駁二「泳池天台」運用視覺巧思,打造出今夏最熱門的拍照勝地。(記者黃佳琳攝)

 

2015/07/19 18:38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有過就改真氣魄。高雄市文化局宣布對於引發抄襲爭議的駁二特區公共藝術作品「泳池天台」無限期關閉,等釐清狀況後,未來不排除將全面重新設計,消息一傳出,不少網友因還沒到過現場覺得非常可惜,但也肯定高雄市文化局以高標準來面對處理。

駁二藝術特區日前推出公共藝術作品「泳池天台」,一開放就成為園區內的熱門觀光景點,不過該作品被國內藝術家與民眾認為百分百抄襲阿根廷藝術家林德羅.厄利什(Leandro Erlich)目前被永久收藏到日本金澤21世紀美術館的作品「泳池」,讓國人與藝術家痛批駁政府不該帶頭抄襲,非常丟臉。

對於抄襲爭議,駁二藝術特區首先表達最高的歉意,高雄市文化局認為駁二應該用高標準面對原創的藝術作品,「若有疑慮就要釐清、有問題就要面對、有錯誤就要改正」,宣布無限期關閉「泳池天台」,未來也不排除全面重新設計該作。

駁二藝術特區致歉全文如下:

駁二藝術特區15年來,是由無數國內外藝術家、設計師的陪伴以及參與走過來。對於原創的堅持,以及對人的尊重,是作為一個藝術特區基本的責任,與核心價值。也因為無數藝術家對於駁二場域的喜愛,今天的駁二藝術特區才有近百件多元樣態的藝術裝置作品,這也是駁二能在南方高雄形成一個高人氣獨一的水岸風貌。

隨著亞洲新灣區的建置,大駁二的擴張。其中大義倉庫區近一年陸續整備完成。大義倉庫屬於較晚期的倉庫群,也是大駁二中最接近碼頭水岸,並將有輕軌居間通過。因此在倉庫改建工程過程中,也建置屋頂空間做為觀景甚至展演平台。其中C8C9倉庫,更結合碼頭貨櫃,透過切割成為兩座屋頂的空橋,綠意的進入更企圖軟化工業風。另在兩座屋頂各設置泳池,與水岸呼應,其中一座以綠鏡面來反映高雄少雨的藍天白雲,而另一座泳池則援引藝術家Leandro Erlich擅長使用泳池、水、玻璃的錯視概念,用不同的手法讓泳池中與外的觀者能夠互動。貨櫃、綠意、鞦韆、兩座泳池形成泳池天台,希望能提供人們觀海、互動的機制。

 對於引發爭議造成困擾,謹向長期熱愛駁二的廣大朋友、藝術界的先進致歉。此次爭議,雖非駁二藝術特區本意,但高雄市文化局體認駁二藝術特區應以高標準面對原創,若有疑慮就要釐清、有問題就要面對、有錯誤應要改正。因此將無限期關閉泳池天台,以待釐清全盤,未來亦不排除泳池天台全面重新設計。

2015/07/19 11:33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高雄駁二特區推出的新公共藝術作品「泳池天台」是目前民眾來到駁二的打卡熱點,但這座「泳池天台」被國內藝術家及民眾認為百分百抄襲自阿根廷藝術家林德羅.厄利什(Leandro Erlich)目前被收藏到日本金澤美術館的作品「泳池」,痛批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帶頭違法,高喊的文創口號原來竟是抄襲他人藝術創意。

 

高雄駁二特區推出的新公共藝術作品「泳池天台」,被爆抄襲。(記者黃佳琳攝)

 

視覺藝術協會顧問胡朝聖指出,厄利什的「泳池」作品最早於2001年威尼斯雙年展阿根廷國家館展出後,受到全球矚目成為當紅炸子雞,並在世界重要藝術大展巡迴展出,該作後來被日本金澤21世紀美術館所收藏,並成為該館的地標,厄利什的另件戶外公共藝術作品日前也被衛武營展出,藝術家本人兩週前也在高雄出席活動,胡朝聖表示厄利什當時對高雄留下不錯的印象,「怎知藝術家才離開台灣兩週,高雄市文化局就給了他最好的見面禮(抄襲作品)」

 

此為阿根廷藝術家林德羅.厄利什(Leandro Erlich)作品「泳池」。(取自網路)

 

胡朝聖進一步表示,目前厄利什已知道這部抄襲作品,後續將委由日本經紀人處理。對此質疑,高市文化局昨日曾解釋,兩處泳池作品雖有雷同處,但「泳池天台」非抄襲之作,而是重新打造出不同巧思的泳池作品,不過這番說法顯然不被藝術家與民眾接受。

 

 

2015-07-18  14:22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近年來,駁二藝術特區成為高市觀光新亮點,駁二近日再推出隱藏版公共藝術「泳池天台」,運用錯視的手法設計,無論是從泳池上往下拍,或是從泳池下往上拍,新鮮無比的創意視角,是駁二當前最受歡迎的拍照主題。

  • 駁二「泳池天台」運用視覺巧思,打造出今夏最熱門的拍照勝地。(記者黃佳琳攝)

    駁二「泳池天台」運用視覺巧思,打造出今夏最熱門的拍照勝地。(記者黃佳琳攝)

高市文化局表示,駁二藝術特區的大義倉庫群,C8、C9倉庫的屋頂都蓋了一座泳池,兩座泳池以貨櫃切割扭轉再組成的天橋相連結,天橋下還懸吊著一座鞦韆,乍看之下,兩座泳池無論在尺寸、外觀、顏色皆無差異,但其實暗藏玄機、各有巧妙。

文化局指出,C9上方的泳池為鏡面泳池,C8則是玻璃泳池,鏡面泳池的底部是一面大鏡子,可靜靜反射出藍天白雲,與週邊港口景觀融為一體,相當具有可看性;另座玻璃泳池底部則是一面玻璃,玻璃下方無水,成為參觀民眾的游泳舞台,民眾無論從泳池上往下拍,或是從泳池下往上拍,都是新鮮無比的創意視角。

由於日本金澤21世紀美術館也有一座由藝術家林德羅·厄利什(Leandro Erlich)的打造的作品《泳池》,其特色與駁二「泳池天台」有異曲同工之處,高市文化局解釋,兩處泳池作品雖有雷同處,但「泳池天台」非抄襲之作,而是重新打造出不同巧思的泳池作品,讓民眾不用出國也能近距離欣賞公共藝術的無限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