評鑑,皆流於形式。

哺乳區木條箱內多為哺乳母犬及幼犬。髒亂及不通風的環境,使疾病、寄生蟲等問題更嚴重。
箱內都放了一個塑膠籃,墊鋪的布料或被單骯髒,狗糞便都沒清理。
哺乳母犬吃的是像餿水般的米粥,水盆內一滴水也沒有。 左側種母生的幼犬,一隻不明原因死亡、另一隻被其他狗咬死,失去小孩的狗媽媽不停吠叫。業者將牠擺放在另一窩母犬與幼犬旁邊。

三、人需要遺傳疾病篩檢,動物不需要?大量基因缺陷或體質不良犬隻流入市場或遭不當淘汰!政府長期漠視!

2005年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與寵物飼主團體「犬髖關節狗友會」曾針對會友飼養的寵物進行調查,結果發現700多隻狗中就有573隻罹患「遺傳性犬髖關節形成不良症」,比例高達八成以上。(附件三:台灣常見犬種好發疾病)

立法院據以修正動保法時,要求農委會必需輔導寵物相關產業,推動「犬貓血統登錄及遺傳疾病篩檢制度」。而「特定寵物業管理辦法」中也規定,未離乳、經獸醫師診斷判定其健康情形不佳、罹患法定動物傳染病、檢出應篩檢之先天或遺傳性疾病犬隻,均不得買賣。買賣應填寫買賣紀錄表,並保存三年。

但五年來農委會始終未公告應篩檢之先天或遺傳疾病,以致相關規定形同具文!政府與繁殖業者聯手,漠視寵物繁殖的遺傳性疾病篩檢,加上嚴重的近親、過度繁殖,常導致大量有遺傳性疾病或身體缺陷的犬隻,出生後被業者以不當手法淘汰,或被消費者買回家後,才慢慢出現各項嚴重影響生命品質、人狗互動關係的疾病。運氣好的狗,飼主願意砸重金醫療、照顧,運氣不好就可能被丟棄、流落街頭或收容所。

四、特定寵物業查核評鑑資訊不公開,民眾無辜成為虐狗共犯!

根據「寵物業查核及評鑑辦法」規定,縣市政府應由動物保護檢查員至少每年查核一次,每二年邀動保團體、專家學者、公會代表等參與評鑑一次,並向社會大眾公佈評鑑結果。但查農委會動物保護資訊網「合法寵物業者」相關資料,發現竟未公佈查核報告,且大多數業者的評鑑成績均為空白。再查各縣市政府官網,也僅有7個縣市曾經公佈過優、甲等業者名單。而劣質業者的違法情況、動物繁殖照護品質、後續改善及追蹤結果等,均查無資料。

政府不公開查核、評鑑完整報告及業者裁罰記錄,民眾就無從得知每家繁殖場的動物照護品質,消費力量就進不到產業結構中,造成寵物市場一直以來削價競爭、以量取勝的惡性循環,痛苦的永遠是動物,優質業者反遭劣幣淘汰!

檢視近十年來的寵物繁殖業棄養、虐待動物等違法新聞,101個案件中,僅有12案是由地方主管機關主動查緝發現,且查緝範圍僅及夜市、網路,其餘均靠民眾或動保團體檢舉,或消費爭議的投訴。所謂特定寵物業的查核、評鑑,並未發揮應有功能!

五、獸醫僅供「諮詢」?多數繁殖場私自醫療!動物無法獲得專業醫療與照顧!

農委會將寵物管理視為畜牧處主管執掌之一,若依「畜牧法」第9及41條規定,畜牧場應置獸醫師或有特約獸醫師,負責畜牧場之畜禽衛生管理。違反者同受處罰。

但「特定寵物業管理辦法」卻僅規定業者需備「諮詢獸醫」,也就是說獸醫角色只定位在「諮詢」。繁殖場經常涉及動物疾病預防、篩檢、治療、安樂死或不當配種等問題,有良心的業者會帶動物至獸醫院就診,惡質的業者就完全土法煉鋼、私自打針用藥、甚至以殘酷、惡劣手法淘汰健康不良或市場買氣退燒的動物,例如不給飲食令其自然死亡等。

一旦被舉發違法,寵物繁殖業者大都把責任推給員工,反正動保法只罰行為人,業者、專任人員、諮詢獸醫完全不用負責,也沒有撤照、暫停營業等處分。

六、同為「飼主」,特定寵物業者享特權,六月齡以下犬隻不用植入晶片!多少狗口黑數無法被掌握!

目前各公立收容所幼齡犬認養流程,一般都採「只要離乳就可以認養(一般為2月齡,或8週左右),凡認養的狗都需植入晶片,同時辦妥飼主登記」的作法,這也是動物福利先進國家普遍的規定。
台灣「寵物登記管理辦法」規定,飼主所飼養的寵物必須在四月齡內植入晶片及辦妥寵物登記。但卻允許「營利性寵物繁殖買賣」業者所飼養的犬隻,六月齡內暫免登記,除非販售或進行同業交易!
問題是,幼犬買賣通常都在6月齡以下。政府姑息、放水,允許業者不需替6月齡以下犬隻植入晶片與辦理寵物登記的結果,就是14年來無數幼犬的交易沒有任何記錄,成為無法掌握的龐大黑數,業者並可藉此逃漏稅!

七、繁殖買賣業經營者欠缺專業證照及考核制度!

政府對於犬隻繁殖買賣業證照的發放過於浮濫,業者申請時,只需有人證明其曾在寵物店工作過三年,完全不需專業證照及考核,就可以開業繁殖買賣品種迥異的狗。

八、法規漏洞加上動保行政能量不足,流浪犬問題永無寧日!

儘管「特定寵物業管理辦法」規定,業者應填寫買賣記錄表,並詳實記錄種犬配種、繁殖記錄,且均須保存三年。但縱使業者登載不實,也無相關罰則可以處罰。法規也未要求業者應主動將各種記錄檢送主管機關登錄管理,難以追訴業者或消費者造成公務員登載不實之罪。

另一方面,地方政府通常一、二個人要負責所有轄區內寵物業管理,甚至包括民眾的寵物登記…。從中央到地方,政府動保行政人力不足,如何期待做好源頭管理!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與桃園縣推廣動物保護協會要求:

1.    中央及各地方政府應根據各縣市家犬數量、動保行政人力、資源、設備、收容空間等,提出各縣市及全國商業繁殖買賣犬隻的總量管制計畫。

2.    在上述計劃完備前,地方政府應暫停核可或嚴格審核換發繁殖買賣許可證照。

3.    農委會應組成專案小組,全面清查、盤點全台寵物業現有動物數量、精準掌握每一隻種犬及幼犬之流向、晶片登記及動物福利狀況,追蹤業者改善及動物安置狀況,以為廢止其營業證照之依據。

4.    儘速公告犬隻遺傳性疾病篩檢項目,嚴格追蹤管理,並公開相關資訊。

5.    修法明訂所有犬隻晶片註記與登記之管理,需一視同仁。

6.    修法明訂特定寵物配種、繁殖、買賣紀錄,應檢送主管機關登錄管理,及登載不實之罰則。

7.    修法規定繁殖場需配置獸醫師或特約獸醫。虐待動物或動物福利不良之責任,除行為人外,負責人及獸醫也應負連帶責任。

記者會現場,數隻從嘉嘉犬舍被救出的狗。有的被過度繁殖,有的具遺傳性疾病或殘缺。牠們的動物福利被嚴重殘害,是不良業者及政府未善盡職責的結果!兩團體呼籲民眾踴躍認養,認養資訊可上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網站http://www.east.org.tw/,或電02 -2236 9735~6 。

2014-06-19

〔記者謝文華、周敏鴻、邱奕統/綜合報導〕「你家的狗,來自煉獄繁殖場嗎?」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人員昨天揭露,桃園龍潭的嘉嘉犬舍以「合法」掩護「非法」繁殖及買賣犬隻,當種母的母狗常生到不能生、景況悲慘,還謊稱是收容所做愛心。

  • 動物防疫所人員認為嘉嘉犬舍環境有待改善。(記者周敏鴻攝)

    動物防疫所人員認為嘉嘉犬舍環境有待改善。(記者周敏鴻攝)

  • 種母臘腸狗因過度繁殖乳房下垂、乳頭粗大,甚至分泌出帶血的組織液,身上更可見到多處凸起,疑似腫瘤。仍不斷被配種繁殖,直到生不出來為止。(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

    種母臘腸狗因過度繁殖乳房下垂、乳頭粗大,甚至分泌出帶血的組織液,身上更可見到多處凸起,疑似腫瘤。仍不斷被配種繁殖,直到生不出來為止。(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

  • 嘉嘉犬舍私設的非法繁殖場環境髒亂、擁擠,不少狗狗都染病且無植入晶片。(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

    嘉嘉犬舍私設的非法繁殖場環境髒亂、擁擠,不少狗狗都染病且無植入晶片。(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

  • 動保團體指控犬貓源頭管理失控事項

    動保團體指控犬貓源頭管理失控事項

合法掩護非法 還誆收容所做愛心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人員日前透過寵物網站,找到嘉嘉犬舍刊登買賣訊息,偽裝成買主聯繫上一位「朱阿姨」,表態要買狗後,被帶往桃園富華街挑狗。

在動研會人員拍下的影片中,只見犬舍環境髒亂、蚊蠅孳生,狗兒擠在窄籠,哺乳母犬吃的是像餿水般的米粥,水盆內沒水且糞便未清,許多狗兒乾瘦、染病,甚至還有狗屍。

朱阿姨表示,需要醫療的病犬可帶走,健康的幼犬得包紅包;她說,有人包兩千、也有人包四千,預防針都打好了。

犬舍環境髒亂 成犬未植入晶片

動研會人員包了兩千元紅包,「買」了一隻紅貴賓,朱阿姨奉送患有膝關節異位的馬爾濟斯和得了乾眼症的西施;義工捐飼料救出的另有白貴賓、巧克力貴賓等共九隻,都屬成犬、未植入晶片。

桃園縣政府動物防疫所證實,嘉嘉犬舍負責人姓張,是「朱阿姨」女兒。但記者昨致電張女手機,對方聲稱姓高,說張女已出國,不知朱阿姨是誰。

對於朱收紅包及飼料,高女則稱:「人家很有愛心收容,要給狗狗吃、喝、打針,還熬雞肉燉大鍋粥。租地要租金,要把狗帶走,總要付點代價,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吧!」

農委會畜牧處動保科科長林宗毅表示,若「嘉嘉犬舍」業者無法提出動物來源及繁殖紀錄,涉違反「特定寵物業管理辦法」,可罰四萬元至二十萬元,違規三次可依法撤照。若另涉虐待動物,可罰一.五萬元至七.五萬元;若虐待致重殘或死亡,可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

登記地為住家、又是累犯 至少罰10萬

桃園縣動物防疫所所長陳仁信說,民國九十九年間,「嘉嘉犬舍」業者被檢舉在網路上販賣寵物,當時開罰五萬元;之後業者申請特定寵物業營業許可證,但登記住址為住家、並非狗場,販賣寵物仍違法。因業者是累犯,罰金至少十萬元。

動物防疫所人員昨前往勘查,但業者不在;狗場所在地屬私人土地,動物防疫所人員無法進入稽查,只能在門口張貼勸導「告示單」。

陳仁信強調,將要求業者到動物防疫所解釋非法販賣、虐狗等指控,放任犬隻死亡的部分將移送檢調單位偵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