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賓:Hero祖雄、利晴天、陳嘉行、許騰方、亮哲、高廷宇、馬太、黃豪平、阿MAY­、史丹利

 會注意到這一集,是因為賈培德寫的這篇文章

 從《康熙來了》看同性戀社群與同志「熊族」的自我歧視

http://opinion.udn.com/opinion/story/5783/609005

節錄

從節目的角度來看,賣弄同志對男明星肉體的渴求即使可議,至少也談不上甚麼對同志的歧視。

令人怵目驚心的其實是在街頭受訪的同志與現場的同志來賓對肥胖身材毫不掩飾的歧視:

 

「很多人其實以為馬太是熊,但其實我會把他歸類在豬。」

 

「我個人是很喜歡熊啦!可是馬太這個是豬啊!」

 

「有些人自以為是熊,但是殊不知吃久了就會變成豬。」

 

「你看他那個刺青那麼多,然後身材又長得像豬一樣,你不覺得像蓋了那個認證標章一樣?」

 

連現場來賓太陽臉在小S詢問:「所以同志族群裡面有人偏好豬嗎?」的時候,都用頗為不以為然的表情說:「我覺得真的很難吧!」

異性戀歧視同性戀、同性戀中主流(喜好精瘦身材、俊俏臉龐者)歧視熊族、自認為熊的同志再歧視豬,這是歧視中的歧視中的歧視,三重歧視。

單看這一集綜藝節目中同志們夸夸而談自己對肥胖身材的厭惡即知,並不是所有的同志都能從自己所屬社群受壓迫的歷史經驗中學到這寶貴的一課。

 

疑問:

一、為何受訪者對於10位男星都那麼了解呢?連男星出身、和誰交往都如數家珍?(好像訪問了150位,但有出聲評論的好像不到1/10)

二、熊豬是個問題。那黃豪平被說是女T、不討喜的C妹呢?還有阿May被說是剩菜。

三、如果蔡康永也下來被一起評選,受訪者對於肉體身材的渴求,會不會轉而重視其他部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