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nextmag.com.tw/realtimenews/news/461690

〈豪門敗家子1〉霧峰林家爆家醜 掌門人告么兒坑家產【壹點就報】

 

名列台灣五大家族之一的霧峰林家,素來處事低調,近來卻傳出霧峰林家近代聞人、台灣民族運動先驅林獻堂的曾孫林明洋,疑似向一名李姓富商借款2.5億竟還不出錢,最後只得向老父、霧峰林家頂厝掌門人林博正求救。林博正原先承諾債主替兒子償債,不料卻在簽了一堆還款切結書、保證書給李姓富商後,反口不認帳。

據《壹週刊》了解,林博正近年因年邁、妻子過世,加上林明洋這個小兒子不學好,已面臨四個兒子要分家產的難題,因此懷疑林明洋這筆債是假債務,實則為了掏空家產,因此不僅不認帳,還在二兒子林明元的強勢主導下,對林明洋及李姓富商提出詐欺、偽造文書等刑事告訴。而李姓富商不甘損失及被林家戲弄,也反告林博正誣告,並持續透過民事訴訟追討這筆2.5億元的債務。

林博正除了是霧峰林家第六代族長林獻堂長孫,自己也是明台產物保險公司前董事長,可說是霧峰林家頂厝一系目前當家人物,身家仍上看百億,平時住在北市大安區信義路四段一處豪宅中。近林家人士指出,林博正會選擇對親生兒子提告,是懷疑林明洋偽造自己簽名及承諾還款的相關法律文件。

但本刊掌握,林明洋拖欠該筆2.5億元的債務已近兩年半之久,林博正最早在20181月就已簽下債權債務和解書,連林明洋在同年5月寫下的保證書中,都再度透露該和解書、承諾書和四張總額2.78億元的本票,都是由父親林博正親自簽立、蓋章,最後林博正卻反口聲稱全部文件係遭兒子偽造,這其中是否有法律上的切割?恐怕尚需院檢調查釐清。

 

 

 

 

 
林明洋是林博正最小的四子,從小備受父母寵愛。(圖片:蘋果日報)
林明洋是林博正最小的四子,從小備受父母寵愛。(圖片:蘋果日報)

 

 

身為林獻堂曾孫的林博正么子林明洋,一直都有愛賭的習慣, 2009年《壹週刊》就曾報導,他因沉迷賭博電玩的「機械臂百家樂」欠下數千萬元賭債。2010年新北檢(前板檢)偵辦竹聯幫、松聯幫開設流動賭場行賄台北市官警案時,也查出林明洋因欠賭債,被黑幫透過前南港分局偵查隊長魏俊銘,調出林博正、林明洋父子的住處方便討債,魏最後被依期約賄賂罪遭判刑6年。

外傳林明洋賭到後來,對一般賭法已無興趣,竟轉攻只有豪門巨賈才玩得起的外幣匯率漲跌,俗稱「玩匯差」,且因台灣政府有進行外匯管制,因此該種類似操作外幣期貨的玩匯差,僅能遠赴海外才能進行。

一名了解此道的金融界高層指出,這種賭外匯匯差的金錢遊戲,「幾億都算小了,沒有個幾十億根本不是個咖,不然怎麼跟人家玩?」連帶的勝負金額也相當驚人。據了解,林明洋就是在20167月為了到歐洲試手氣,向一名美國的李姓富商前後數次共借了2.5億元,卻向對方聲稱是進行投資和金融操作,當下李姓富商對於他係因玩匯差欠下鉅款並不知情。

 

《壹週刊》調查,林博正共育有四子,老大是知名的旅外藝術家林明弘,老二林明元、老三林明聆都在企業界,林明洋則是最小的老四。據近林家人士指出,林明洋身為么子,自幼就被母親寵壞,多年來已經捅了四、五次這樣的紕漏,讓林博正前後花了10餘億幫兒子擦屁股。

2011年,林博正為了幫林明洋還債,在手頭缺現金之下,將林家的三戶台北市一品大廈之中的五樓賣給藝人庾澄慶變現。這次林明洋又一口氣欠下2.5億的債務,消息傳回家中,近年已逐漸主掌家中事業的二兒子林明元,力主父親不能再這樣任由弟弟一再敗掉家產。

期間面對李姓富商催討,林明洋總是說父親林博正已答應會幫他還錢,還不斷拿出父親簽名、蓋章加手印的本票、切結承諾書、清償債務切結書與和解書取信於李某,才能一拖就是超過兩年不還。

 

 

 

 

 
林博正與二兒子林明元懷疑林明洋與外人串通用假債務掏空家產。(圖片:壹週刊)
林博正與二兒子林明元懷疑林明洋與外人串通用假債務掏空家產。(圖片:壹週刊)

 

 

只是李姓富商萬萬沒想到,自己拿在手上白紙黑字的本票及還款文件,林博正居然可以全盤否認,甚至反咬他與林明洋共謀製造假債權,全案無論是么子冒簽或是爸爸賴帳,都已經使得百年霧峰林家的招牌蒙塵。

記者分別致電林明洋、林博正及林明元,林明洋兩支手機號碼都關機,林博正與林明元的手機雖然有通,卻無人接聽。記者於是改將來意以簡訊方式分別傳至三人手機,但至截稿前仍無收到父子三人的回應。(撰文:蔣永佑)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81227002995-260402

霧峰林家後代、前明台產物保險董事長林博正的兒子林明洋,被宋姓骨董商指控藉口代銷骨董,侵占4000多萬元的寶物,被檢察官依侵占罪起訴。案經台北地方法院院審理,認定不符犯罪構成要件,在罪證不足下,判他無罪。

 

宋姓骨董商提告指出,林明洋2016年10月告之可以幫忙代銷骨董,他就把「明朝醬釉三多紋大盤」、「明朝永樂青花綬帶鳥紋大盤」、「元朝青花龍紋蓮瓣大蓋盒」、「元朝青花龍紋碗」、「清朝乾隆琺瑯彩西洋仕女人物小瓶」等共值4000多萬元的寶物交給林代銷。林當時還開出同額的本票擔保,但本票交付後卻跳票,林因行蹤不明傳拘不到,檢察官通緝後才到案,案經偵結依侵占罪起訴。

 

 

北院審理,法官認為林未歸還骨董是在交易時發生真偽爭議,才無法即時返還,並沒有易持有為所有的不法犯意。林與告訴人今年8月15日調解時,已將骨董返還,沒有獲取財產上利益,檢察官認為林因經濟狀況不佳起意侵占,推論不成立,依法應判決無罪。

(中時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