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鏡週刊 新聞直擊》大老共推 檢警密控 天道盟新盟主接位內幕

刑事局四大二隊與台北市警中山分局農曆年前發動掃黑,昨拘提綽號「鐵霸」的天道盟太陽會長曾盈富、其胞弟「太保」曾盈進,以及台北分會長蕭貞文等7人,依違反組織犯罪條例等罪嫌偵辦。

 

據了解,太陽會涉嫌對醫美診所恐嚇取財等案,總會長「鐵霸」曾盈富與綽號「韋小寶」的台北分會長蕭貞文,被刑事局提報為A類治平對象,經長期蒐報,檢警昨收網逮人,預計今天詢後移送北檢,刑事局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

 

警方兵分多路,在台北、桃園、台中等地,拘提49歲曾盈富等人,並在其盧姓司機住處搜出1把土耳其製手槍與一袋子彈。

(中時 )

曾盈富(前排中)「鐵豹」的諢號,是由太陽會大佬「阿潭」所取。(記者翻攝)

曾盈富(前排中)「鐵豹」的諢號,是由太陽會大佬「阿潭」所取。(記者翻攝)

2019-03-03 06:12

〔社會新聞中心/台北報導〕天道盟新任盟主曾盈富,年輕時原是混跡台北市三元街及和平西路附近俗稱「嵌頂」的角頭,當時他以「阿富」的綽號,跟隨專門搞賭維生的「臭甫」,但是後來他因沾染上毒品,及涉及諸多刑事案件,經常出入監獄。

民國80年間,曾盈富在台北監獄執行時,適逢政府全面檢肅黑幫,躲藏在中國的太陽會大佬「阿潭」,被以兩岸條例引渡回台,是兩人正式相遇的契機。

據資深刑警表示,當時,「阿潭」在台北監獄廣納本省掛兄弟意圖成立「新太陽會」,並暗中組織新特攻隊,「阿潭」認為以曾盈富的兇悍可作他左臂右膀,所以封曾「鐵豹」的諢號。

同一時間內,本省掛兄弟也企圖組成聯合組織,以對抗所謂的外省掛,開始廣收成員,以便先維持在監獄內的合縱勢力,曾盈富自然也成為天道盟發起人之一的「阿潭」心腹。

此後,天道盟逐步整合成立,核心成員也陸續假釋出獄。但,「阿潭」卻認為自己昔日在「太陽會」建立的勢力已被取代,而且他又無法再前去中國發展下,幾經曲折,最後轉往柬甫寨擴展勢力。

根據當時警方蒐證,「阿潭」當時將曾盈富和新特攻隊成員帶到柬甫寨接受軍事訓練,意圖為何不得而知。但,隨後北部地區確曾數度風聲鶴唳,也發生報復狙殺命案事件,奪權的舊太陽會分子紛紛走避,引發社會相當大震撼。

當時警方全面介入檢肅彈壓,並逮捕涉案人士,戰火終於歇停。「阿潭」因無明確事證,但也逐漸淡出江湖,退居幕後,十數年未再引起外界注意。

至於「鐵豹」則順勢接手「太陽會」會長,開始在大台北地區大肆活動,最後成為警方注意焦點,近年並多次蒐證,今年並由刑事局檢肅到案,沒料到才獲交保卻又接掌天道盟盟主大位。

2019-03-03 06:00

〔社會新聞中心/台北報導〕國內三大黑幫之首的「天道盟」犯罪組織,在第三任盟主「蕭濟公」月前過逝,第四任盟主「庫洛」長期勢微下,曾為「天道盟」兼「太陽會」創會大佬的「阿潭」,在他幕後大力推舉支持下,由他扶持的現任「太陽會」會長「鐵豹」曾盈富,將正式接任第五任天道盟盟主,將俟「蕭濟公」出殯後,對外舉辦「盛大接任儀式」。警方已獲悉內情,將動員蒐證。

  • 「鐵豹」曾盈富,今年元月因案被刑事局檢肅到案。(記者翻攝)

    「鐵豹」曾盈富,今年元月因案被刑事局檢肅到案。(記者翻攝)

據了解,49歲的曾盈富,曾是「天道盟太陽會第一代虎」成員,後逐步晉階為「太陽會台北分會會長」;由於他敢拚、夠狠、搶地盤,強勢插股圍事的行事風格,雖讓基隆掛老一輩的「太陽會」大哥們頗多貲議,但在形勢比人強的狀況下,仍是被大佬拔擢,一躍成為「太陽會」的會長。

有錢有勢又有人的「鐵豹」,也開始注意自己的「格調」,模仿日本山口組等大型幫會組織,要求所屬成員外出辦事都要著西裝,以展示「氛圍」。至於外圍倚附成員才可著便服。

去年間,太陽會昔日大佬李文展逝世,在天道盟各分會、竹聯幫、四海幫等國內各大幫派,以及日本山口組前,曾盈富特別帶領近千黑衣小弟上香致意,大大的顯現他了「大咖」實力,的確引起各方人馬注意與側目,等同於「知道了」有「鐵豹」這號人物。

事實上,天道盟雖然在2010年起是由「庫洛」施萬浤接任盟主,但他在娶了一名嫩妻後,似乎無心江湖事業,也未拓展幫務和照養諸多小弟,以致實際掌權者仍在第三任盟主「蕭濟公」身上,甚至是在「阿潭」手中,許多道上人物似乎有點忘了「庫洛」的存在。

2019年1月,「鐵豹」和43歲的「太保」,因涉嫌向上櫃電子公司恐嚇取財、強逼簽本票、持刀修理酒店少爺、醫美診所糾紛等案件,被刑事局檢肅法辦,但對江湖道上份子而言,這等於變相加重了對方的「黑道分量」。

怎料,「蕭濟公」過年期間因癌症病逝,「阿潭」鑑於「鐵豹」兵強馬壯又敢衝,且是心腹,便順勢在幕後大力舉薦,成為對方曾得以晉位盟主的重要因素。

終於,在2月16日晚間,70餘名天道盟重要成員,為避免被警方盯上,透過某知名財團在台北市南京東路上的某知名餐廳訂位,實際上以春酒名義舉辦推薦大會,會中決議由「鐵豹」曾盈富接任天道盟盟主一職,並在18日議定待「蕭濟公」出殯後,再行對外盛大舉辦宣告儀式。

據警方側面了解,「懷抱大志」、「意氣風發」的曾盈富,由於年紀在道上還算年輕,再加上未來還奢言意圖緊箍天道盟旗下各會、分會,權力向天道盟中央集中,未來可能會引發一場茶壺裡的風暴和反彈,警方也將嚴密監控。

https://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2714507 2019-03-03 06:06

〔社會新聞中心/台北報導〕掛著「本省掛」名義的黑道組織「天道盟」,是靠著國內各角頭的縱橫結合,才進而與所謂「外省掛」的四海幫、竹聯幫分庭抗禮,成為國內三大黑道幫會之首。

1984年,政府一清掃黑時,管訓中的本省掛眾多角頭大哥,不滿走向公司型態和組織化的外省掛的黑道勢力日漸龐大,恣意攫取眾多公眾資源和特種行業當利益,便利用獄所放風時機商談結盟。但因角頭間「寧為雞首」,當時僅止於「閒聊天」。

1987年間,張姓角頭和外省掛兄弟在台北土城的台北看守所(俗稱土城看守所)內發生衝突,爆發監獄暴動,意外促成本土兄弟的共識,決定揚棄以往各擁山頭的習慣,由台北文山的「羅福助」、基隆田寮港幫(後改為太陽會)「阿潭」、中和「博熙」、彰化「阿不倒」、新竹三光正義「敏德」、高雄左營「鴨霸」及三重「蕭濟公」等7人宣誓結盟,正式成立天道盟黑幫組織。

初始,各地方角頭抗拒或觀望,但因7人背景和實力雄厚,諸多中、小角頭最後在被輾壓下,紛紛俯首稱臣。同時,為免各角頭「稱大」,還得自行「降階」,將原本自稱的「盟、堂」等稱謂,降為「會」、「分會」,只能由「天道『盟』」為首帶領各「會」。

當時,第一任「天道盟」盟主,自然是由主要發起人「大貓」羅福助擔任;期間,他處心積慮的進行「由黑漂白」工作,果然在他操作下順利擔任立法委員,並改自稱為「精神領袖」,直到1996年交由「圓仔花」鄭仁治繼任。

隨後,天道盟一度瀕臨內鬥分裂,最具武力背景的「瘋濟公」,在「圓仔花」推舉下終於在2008年接手,後因「濟公會」涉及諸多刑案事故,成為警察清剿對象自顧不暇,蕭澤宏在民國2011年交棒,轉交由「庫洛」施萬浤承接。

但是,「庫洛」似乎並無心繼續發展幫務,也再次讓天道盟陷入爭權奪利的內鬥紛爭,因此,江湖上仍是認定若想和天道盟「溝通」,仍是得與「蕭濟公」對話,「蕭濟公」反成為幕後盟主。

不過,隨著「蕭濟公」的過世,內質已脆化分裂的天道盟,在「阿潭」的推動策劃下,將近年活躍的「鐵豹」推上舞台。

https://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27145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