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9

〔記者鄭鴻達、陳鳳麗/綜合報導〕真佛宗蓮生活佛的信徒劉家豪在苗栗後龍承租鐵皮屋做為宗教場所,不到1個月,前天因大火釀成8死。在此之前,劉家豪在竹南租透天別墅成立「照德精舍」,鄰居指,信徒曾在屋內聚會,且燃燒大量王船,儀式神秘,因竄出大量濃煙,一度以為火警報案。這次後龍鐵皮屋火警,極可能是祭拜不慎所引發,讓他們心頭一驚。

  • 照德精舍的信徒曾打卡分享「護摩」火供儀式。(取自網路,記者鄭鴻達翻攝)照德精舍的信徒曾打卡分享「護摩」火供儀式。(取自網路,記者鄭鴻達翻攝)
  • 據照德精舍官網指出,上個月在苗栗青草漁港舉辦的王船祭活動,吸引許多信徒參與。(取自網路,記者鄭鴻達翻攝)據照德精舍官網指出,上個月在苗栗青草漁港舉辦的王船祭活動,吸引許多信徒參與。(取自網路,記者鄭鴻達翻攝)

據了解,1年多前,劉家豪於竹南鎮國昌街一處社區式住宅,租下3層樓別墅,以此為據點成立照德精舍,並吸引各地信徒前往。而劉家豪前晚停放在後龍鐵皮屋門口的貨車上,就標有「照德」字樣,經查車輛屬照德精舍所有。

記者昨前往照德精舍,發現別墅已人去樓空,外觀已看不出原來用途,屋外還掛著房仲出售布條,敲門無人回應,自稱社區主委的男子發現記者,不友善地質問身分。

這個精舍 信密宗也信濟公

社區鄰居表示,每逢假日,就有許多信徒到此拜拜,門口也掛著類似「密宗」的法器。但信徒確曾提及,屋內還有濟公師父可供「問事」,信徒也曾邀請他們參與法會,但信徒常在樓上關門進行儀式,感覺很神秘。

鄰居還透露,照德精舍的信徒,經常聊天到凌晨3、4點,並在屋內燃燒大量紙製「王船」,導致濃煙竄出,讓他們誤以為火警而報119,而後龍鐵皮屋發生火警,極可能是祭拜活動不慎所引發。

記者查看照德精舍網頁及臉書,發現精舍雖掛佛教密宗圖騰,但也標示每週三提供濟公活佛問事,並指出「11月22日在苗栗青草漁港首辦的『王船海洋祭』圓滿成功,儀式更有淨灘、放生及王船祭等活動,相當盛大」。記者以網頁上的電話查證,但號碼是空號,昨也無法與劉家豪取得聯繫。

真佛宗指照德精舍非分堂

劉家豪為真佛宗蓮生活佛信徒,他又成立照德精舍,兩者有何關聯?真佛宗轄下雷藏寺住持蓮歐上師昨表示,竹南照德精舍並不是派下分堂,但負責人可能是皈依蓮生活佛的弟子,而該精舍的燒王船等儀式,並非真佛宗修行方式,應該是負責人吸收多種宗教精華所創的儀式。不過蓮歐上師說,照德精舍雖非真佛宗分堂,但得知此不幸意外,雷藏寺仍願意全力協助,為往生者助唸。

台灣西南沿海有「燒王船」習俗,像東港燒王船儀式,是從清乾隆年間,東港受瘟疫所苦,道士以儀式請神送瘟演變而來,目的是除惡揚善及庇佑平安;至於照德精舍燒王船儀式,目的為何?則不得而知。

2015-12-28

〔記者鄭鴻達、張勳騰、彭健禮、陳鳳麗/綜合報導〕苗栗縣後龍鎮一處豬寮改建的一百坪鐵皮廠房昨天清晨發生大火,十五名參加完法會的真佛宗信徒當時在屋內酣睡,大火竄燒快速,造成七名女子死亡、一女命危;由於這群教友前晚在室內點大量蓮花油燈,消防局研判起火點在一樓神壇,懷疑是未熄滅的油燈釀禍。

  • 苗栗縣後龍鎮一處豬寮改建的鐵皮屋,昨清晨被大火吞噬,造成睡在鐵皮屋右方二樓的七名女子命喪火窟。(記者鄭鴻達翻攝)苗栗縣後龍鎮一處豬寮改建的鐵皮屋,昨清晨被大火吞噬,造成睡在鐵皮屋右方二樓的七名女子命喪火窟。(記者鄭鴻達翻攝)
  • 苗栗縣後龍鎮一處豬寮改建的鐵皮屋,昨清晨被大火吞噬,造成睡在鐵皮屋右方二樓的七名女子命喪火窟。(記者彭健禮攝)苗栗縣後龍鎮一處豬寮改建的鐵皮屋,昨清晨被大火吞噬,造成睡在鐵皮屋右方二樓的七名女子命喪火窟。(記者彭健禮攝)

疑一樓油燈 未熄滅釀禍

警方調查,男子劉家豪(四十歲,台北萬華人)本月一日承租苗栗縣後龍鎮埔頂里這處鐵皮廠房,準備從事佛具相關生意,連他在內十五人,都是真佛宗宗主蓮生活佛盧勝彥的信徒,一行人前天赴南投縣真佛宗轄下雷藏寺參加法會後,前晚十一點抵達劉男苗栗的鐵皮屋幫忙整理環境。

八女睡二樓 七死一命危

眾人點著蓮花油燈,邊折紙王船、邊聊天到昨凌晨四點結束,劉家豪與女友人徐惠芬、許玉婷睡一樓,剩下八女四男,則在二樓男、女分房就寢。不料,清晨約五點傳出火警,睡在二樓的七名女性,因大火濃煙逃生不及,被燒成焦黑,分別陳屍三個房間。

死者分別是:顏莉榛(六十歲)、馬瑞蓮(四十四歲)、潘欣怡(三十五歲)、曾瓊媏(三十九歲)、林筠淇(四十一歲)、林晏醇(三十九歲)、林淑芬(四十四歲) ;其中林筠淇與林晏醇是姊妹。女子郭瀞韓(二十四歲)

三男李文榮(四十歲)、唐庶育(三十三歲)、蔡忠耿(三十一歲)輕傷;蔡忠耿和郭瀞韓是夫妻;一樓的劉家豪三人與二樓的黃漢輝逃生未傷。

警方調查,火警發生時,二樓的黃漢輝聽見隔壁房的女生尖叫,發現房內漫入煙霧,開門試圖營救,被門外高溫及濃煙逼退,同房三個男生將窗戶上的鋁窗柵踢落,跳樓逃生。

蔡忠耿發現隔壁妻子郭瀞韓尚未逃出,於是架鋁梯爬上鐵皮屋東側遮雨棚,奮力拆下鋁窗柵,進入滿是濃煙的屋內,抱起已嗆昏的妻子逃出,想再返火場救其他人,但已因高溫阻隔。

劉男等人向警方指出,睡前只有折王船,沒進行法會科儀,不過,一樓油燈睡前還有燃燒,不確定是否熄滅。

雷藏寺住持蓮歐上師昨表示,不知罹難者前日有來參加法會,已立即為其立往生牌位祈福。


今晨五時許,苗栗縣後龍鎮頂東路發生住宅火警,警消獲報趕往救災,現場為兩層樓鐵皮屋民宅,火勢範圍約70坪,已全面燃燒,屋內共有15人,住一樓4人逃生無礙、住2樓4男1女逃生,但4人分受輕重傷送署苗救治,其中1人郭靜韓嚴重燒燙傷,轉送梧棲童綜合醫院,滅火後警消在二樓發現7名女死者。

 
林姓地主趕到現場,焦急表示,該處原本是廢棄豬舍,本月1日承租給台北來的劉姓夫妻,兩人表示要改建成休閒農場。
 
劉姓夫妻安全逃出火場,目前在接受警方筆錄問訊,劉男初步向警方表示,他們都是蓮生活佛盧勝彥信徒,昨約朋友共15人到南投雷藏寺參加活動,晚飯後11點多回到苗栗,一行人折紙王船、聊天到3、4點才睡,屋主劉家豪清晨4點與妻子、另2名友人就寢、睡在一樓,餘8女4男共12名友人分住二樓4間房,4名男性擠一間。
 
睡在2樓的黃漢輝說,清晨5點多,突然聽到隔壁房間傳出女性尖叫聲,他們出房門一看,發現外面濃煙,急忙跳窗逃生,蔡忠耿逃生後,看不到妻子,衝上2樓拆開窗戶,才將妻子抱出救下。
 
目前詳細起火因有待警方調查。(楊永盛、吳傑沐╱苗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