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瓶子控訴剝皮寮歷史街區的人孔蓋涉嫌抄襲;左下:山口市1987年設置的人孔蓋,右下:艋舺剝皮寮歷史街區的人孔蓋。(圖擷取自水瓶子臉書)

2018-08-21 18:0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市萬華的剝皮寮歷史街區是電影「艋舺」的知名場景,許多人因此慕名而來,但其中的人孔蓋卻被作家控訴涉嫌抄襲。

「剝皮寮街區人孔蓋抄襲山口七夕ちょうちんまつり(七夕燈籠節),非常丟臉!」作家「水瓶子」19日在臉書PO文控訴,日前他為了帶導覽,再次前去勘查路線,並拍攝街區中的人孔蓋照片,長期定居台灣的日籍作家栖來光看到臉書上水瓶子PO的人孔蓋照,偶然發現和日本山口市商店街的人孔蓋極為相似,栖來光來自日本山口市,每年8月6、7日的七夕燈籠節,商店街都會舉辦活動,人孔蓋上的圖樣就是描繪此場景。

水瓶子得知後直呼,「龍山寺每年點光明燈的盛況,大概是這樣的街景沒有錯,但這個抄襲的也太瞎了,並不是學習,我只能說是丟臉吧!」、「這個人孔蓋沒有換掉的話,我每次導覽到那邊都會說這個故事,還有順便推廣一下山口與台灣的關係,也算是一個補償作用」。

網友看完大感訝異,覺得相當丟人,「這是買個複製品回來放的概念?」、「天啊天啊!實在誇張」、「不知道有無付版權…」;也有網友分析,「會不會是建築師事務所丟圖給日本方面比稿的結果呢?看起來圖是雷同的,線條跟結構的精細度就是鑄造的功力問題了」、「日本很多設計,其實出自台灣,日本朋友說的。有可能如上所述」。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5264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