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4

〔記者錢利忠、邱俊福/綜合報導〕16年前,一群亞裔強盜集團在美國搶劫電子公司,逃跑時槍殺華裔工程師,擁有台美雙重國籍的共犯胡家泰,潛逃來台化身美語老師,經美國聯邦調查局(FBI)通報我國,刑事警察局逮捕胡嫌,台北地檢署依加重強盜未遂罪起訴。

台男應徵警衛當內應

起訴書指出,該強盜集團以越南籍Ted Nguyen為首,覬覦Wintec Industries公司生產價值百萬美元的電腦CPU及記憶體,1998年7月,胡家泰(Jerry Hu)及華裔劉姓男子(Michael Liu)到美國加州費利蒙區的Wintec Industries電子公司應徵警衛,2人趁工作時蒐集高單價產品的儲藏位置、記錄警衛人數、員工上下班時間,還偷偷繪製公司平面圖,交給同夥規劃犯案動線。

檢方查出,8月28日晚上8點半,胡家泰下班離開公司後,其同夥分乘2輛租來的白色廂型車,以膠帶遮住車牌,停在公司外埋伏。

搶不成 同夥射殺1人

直到公司負責人準備關倉庫大門離開,其中一車衝撞警衛室,制伏警衛,隨即開門讓另一車駛入,車上坐著持AK-47衝鋒槍的Anh The Duong,打算開到倉庫外載運產品。

但公司負責人及2名員工聽到警衛室傳來呼救聲,立即將倉庫門上鎖,欲分乘2車逃離,Anh The Duong不滿落空,竟朝2車掃射,華裔蔡姓工程師Hsu Pin Tsai不幸遭擊斃。

在美嫌犯全判重刑

本案嫌犯皆被美國聯邦大陪審團起訴,主嫌Ted Nguyen被聯邦法庭判刑24年,開槍的Anh The Duong被檢方求處死刑,胡家泰則潛逃回台。

今年初,美國FBI通報我國司法單位,台北地檢署指揮刑事局國際科,循線將現年38歲的胡嫌傳喚到案,胡辯稱「案發時我沒在現場!」仍被依加重強盜未遂罪起訴。

9年前美曾要求遣返

據檢警調查,胡家泰在案發後潛逃來台,美方9年前曾要求我逮人並遣送回美,但胡擁有我國與美國雙重國籍,且美方未提供明確證據,故無法遣返。

美補強證據 台重啟查辦

該案所有嫌犯皆已在美國遭起訴或者判決,唯一僅剩下胡嫌,2個月前,美方主動提出司法互助要求,協請由我方根據美方提供的資料起訴胡某,刑事局將他帶往台北地檢署接受偵訊,訊後釋回。

每傳必到 沒被收押

據透露,胡的雙親都在美國,胡自己在台北市租屋居住,沒有刻意隱匿住所,每次檢察官傳訊都非常配合,可能因此沒有遭到檢方羈押。

2014-09-14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以45歲越南籍Ted Nguyen為首的暴力犯罪集團,橫行於美國加州,成員多以華裔及越南籍為主,根據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資料顯示,該集團擁槍自重,至今已犯下至少16件搶案,集團中的頭號殺手Anh The Duong,身上已背負至少4條人命。

FBI調查,Anh The Duong多次使用重型槍械犯案,除了持AK-47行搶電子公司Wintec Industries,另涉及多起超商武裝搶劫、詐騙以及珠寶公司搶案。

在1993至2001年間,Anh The Duong等人被查出犯下至少16件搶案,1997年5月3日,持槍搶奪超商,殺害一名71歲老人;1998年8月28日,持AK-47衝鋒槍行槍Wintec Industries,槍殺華裔蔡姓工程師;2001年3月,Anh The Duong分別在賭城拉斯維加斯、加州,槍殺珠寶商及警衛。

此外,2003年3月,Anh The Duong被控涉嫌於1999年5月,在加州艾爾蒙特市某家夜店生日派對中,犯下4起謀殺案,被求處死刑。

2014-09-14

記者邱俊福/特稿

台灣資深警官表示,美國的華裔幫派,不外是百年歷史的「華青幫」,該幫主要活動區域在舊金山和洛杉磯,在美國唐人街惡名昭彰,勢力範圍遍及美、加,專從事販毒、勒索、賭博、高利貸、詐騙、謀殺等不法勾當。

據悉,「華青幫」初期是華人為主的自衛組織,因不滿當時美國政府對華裔移民的高壓政策,以及白人對華人的欺壓而衍生。隨後逐漸壯大成為黑幫,也常與其他族裔幫派發生衝突火併,就曾有3名槍手衝入華青幫聚會的金龍酒家亂槍掃射,造成5死、11人受傷,成為美國史上最血腥暴力的幫派仇殺事件之一。

「華青幫」讓美國治安機關甚為頭痛,多次掃蕩,但沒有削減該幫勢力,卻讓其活動愈來愈地下化,行事更低調。

混跡唐人街的華裔幫派,還有美鷹會、洪門、四海幫、竹聯幫、黑龍幫及福青幫等,其中美鷹會為天道盟天鷹會位於美國的分會,是當年天道盟被台灣警方掃蕩,主要份子出國避難,結合華青幫,吸收在美國的台籍兄弟組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