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3 08:47:19
來源:新京報
白瑪奧色法王
1
白瑪奧色法王
與影星張鐵林合影
1
與影星張鐵林合影
1
與影星張鐵林合影
與影星黎明合影
1
與影星黎明合影
與影星呂良偉合影
0
與影星呂良偉合影
與影星胡軍夫婦合影
0
與影星胡軍夫婦合影
與前美國總統克林頓合影
0
與前美國總統克林頓合影
    深扒法王與明星們的“兩個計劃”

  明星在與法王有關的公司內任職,站台推廣產品。深扒法王的“全球天泉計劃”、“阿爾法全腦開發計劃”。

白瑪奧色法王為演員張鐵林舉行坐床儀式一個月後,11月17日,一場名為“海峽兩岸青年創客匯——生命共同體”的活動在深圳舉行,張鐵林、胡軍、呂良偉等眾多演藝界明星出席。
0

  白瑪奧色法王為演員張鐵林舉行坐床儀式一個月後,11月17日,一場名為“海峽兩岸青年創客匯——生命共同體”的活動在深圳舉行,張鐵林、胡軍、呂良偉等眾多演藝界明星出席。

  這是一場以公益為名的推廣活動:一家名為天泉鼎豐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天泉鼎豐”)的公司,聲稱能夠將空氣轉化為安全飲用水,以“推動全球水資源解決。”

  白瑪奧色法王是這家公司的董事局主席,張鐵林、胡軍、呂良偉為公司董事。

  今年10月4日,白瑪奧色法王為張鐵林舉行坐床儀式,但無論場合還是程序,甚至穿的袈裟,都被指不符合藏傳佛教宗教儀軌。白瑪奧色法王及張鐵林備受關注與質疑。

非牟利機構外衣下的公司
白瑪奧色法王以全球阿爾法全腦開發研究院院長的身份出席相關活動
0
白瑪奧色法王以全球阿爾法全腦開發研究院院長的身份出席相關活動

  在深圳舉辦的“生命共同體”活動,由世貿聯合基金總會聯同深圳市羅湖區經濟促進局及深圳市羅湖區工商業聯合會舉辦。

  這場活動代表了白瑪奧色法王推廣與自己有利益關係公司的模式:世貿聯合基金總會與帶有官方背景的機構、學術機構等單位聯合舉辦活動,天泉鼎豐等公司贊助、協同舉辦,或者出席活動,推廣其產品。

  世貿聯合基金總會官網顯示,這家機構為非牟利機構。

  白瑪奧色法王不僅是“世貿聯合基金總會”中央議會主席,也是基金會的創辦人。

  該組織的宗旨著眼於全球問題:“使較貧窮和弱勢地區脫離經濟困境;促進對世界資源的最優利用、保護和維護環境;達至世界和平。”

  而據香港公司註冊處資料,世貿聯合基金總會的前身為“世貿企業促進會有限公司”,2001年10月成立於香港。

  2013年11月,組織改名為世貿聯合基金總會有限公司。公司類別為擔保公司。

  吳達鎔(即白瑪奧色法王)以自然人身份為該公司董事。

  但在該組織官網及參與活動時,並沒有“有限公司”4個字,其自我介紹為非牟利機構。

  梳理“世貿聯合基金總會”官網,可以發現,除了在各種場合“弘揚佛法”,白瑪奧色法王涉及兩項生意及兩家公司。

  這兩家公司為:天泉鼎豐公司、廣州阿爾法教育諮詢有限公司(下稱“廣州阿爾法”)。他們分別負責運營“全球天泉計劃”、“阿爾法全腦開發”。

  張鐵林、胡軍、呂良偉為天泉鼎豐公司董事。

“全球天泉計劃”始末
今年6月15日,世貿聯合基金總會在香港召開新聞發布會,“全球天泉計劃”曝光。
0

  今年6月15日,世貿聯合基金總會在香港召開新聞發布會,“全球天泉計劃”曝光。

  該基金會在官網中稱,“全球天泉計劃”要通過“大氣甘露轉化系統儀”,將水從空氣中分離開來,並去除水中的有害物質,產生“大氣甘露鮮榨空氣水”。

  “大氣甘露轉化系統儀”被宣傳為一種高科技環保技術。

  這項計劃的最終目的,是實現“只要有空氣的地方、便可有安全飲用水”——屬於全人類的偉大願景。

  具體執行“全球天泉計劃”的公司,是天泉鼎豐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天泉鼎豐”)。據香港公司註冊處資料,該公司於今年8月18日在香港成立。8月28日,改名為天泉鼎豐智能科技(中國)有限公司。

  公開資料顯示,張鐵林、胡軍、呂良偉為公司董事。

  在天泉鼎豐公司成立之前,“全球天泉計劃”的實施載體——大氣甘露轉化系統就已經開始宣傳。

  今年7月31日,白瑪奧色發旺召開新聞發布會,宣佈為幼兒園/小學/老人院捐贈200台“大氣甘露轉化系統儀”。

  根據《大公報》報導,白瑪奧色法王捐贈的200台“大氣甘露轉化系統儀”價值1000萬。計算可知,一台“系統儀”價值5萬元。

  如果不考慮電費,按照北京基準水價5元一噸計算,使用一台“系統儀”的成本可以購買10000噸北京自來水。

  公開資料顯示,張鐵林等明星曾在多個場合為該產品站台推廣。

  “要為人類的公益事業獻出自己的綿薄之力,”11月17日,在深圳舉辦的一場活動中,張鐵林、胡軍、呂良偉說。他們自稱“公益水滸兄弟”。

法王與商人的“全腦開發計劃”

全球阿爾法全腦超體大賽暨菁英人才庫計劃啟動。
0

  全球阿爾法全腦超體大賽暨菁英人才庫計劃啟動。

  今年6月15日,世貿聯合基金總會在香港召開新聞發布會上,與“全球天泉計劃”一同曝光的,還有“全球阿爾法全腦開發研究院”。

  白瑪奧色法王稱,他長期致力於推動全球人類腦開發與神經資訊學研究,希望“為世界未來力量培養培育人才、專才、天才”。

  《大公報》稱法王的基金會推動了“人類發展”。

  負責讓這一宏大計劃落地的,是廣州阿爾法教育諮詢有限公司(下稱“廣州阿爾法”) 。工商資料顯示,廣州阿爾法成立於2014年2月,註冊資本1000萬元,法定代表人為羅運成。

  而在上述新聞發布會上,羅運成的頭銜變成世貿聯合基金總會下屬“中國研究中心”副主任。

  白瑪奧色法王與羅運成如何結識不得而知,但在公開資料中,這是羅運成第一次與法王一起亮相。

  隨後,白瑪奧色法王便頻頻和廣州阿爾法公司一起舉辦活動。

  今年8月,世貿聯合基金總會和廣州阿爾法公司在韓國、中國、澳洲舉辦了全球阿爾法全腦“超體”大賽,並捐出“500名價值1500萬元”的阿爾法課程名額。

  國際化、“大手筆”,極具白瑪奧色法王風格。

  阿爾法公司的主要業務是通過課程“開發人的大腦”。

  以該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的“3D動漫閱讀課程”為例,該課程宣稱,3D式動漫閱讀法“是一種右腦肌肉訓練方法”,可以通過快速翻書,讓書中的內容以“電影”的方式呈現在孩子的大腦裡,讓孩子“大腦的深層次意識甦醒”,達到讓孩子愛讓閱讀的目的。

  “開發大腦”的課程並不便宜。廣州阿爾法教育官網顯示,上述授課時間2天,複訓時間40個課時的課程,售價39800元。

法王的明星朋友圈
白瑪奧色法王與呂良偉。
0
白瑪奧色法王與呂良偉。

  從世貿聯合基金總會的官網上可以看到,白瑪奧色法王的朋友圈囊括了香港和大陸政商界的各界人士。

  香港一位不願具名的佛教徒告訴記者,法王懂得社交遊戲規則,總是有自己的辦法,邀請政商名流來參加自己的活動。

  “實際上,來參加他的活動的佛教徒不多,大多數都是明星和商人。”上述佛教徒稱,吳達鎔的信徒主要在內地,香港相對比較少。

  2002年,香港德高望重的慈善家莊世平和吳達鎔(即白瑪奧色法王)聯合成立了香港佛教文化產業。而香港密宗圈裡真正知道這個協會,已經是2006年以後的事情了。“當時大家的焦點都在莊世平,對吳達鎔沒什麼印象。”香港一位佛教徒說。

  直到莊世平去世、吳達鎔開始稱法王之後,吳才逐步進入香港密宗圈的視野。

  公開報導顯示,不少明星和吳的淵源最早要追溯到2007年6月。

  演員胡軍、歌手王蓉等接受香港佛教文化產業執行主席吳達鎔的邀請,擔任香港佛教文化產業——佛教音樂委員會委員(演唱委員會)。在此後的諸多慈善演唱會上,都有這些明星參與。

  隨後,呂良偉和張鐵林等明星也陸續加入白瑪家族,成為吳達鎔的弟子。

  追隨吳達鎔之後,明星也榮譽“加冕”。

  2011年10月17日,在美國紐約,曾為吳頒了“聯合國友好使者”等多個獎項的布朗,又為王蓉頒發了“聯合國2011最佳華語流行音樂大獎”和“聯合國友好大使”稱號。

  2014年2月,在吳達鎔被任命為亞洲知識管理學院榮譽院長時,張鐵林也受聘於董事局校董。

  而聯合國此前曾澄清,這些以“聯合國”打頭的獎項,和聯合國無關。

  12月1日,一位網友與白瑪奧色法王有過一段長時間的交流,白瑪奧色法王強調自己與官方關係密切,簡要介紹了生活軌跡,並希望該網友“為國出力”。

  這位網友曾發表過一篇質疑白瑪奧色法王、影響力很大的文章。

  “鐵林是有才氣,有性格的人,不像外界所言,我願為他做點事。”白瑪奧色法王談到張鐵林時說。

文|新京報記者韓雪楓張維劉珍妮

偽仁波切橫行,誰來驅“邪”去偽

  張鐵林“坐床”事件,已成了時下熱門話題,明星、佛教、法王……這些在世俗眼里高大上的概念交織在一起、聚焦在一個人身上,瞬間引爆了潛伏於世人心中的諸多“宗教觀”。張鐵林,這位飾演了數十位“皇阿瑪”的明星,成了背負佛法真偽之爭的風暴眼。世俗的紛紛擾擾,不免將輿論之火燃向了本質莊嚴的三寶。

  就該事件而言,無論是諸多藏傳佛教僧人還是坊間民眾,都已指出張鐵林疑似“坐床”儀式不符合佛教宗教儀軌,而張鐵林本人則對“坐床成佛”予以否認,自稱“宗教信仰是個人選擇”。應該說,個中動機初衷不值得執著糾纏,古諺云:福禍無門,惟人自召。只要不妨害他人不作惡,盡可由他去。

  但“樹欲靜而風不止”,張鐵林個人聲明難阻那段私人影像被傳得沸反盈天,究其根源,就在於現場情境與傳言所涉的“坐床成佛”間的巨大反差,激起了許多人對於社會上盛行的“借佛行騙”現象的敏感與憎惡。尤其是那些掛滿頭銜的假“仁波切”,打著佛教旗號,欺騙世人,有的還把偽佛學禪語包裝成販賣劣質“雞湯”的外衣,藉機撈錢。

  正是這些人,讓本應純淨的信仰被扭曲。這類事情多了,難免讓眾多不明就裡的局外人起了嗔心、亂了心性,他們信的不是佛教等本身,而是江湖騙子、偽傳法者的蠱惑伎倆。

  針對某些心術不正者“借佛生財”之類亂象,權威厚重的聲音有必要站出來,捍衛佛法尊嚴。所謂“權威厚重”,不是一般人或組織,而是那些身負護法重任、弘法利生的機構,這裡面最重要的,就是佛教協會、有關主管部門。想讓佛教不染塵埃,他們就必須在信眾群體中,廣布秉持善義的佛教思想,對那些冒出端倪、露出尾巴的相關詐騙組織和行為,要及時甄別。對相關部門而言,還應加強執法力度,對那些披著宗教外衣的非法活動非但露頭就打,而且將監管力量下沉到民間,增強識別能力。

  宗教就是宗教,行騙即是行騙,二者有著明晰界限。作為共同體,宗教界應有著驅“邪”去偽的價值共識:有些言行誤導了認知、阻礙了弘法,這個時候就該站出來,告知公眾:何為正法、何為邪見;何為正道,何為歧路。這種表達,是對真知的護持和弘揚,也是對惡行的棒喝與救度。而對信眾而言,信教不是虛妄的姿態,比如信佛,該伴有對佛法的參悟認知,而不是輕易被騙術蒙蔽雙眼。

  可以肯定,類似張鐵林“坐床”的事件還會發生,在紛繁複雜的輿論質疑風暴裡,不難感受到公眾對正義和純正信仰的尊崇。如果沒有這樣的底色,何至於對其中“有違儀軌”行為耿耿於懷?而宗教界倘若在眾生疑慮時給以清晰堅定的解釋和聲明,無異於一次“破迷開悟”的開示,起碼讓人明白什麼是諸惡莫作,什麼是正知正見。

2015-12-05 21:33 聯合報 記者王惠琳/綜合報導

網友爆料黎明(左)也與冒牌法王合照。 圖/摘自騰訊娛樂

分享

演員胡軍(後排左)與張鐵林(後排右)與冒牌法王合照。 圖/摘自騰訊娛樂

分享

大陸男星張鐵林參與「坐床儀式」事件持續發酵,儘管張鐵林提出聲明,強調自己並非接受活佛認證的坐床儀式,僅是拜入白瑪奧色法王門下、參與祈福法會。但對於張鐵林師父的身分質疑聲浪不斷,現在就連大陸藏族宗教事務委員會都跳出來澄清,白瑪奧色法王從未被認證為活佛。

據陸媒報導,白瑪奧色法王2日曾發出一段認證聲明,稱自己的身分是由四川噶陀寺兩位仁波切莫札法王與直美信雄法王認證。但噶陀寺所在的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民族和宗教事務委員會卻表示,兩位仁波切從未認證白瑪奧色法王為活佛,白瑪奧色所提出的認證文書只是一封感謝他為社會做了一些善事的表揚狀。

另外,媒體也將張鐵林參與坐床儀式的影片交由大陸藏傳佛教最高學府「中國藏語系高級佛學院」的經師檢視,影片中白瑪奧色法王自稱繼承了漢傳佛教與藏傳佛教格魯派、薩迦派、寧瑪派四大法統,卻被經師吐槽:「一個人一輩子能精通一個教派的傳承就非常不容易了,同時繼承這麼多法統,大概除了佛祖沒人有這種能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