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捷比起政客差一截

八趴總統如何下台?軍事法庭的權限和改革?搞窒息性愛會出什麼問題?關鍵人物「被自殺」,濫權監聽,侵犯隱私,公益團體的權力鬥爭,與有如理查帕克的中國共舞…,描述黑心政客爬上權力頂峰的「紙牌屋」,剛獲得艾美獎13項提名。

--
「紙牌屋」口味重,性欲描述露骨又多元。主角法蘭克和克萊兒這對夫妻,結婚多年卻早就約法三章不生孩子,在外各自快活,民主黨黨鞭法蘭克為了挽救政治前途,和女記者上床來操弄新聞報導,但他真正放在心上的是多年不見的男同學,執掌公益團體的克萊兒則和攝影師有肌膚之親。兩人回到家後,是無話不談的心靈伴侶和事業夥伴,甚至和保鑣玩起3P。旁支則有酗酒又好色的地方政客,妓女因命案變成蕾絲邊,有偷窺癖的幕僚,以及愛搞窒息性愛的中國代表。

性生活的亂,是為了服務政治的黑。當砲友沒了利用價值,狠一點就直接讓她「被自殺」,軟一點的就告訴他「如果你不配合,我就埋了你!」。要推哪個候選人,通過哪個法案,與財團折衝到什麼程度,做哪種公益,所有的妥協、停損,都是政治算計、利益交換。敵人可以是盟友,也隨時可一腳踢開。為了保護自己,侵犯隱私、入人於罪樣樣都來。從性侵案引爆軍事法庭的權限改革,不但是利用半真半假的話術,化劣勢為優勢,操弄民意為自己獲取談判籌碼的範本,還說明了女人報仇,三十年不晚。

同樣的談判戲碼,在教條式的「白宮風雲」也屢見不鮮,但「紙牌屋」的動機完全地暗黑化,主角這麼無情,為何還有一票人為他賣命,因為他找的人也都是「無血無目屎的自私自利者」。當鄭捷的無差別殺人引發社會恐慌時,有網友說,官僚的權力殺人才更可怕,「紙牌屋」的權力殺人不但一手遮天,還當成自己往上爬的利器,城府不夠深的人只能祈禱不要認識這種人。但令人不解的是,各方人馬都是老狐狸,為何只有男女主角的雙面刀鬼和虛實手法能奏效呢?對手甚至早早就亮底牌了呢?

中國元素當紅,「紙牌屋」也納入當陪襯,匯率戰、稀土戰都很熱門,但現實行情瞬息萬變,影集內容難免過時,倒是影射太子黨的淫亂生活,不但沒讓影集在中國禁播,反而愈來愈紅。當外資說台灣面對中國,要像少年PI對理查帕克時,有沒有想過,除了一味傾斜,也能有不同的方式呢?

這是第一部利用海量資料,分析觀眾對於導演、演員和題材的偏好所製作出來的影集,巨大成功讓Netflix市值大增六成,巧的是,劇中也有八趴總統,難道也分析到台灣?觀眾在為影集叫好之際,有意識到自己可能也被操弄了嗎?

--
紙牌屋第一、二季(House of Cards: Season 1 & 2)
看星星:凱文史貝西、羅賓萊特
(得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