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4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研擬中的「電視節目分級處理辦法」,將大幅鬆綁限制級節目,過去鎖碼頻道播放性器官畫面需加馬賽克的限制擬將放寬。

  • 電視節目分級修正表

    電視節目分級修正表

電視節目 輔導級再分兩級

NCC發言人虞孝成指出,為了符合數位匯流趨勢,因此檢討電視節目分級制度,除要與影音分 級制度一致,也要與國外接軌,因此參考英國、澳洲、韓國分級制度後進行修正,將輔導級節目再細分為輔導十二與輔導十五兩級。一旦順利接軌,未來國外節目要 引進國內播放,境外分級就可直接標示,也將可讓電子選單標示更簡易,有助於促進傳播產業更多元發展。

現行電視節目中的輔導級,只規定「未滿十二歲不宜觀賞,十二歲以上、未滿十八歲需父母師長輔導觀賞」,虞孝成表示,新制將新增十二歲以上需成年人陪同觀看的「輔導十二級」,還有十五歲以上需成年人陪同觀看的「輔導十五級」。

限制級 只禁性虐待等3類

針 對鎖碼限制級節目的內容尺度,NCC也將更加放寬,未來只禁止播放「暴力」、「性虐待」、「人獸交」 三種硬蕊(Hard Core)節目,過去鎖碼頻道出現性器官畫面,都需加馬賽克的限制,亦擬放寬;另外,若節目情節有暴力血腥、恐怖靈異、性、裸露、性慾、性意涵、酗酒、毒 品等情節,則應在節目片頭做適當警示。

NCC也打算放寬分級時段,十九點到廿一點可播放普遍級與保護級節目、電影;廿一點到廿三點,則增加可播輔十二級節目、電影可播輔十五級;廿三點到隔天清晨六點,則是輔十五級以下各節目都可播,但限制級節目仍僅能在鎖碼頻道播出。

虞孝成表示,上述放寬尺度其實和現行電影分級相同,NCC最快八月將召開說明會廣徵各界意見、尋求社會共識後再決定實施日期,也不排除會維持現制而不放寬,另外NCC也將協調民間團體成立第三方公正單位,協助業者針對分級制度進行自律與規範。

兒福聯盟:落實鎖碼最重要

兒福聯盟執行長陳麗如表示,希望業者能真正落實鎖碼頻道的保護機制,別讓孩子們輕易破解,才是更需要關注的重點。

政大傳播學院教授黃葳威則認為,調整電視節目分級與鎖碼,不能只是以成年人及業者觀點來決定,還需徵詢不同年齡層代表的意見,從中找出更好的平衡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