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2015年10月9日

一隻原本要被訓練成導盲犬的狗狗,能夠轉職改當緝毒犬嗎,一隻名叫太妃的拉不拉多犬,­從小接受了一年半導盲犬的訓練,卻因為個性好動,被評定為不適任,不過導盲犬協會看上­牠愛嗅聞的特性,要太妃轉職接受緝毒犬的訓練,只是緝毒犬和導盲犬是兩種截然不同的訓­練型態,寄養家庭希望太妃直接退休,雙方溝通未果,寄養家庭拒絕歸還太妃,對此協會表­示,將再加強溝通聯繫。

 

記者李依融/採訪報導

導盲犬太妃(Toffee)是否轉職為「緝毒犬」在網路上引發討論,保三總隊高層決定把牠「個案」處理,不會納入警犬體系,未來也將和台灣導盲犬協會制定犬隻轉職的SOP,並讓寄養家庭一起勘察環境,讓大家都安心。太妃的寄養爸爸李先生也和協會校長取得共識,最晚星期一親自把狗送回。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1015/580070.htm

 

2015年10月19日11:40

 

經過1年多訓練的導盲犬「太妃」因太過好動,被台灣導盲犬協會認定不適任將訓練為緝毒犬,甚至日前衍生出寄養家庭被控訴不願歸還太妃的爭議,照顧太妃的寄養家庭李先生,今在應曉薇陪同下表示,他只是愛太妃,希望爭取太妃的權益,要太妃能快樂生活,不要被關在籠子裡,他並沒有侵占太妃,也呼籲台灣導盲犬協會能與寄養家庭溝通。
 
應曉薇說,台灣導盲犬管理規範由衛福部規定,但衛福部竟無「認養」規定,造成導盲犬與認養家庭產生糾紛,甚至有其他寄養家庭控訴,有導盲犬因本身罹患疾病已不宜再受孕,卻遭台灣導盲犬協會不當繁殖,像King導盲犬就因牠的媽媽髖關節有問題,結果king就成了玻璃娃娃犬,只要隨便一動就會皮開肉綻,到現在身上縫了50針。
 
另照顧Dior的寄養家庭表示,Dior從小就有皮膚過敏問題,牠是難產剖腹生下太妃,之後醫師認定Dior子宮壁太薄不適合再生產,否則會有一定風險,她很擔心協會讓牠再生,恐怕造成子宮破裂血崩致死。應曉薇表示,到底導盲犬協會是專職來栽培導盲犬來照顧視障者,還是莫名其妙淪為繁殖場?另台灣有140多隻導盲犬,但根本不知道身在何處?若民眾捐款給協會,協會就把狗送給捐款者。
 
記者會結束後,北市動保處等陪同太妃及寄養家庭前往協會,欲將太妃歸還給協會,應曉薇指協會卻拒絕見面。而針對議員及導盲犬寄養家庭控訴,導盲犬協會僅發表書面聲明表示,寄養家庭原約定10月7日要歸還,但卻又拒絕。雙方各執一詞。
 
台灣導盲犬協會聲明,每隻導盲犬都經國際導盲犬機構引進,健康與穩定表現較佳,在成長階段須經多項檢驗,若健康有疑慮者則自培育計畫淘汰,並尋找適合收養家庭照顧,但縱使各項檢測篩選全然健康的公母狗,誰也無法保證牠們交配所生的下一代100%健康無虞。另協會專業的繁殖計畫,除健康檢查篩選外,還加上犬隻個性評估與繁殖係數,及近親係數的計算都得考量。(林媛玲/台北報導)

 

 

新聞下面的留言

 

chen eric · 

導盲犬協會與我 :不忘初衷 之 成功與成仁 - 

導盲犬協會 不能倒也不能毀!

但是 不對不好不合情理法 的 人/事/物 都必須面對接受公評討論與檢討,必要時 更必須改變去除那些 不對不好不合情理法 的 人/事/物 ,否則有一天 協會真的會毀於這些 不對不好不合情理法 的 人/事/物 !這樣對曾熱心熱血參與 導盲犬 事務的 毛寶貝/義工 志工/寄養 收養家庭/協會先後工作人員 都是不公平的!

我們可以理解諒解,許多 不同於我們的看法與意見,我亦尊重!到底 非親身參與 歷經過程,是無法 看到知道,事情的全面真相~

我們曾經是 寄養家庭 帶過 幼犬 訓練犬 種犬 與 服役中的導盲犬 的寄養與寄宿!
亦曾高度深入親身參與 台灣導盲犬協會的活動多年- 基本的捐款/認購/長期參與學會宣傳募款活動-上街頭 夏天頂著大太陽,冬天吹著寒風,穿著紅背心 捧著捐款箱/以及 其他學會重要活動/更曾 無償提供一房子供協會使用做為員工宿舍或養育犬隻!Dior 生 T胎期間 晚上搬了沙發睡在 仔犬育養窩邊,陪伴一個月~

內人,更曾受邀担任學會工作人員實際參與協會運作。
然而,歷經多年的投入,經過越多知道越多,越覺寒心 心灰意冷,年前決定淡出 導盲犬協會,另做 其他公益有義意的事,這也是 我們帶著Dior 加入 治療犬 的原由~

所以,我們不是空口無憑的局外人,我們的言論 疑問 關心與疑慮,決不只是 意氣用事或惡意攻擊,都是基於關心愛護協會且一切絕對都有基本的依據!

除我原來關注的再加上其他人分享提的出疑問個案:
1. 太妃 轉換至 海關犬 的合宜性~ 健康疑慮?/三歲半的時間點?/ 前後環境的變化...等?。
2. 之前 K 胎不幸事件的~ 原因與責任歸屬?/事後處理的方法與負責程度?
3. 種犬 麥麥 (Magic)不幸往生的~ 原因探討學習與後續改善?/ 為何 麥麥骨灰 是協會保留ㄧ半,原寄養家庭只能保有一半?!

除了上述這一陣子大家提出討論的個案外,還有一些主要疑點疑問,希望能提醒協會 讓協會未來更好:

1. 政府+民捐 的收入 与 支出?- 当时,募款是为建学校,如今呢?!有无专款专用?款项呢?!有沒有對社會大眾交代清楚?!
2. 告诉我们 幼犬 满ㄧ岁评估 开始上学,最慢不能超过1.5 岁,然後上學0.5~1 年 (期間 不適合即退訓)若合格即與視障者配對,配對成功即交視障者上路,否則即退訓除役,实际情况?(太妃 的培訓時程 就是一大疑點!)
3. 这几年新增的 种犬 幼犬 训练犬 与 成功配对上路的 导盲犬 数量比为何?那么多的资源 经费,产出为何?效益为何?真正帮助 视障朋友有多少?
4. 视障者的需求量(申请者人数)?对比 合格训练师 / 指导员 / 育種員....相關專業人員的人力,再對比 上述 這幾年 新增的 種犬 幼犬 訓練犬 是否正確合理,是否可確保 導盲犬培訓正確養成以及品質合格,進而成功配對成為 上路的 導盲犬 ?!
5. 公益團體的犬隻 為何制服要背廣告?為廠商背書!眾多廠商的贊助 資源有多少?去處又為何?
6. 真的初衷/最終的目標 是服務視障朋友,導盲犬 交給 視障者後,應有的後續 追蹤 服務 協助....等,做了多少?(大家都聚焦在 導盲犬 毛寶貝,初衷 的 視障朋友,又有多少人 關心?明白 實際情況!)

言盡於此、不會再多說,只期盼 因此能引起更多的人來ㄧ起,關心導盲犬,關心協會,讓明天更好!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life/20151019/714384/%E5%8F%B0%E7%81%A3%E5%B0%8E%E7%9B%B2%E7%8A%AC%E5%8D%94%E6%9C%83%E3%80%80%E9%81%AD%E6%8E%A7%E4%B8%8D%E7%95%B6%E7%B9%81%E6%AE%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