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6 11:34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載送七十一隻流浪狗貓,到達收容園區時已卅二隻死亡,志工蓋上黃毯,左側許多狗奄奄一息。 記者周宗禎/攝影

收容場人員施打點滴急救。 記者周宗禎/攝影

分享
 

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昨載七十一隻流浪狗到台南市民間收容所,全部塞在1坪多運狗車的狹小空間裡,車上的空調壞掉竟沒人發現,造成近四十隻狗無辜枉死,還 有幾隻狗仍命危,對此,嘉義縣長張花冠在臉書致歉並表示與民同樣憤怒不捨,但後面卻又提及「本縣資源有限,未能盡善盡美之處實屬抱歉」,言論引發網友論 戰,留言灌爆臉書。

 

 

運狗車陳姓技師「嚴重超載」七十一隻流浪狗,坦言為省時間才「三趟變一趟跑」,研判是因為車上的空 調故障,在悶熱的空間過久造成大量狗「熱衰竭」死亡,嘉市動物守護協會理事長吳育也表示去年同輛車也曾擠過一百多隻狗,當時也造成貓狗大量死亡,原因一樣 是「冷氣出問題」,不解同樣的情形為何一再發生。

 

 

對此嘉義縣長張花冠在臉書表 達不捨及憤怒之意,說明已經要求立即將車輛送修,會重新檢討流浪貓狗的運載車輛規格,並規定運載隻數限制,避免類似的遺憾再度發生。必定會追究相關行政疏 失,嚴加查辦,發生這起悲劇和大家一樣難過,最後提及由於「本縣資源有限,未能盡善盡美之處實屬抱歉,定當檢討與改進,共同善盡保護動物之責。」

 

 

此 番道歉文一出引起網友留言熱議,有人憤怒表示「對於一般民眾而言這種舉動都已經觸犯動保法了,身為主管機關竟然犯這樣的錯!是否該追究?36條生命耶!豈 是一句:資源有限、很抱歉就帶過的?」、「不是說空調壞掉就能了事,他們是生命,不該這樣被對待,政府單位都這樣對待他們了,還指望民間要善待動物?」、 「縣長講話好輕鬆!!!狗的命就不是命,從一個小地方就知道一個人的責任心,光看這些字眼一點同情、同理之心都沒有!」。

 

 

稍早有最新消息指出,負責開車的防治所陳姓技士坦言,車子的空調並沒故障,是為了便宜行事才超載,張花冠得知後相當震怒,下令將翁有助9職等的防治所長,降調為7職等的技士;張花冠強調「發生這麼嚴重的事就該嚴懲!」至於防治所長一職將由漁業科長李建霖升任。

 

2016年04月26日13:37

嘉義縣動保專車悶死39隻毛小孩事件,今早在嘉義縣府繼續延燒,縣長張花冠今早特地趕到家畜疾病防治所查看當場用來運狗的動保專車,她說,這件事真的惹怒 她了,昨天防治所回報的情況根本和今天一早她看的情況差很多,真的不把狗命當命,實在太可惡了,她決定撤換家畜疾病防治所所長,降調為技士,並開會懲處。

 

另外,縣長張花冠也強調,動保專車的冷氣根本沒有故障,這些狗狗最主要的死因,就是一次運送太多隻狗,本來應該分四梯次運送的,防治所卻便宜行事一次就擠滿全車。

 

根據嘉義市動物守護協會吳育才表示,在動保專車悶死的狗狗,今天又死了6隻,累計已達39隻,他們已召設佛堂,準備為這些狗兒超渡。

 

吳育才不滿表示,嘉義縣府一直打算用行政法處理毛小孩一案,這是不合理的,為何一般民眾悶死狗就該用刑法處理,但官員悶死狗卻只用行政罰輕輕帶過,這樣民眾能信服嗎?(王智勇/嘉義報導)

嘉義縣府家畜疾病防治所今天超載狗兒到台南將軍一處私人狗園,當狗園工作人員打開載運車輛一看,發現車內溫度至少逼近50度,且69隻狗和1隻貓被硬塞在 10個籠子內,目前確認已死了26隻,11隻奄奄一息仍在狗園內打點滴搶救,大部分都是因熱衰竭致死,但其中1隻則是因籠子空間過小,被活活咬死,讓工作 人員痛批:「真是太過離譜的疏忽!」

 

將軍該處私人狗園目前已把死亡的26隻狗兒蓋上往生布,但因天氣悶熱,現場臭味難聞,大量蒼蠅圍著往生布內的狗兒屍體飛舞,現場宛如煉獄。

 

狗園徐姓主人表示,已和嘉義縣府家畜疾病防治所配合約2年時間,每次通知要載狗兒來時,數量都約為15隻,「但今天完全沒通知就直接送了70隻來,非常誇張!」工作人員發現近半數犬隻已死亡,趕緊通報台南動保處人員前來。

 

「沒看過這麼誇張的狀況!」台南市動保處指出,嘉義工作人員近11時出發載運70隻過來,下午1時30分才抵達將軍狗園,但由於私人狗園和嘉義工作人員雙方說法有所出入,將再進一步釐清後,依動保法開罰。

 

台南市動保處長李朝全表示,需先釐清嘉義縣家畜防治所人員是否為故意行為,若確實為故意為之,將可依《動保法》判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罰金10萬至100萬,但若非故意,則罰金1.5萬至7.5萬元。(李恩慈/台南報導)

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今運送71隻犬貓至台南市將軍區民間收容所領養時,因運送車輛冷氣故障,導致71隻狗貓有36隻熱衰竭死亡。農委會對此表示非常遺憾,將展開調查,一定依法查辦。

 

農委會說,第一時間接獲地方政府回報後,立即請台南市動物保護防疫處全力救治照顧其他狗隻,並要求現埸立即蒐證、立案調査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涉及違反《動物保護法》,過失致動物死亡的責任,一切務必依法查辦。農委會同時請其他縣市注意,避免類似憾事再發生。

 

農委會表示,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今天發生的疏失,導致大量犬隻死亡,恐已涉違反《動物保護法》第5條規定,為屬過失致動物死亡,得處1萬5千元至7萬5千元罰款,將由台南市府調査後依法裁處;嘉義縣府應速檢討業務單位,落實標準作業程序。

 

嘉 義縣動保協會理事長吳育才向《蘋果》爆料指嘉縣家畜所悶死狗已非第一次,並稱嘉縣家畜所2014年1月20日載100多隻幼犬給民間收容時也死了20多 隻。對此,農委會表示,會請台南市府調查,該家畜所若真屬累犯,且有故意情形,即構成一年以下有期徒刑刑責,台南市府該怎麼處理就應怎麼處理,將全案移送 法辦。(戴安瑋/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