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7

〔記者黃敦硯、鄭淑婷/綜合報導〕毒販王加文覬覦姨丈劉有誠在柬埔寨走私毒品龐大利益,涉嫌於2001年間,在柬國開槍將劉打死,接管毒品生意,後來因集團成員向檢方自首,將全案和盤托出,王嫌逃往中國,我國警方協請公安去年底在上海逮人,昨由刑事局押返。

  • 王加文落網後坦承殺人、埋屍,訊後被解送桃園地檢署歸案。(記者鄭淑婷攝)

    王加文落網後坦承殺人、埋屍,訊後被解送桃園地檢署歸案。(記者鄭淑婷攝)

警方調查,以劉有誠為首的販毒集團,10多年前在金三角一帶走私毒品,現年42歲的竹聯幫梅花堂新莊分會成員王加文,因被提報流氓裁定管訓,潛逃出境投靠劉有誠。

警方透露,劉有誠娶一名越南籍女子,而王加文娶該女的姪女,平日稱劉為「姨丈」,不料竟對姨丈黑吃黑並痛下殺手。

王加文在上海以假名「費達」從事家具及泡棉材料生意,他會曝光,是因與一名台商發生財務糾紛,台商不滿被欺負,去年返台向警方揭穿王嫌身分,才由刑事局協調公安逮人。

警方表示,劉有誠透過金三角毒梟購得海洛因,再將毒品運往台灣、中國、香港與美國等地,因王嫌平日在柬埔寨擁槍自重,氣焰囂張,劉對王漸生不滿並產生戒心,多次毒品交易對王都有防備。

不料,2001年10月間,王加文先發制人,持槍潛入劉在柬國住處,直接對劉有誠頭部開槍,一槍斃命,與劉同居的柬國女友也被王嫌痛下毒手,王嫌找綽號「老鷹」的郭姓與賴姓男子等人協助棄屍,將死者埋在金邊市機場附近一間別墅內。

由於劉有誠原本常往來中國與東南亞國家,當他失蹤後,其他集團成員不以為意,一直到2004年,賴姓男子酒後脫口而出協助埋屍,此事才漸被知悉,郭姓男子並於當年向我國檢方自首,供出殺人一節,刑事局啟動跨國偵查,桃園地檢署並於2005年以殺人罪嫌通緝王加文。

報導/謝明俊 2013-09-08 第1850期

  • 第1850期

針孔攝影機露餡 刑警赴柬緝毒險遭滅口

  • 報導/謝明俊 攝影/謝明俊翻攝、中國時報系 編輯/張志康

 

曾引起社會囑目的味丹企業少東楊世銘走私海洛英案,帶楊接觸毒品,也是楊的結拜大哥大毒梟劉有誠,12年前在柬埔寨被結拜老么王加文黑吃黑槍決。當年,刑事局為此案派幹員呂岳城隻身冒險赴柬探案,險遭劉有誠同夥柬國大毒梟「老八」滅口,過程驚心動魄,首度由本刊獨家披露。

「當年我安全回台灣後,我就發過誓,這輩子不再踏入柬埔寨一步!」,近日才接任新北市刑大科偵組組長的呂岳城,回憶起九年前,他隻身前往柬埔寨查案六天,每天與死神打交道的驚險過程,至今歷歷在目。

角頭販毒結拜小開

說是和死神打交道,一點都不為過,因為呂岳城交手的對象,就是柬埔寨首都金邊當地華人大毒梟「老八」。並且,呂岳城面對老八時,刻意隱藏台灣刑事局警官的身分,改用喬裝的假身分,和老八周旋探案,一度差點因祕錄蒐證的針孔攝影機曝露身分,遭到老八毒手。

當年,呂岳城之所以要親赴柬國險地,就是為了追查台灣大毒梟劉有誠,在柬國被結拜小弟王加文黑吃黑槍殺一案,因此,所有的故事就得從劉有誠開始談起。

劉有誠曾是板橋南雅夜市當地知名角頭大哥,二十幾年前,曾有南雅夜市電玩天王之稱,後來因涉及槍械案,棄保潛逃至越南,在當地另立山頭,開始接觸海洛英走私買賣。生意越做越大,劉有誠為免成為台灣駐越外館官員鎖定的目標,於是決定將據點轉移至柬埔寨。

劉有誠在越南、柬埔寨發展販毒組織,起初的貼身手下,都是用台灣同鄉,其中最知名的,就是國內知名味丹公司少東楊世銘,楊世銘當年因公司在越南設有工廠,經常前往越南,在酒色場所結識劉有誠,深入交往後竟成了結拜兄弟,楊世銘的人生也從此變色。

暴利讓毒梟窩裡反

劉有誠在越南共有八個結拜兄弟,都是台灣人,都跟著他一起走私販毒,劉有誠自居老大,老二郭子俊、老五賴松輝、楊世銘排行老六,後來背叛殺害劉有誠的王加文,則是老么,另三人身分至今仍未曝光。

劉有誠將販毒據點轉移到柬埔寨後,用錢收買了一個當地華裔地方老大「老八」為手下,原本窮得要死的老八和手下兄弟,跟了劉有誠一起販毒以後,家裡也跟著闊綽起來,因此,對老八而言,劉有誠是恩同再造。

販毒原本就是代表暴利,王加文等人跟著劉有誠走私販毒,賺了不少錢,野心也大了起來。開始時,是趁機在買賣時動手腳,接著就背著劉有誠搞自己的毒品生意,劉有誠是明眼人,當然也查覺王加文等人有問題,所以後來前往金三角談毒品生意時,只帶著老八和手下,刻意避開王加文等人。

王加文看在眼裡,當然不是滋味,私下常在賴松輝、郭子俊面前,指摘老大不是,賴、郭等人雖然反應沒有王加文激烈,但對劉有誠偏心老八,也有所不滿。

二○○一年十月,王加文藉機帶槍闖入劉有誠位在金邊市郊的獨棟別墅二樓臥室,對著劉有誠腦門就是一槍,老大當場喪命,劉有誠的越南女友跪地求饒,王加文殺紅了眼,將老大女友一併槍決。
事發後,王加文電召賴松輝、郭子俊前來,持槍威逼兩人一起將劉有誠兩人屍首,就近在別墅前門庭院挖洞埋屍。為防老八替劉有誠報仇,王加文還要賴、郭不准走漏風聲。事後,賴、郭怕東窗事發,不敢留在柬埔寨,分別逃往大陸、台灣,仍繼續從事毒品走私。

事隔多月,老八一直見不到劉有誠,開始懷疑出事,九十二年間,賴松輝在大陸雲南販毒被捕羈押,賴松輝為了要籌錢打點獄卒,寫信向老八求救,順手就透露劉有誠已經遇害。

老八得知大怒,放話要替劉有誠報仇,王加文深知老八說到做到,嚇得趕緊躲起來。為了斷絕後患,王加文買通當地殺手,隨意擄來一名柬埔寨人槍殺後焚屍,冒充自己,讓老八以為王加文已被劉有誠手下報復殺害,不再追殺。

隻身赴柬追查命案

九十三年四月,郭子俊和女友在桃園因涉及走私海洛英被捕,偵辦的桃園地檢署檢察官胡樹德,對郭及女友分別求處死刑及無期徒刑,郭為了保全女友及剛生下的孩子,向檢方供出劉有誠被殺一事,來換取減刑。檢方於是指揮桃園縣警,以及刑事局國際科以及偵四隊合組專案追查。

台灣在柬埔寨始終都未曾設置外館或辦事處,因此,相關外館業務,例來都由駐越胡志明辦事處代辦,而當年,刑事局駐外警察聯絡官制度尚未建立,對於柬埔寨情況,刑事局毫無掌握。

當時還在刑事局國際科任職的呂岳城,受命接辦劉有誠案,為了查明案發過程,於是硬著頭皮隻身前往柬國查訪。當年柬國一名內政部高層官員,年輕時曾在台灣留學,結識胡樹德,兩人有相當私誼,經由胡樹德的聯繫,柬國內政部高層允助呂岳城查案。

呂岳城原想有柬國高層官員協助,查案大概就如吃飯一般容易,但呂岳城一抵達金邊機場,就知道事情沒那麼簡單。柬國內政部高層指派一名警官前來接機,並負責呂岳城在柬期間安全,以及查案全部協助,呂岳城一上到警官座車,警官打開前座置物箱,箱內有一把手槍,警官告訴呂岳城,遇到任何危險,馬上取槍自衛。警官還告誡呂岳城,晚間不可一人單獨外出,以免發生意外。

讓呂岳城開始警覺,是這名警官趁空向他轉達:「陳啟禮先生向你問好!」呂岳城聽完大吃一驚,自己和陳啟禮素昧平生,警官竟會代轉這個訊息,顯示他的身分以及來意,早已由柬國警察走漏給陳啟禮。

柬警協助風聲先漏

柬國警官告訴呂岳城,先前不曾接獲有關劉有誠被殺的報案。起頭兩天,警官陪著呂岳城到處查訪瞎混,連根據郭子俊提供的地址,前往發生槍殺案的別墅,警官都是故意繞了好多路,才帶著呂岳城到達命案現場。

呂岳城見這樣下去不是辦法,於是咬牙決定直搗虎穴,直接找上老八,問個清楚。但由於老八等當地毒梟,向來不與警察來往,所以呂岳城不能露出台灣警官的身分,只能冒充是劉有誠的外侄,受嬸嬸之託,前來查明劉有誠的死因,和屍骨下落。「第一次見面是在餐廳,老八就直接嗆明,如果我是警察派來的,就得小心自己安全!」這是呂岳城第一次碰到被人當面威脅的場面,而且老八身旁站著七、八個嘍囉,每個身上都帶著槍,呂岳城心裡不由得發毛,還得小心應對,免得一不小心露出馬腳,招來不測。

第一天見面,老八的重點一直在盤問呂岳城的底細,「老八畢竟是搞毒品走私的,行事當然小心低調。」據呂岳城描述,老八看來約五十來歲,會簡單中文,但說話態度非常沉穩,一看就知道是當老大的,只是老八身上帶著一般沉重的殺氣,讓呂岳城不寒而慄。

毒梟搜身險遭不測

雙方約第二天再見,一吃完飯,老八就開門見山地問呂岳城:「要不要到命案現場看看!」,呂岳城一聽心裡踏實些,「身分沒被識破!」進一步追問才知道,原來劉有誠的別墅,後來被老八買下來,目前空著沒住人,但老八雇人定期打掃別墅內外。

「屍體原本埋在這裡,後來我派人把屍骨挖出來,改埋在我的另一處田地!」到達別墅後,老八一面指著當初埋屍的前院,一面敘述案發過程,「劉董對我恩深義重,所以我當時發誓要幫他報仇,並將別墅買下來,當做紀念!」老八隨後的話,讓呂岳城又嚇了一大跳,「你要把你叔叔的骨頭帶回台灣嗎?」呂岳城當然只能點頭同意。

劉有誠最後埋骨的地方,位在金邊市郊近一個小時的偏僻田野,這塊地是老八發跡後買下來的,外圍還刻意以鐵絲網圍圈起來,老八特別在埋屍地點,蓋座涼亭,做為標誌和紀念。

「要開挖前,老八突然示意手下對我搜身,並搜看我隨身皮包,當看到我隨身皮包內暗藏的針孔攝影機時,我的心快跳到喉頭上了。」呂岳城因無法取得老八的證詞筆錄,所以才想到暗藏針孔攝影機,以便側錄和老八間的所有對話。

老八和手下都沒看過針孔攝影機,呂岳城騙稱那是隨身攜帶的相機,老八沒再追問,呂岳城懸得好高的心,才漸漸鬆了一口氣。但接下來老八的動作,又讓呂岳城緊張了好久。

埋屍的涼亭地面,全以水泥鋪設,老八手下準備好鐵杵、十字鎬和圓鍬,老八要呂岳城自己動手開挖,呂岳城一邊挖著一邊提心吊膽,「會不會挖好了洞,把我幹掉後直接埋起來!」事後,呂岳城回想起來,老八要他親手挖骨,目的就是要測試他是不是劉有誠的親人,以當時的狀況,呂岳城一不小心就有生命危險。

身分曝光緊急返台

挖了好幾個鐘頭,終於挖到一包用紅布包裹的屍骨,「這叫發財布,很靈的!」老八交代手下拿走包屍骨的紅布,表示要帶回家供著,另外,要手下準備一個塑膠箱,給呂岳城裝屍骨。最後老八示意手下將呂岳城送回飯店,呂岳城才有死裡逃生的感覺。

更為驚悚的還在後面,當天晚上,呂岳城連絡柬國警官略述經過後,警官突然告訴呂岳城:「你的身分恐怕已經曝光,明日立刻搭機回台,否則有生命危險!」警官還警告呂岳城,晚上如果有人來敲房門,千萬不可回應。好不容易熬到第二天,呂岳城安全帶著部分屍骨搭上長榮班機回台,結束了這令他難忘的柬國探案之旅。
 

劉有誠販毒集團成員目前去向

姓名 去向

劉有誠 2001年10月在柬埔寨別墅被結拜么弟王加文槍殺

老二郭子俊 2004年走私海洛英被桃園檢警逮捕目前在監

老五賴松輝 2003年大陸雲南走私海洛英被捕,判處死刑,據信可能已經槍決

老六味丹少東楊世銘 2003年底走私海洛英被捕,去年高院更八審判決無期徒刑定讞

老么王加文 日前由刑事局偵一隊一組押返回國歸案受審中。

其餘3名成員身分尚未曝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