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視綜合頻道 Formosa TV General Channel

 
 
發佈日期:2011年7月11日
 
 
【民視即時新聞】行政院長吳敦義跟前總統李登輝隔空交火,新仇舊恨愈扯愈遠,還扯出了吳敦義跟高雄三大政治家族之一,王家的政治恩怨。 吳敦義說,「白賊義」這個外號,就是客死異鄉的王玉雲取的,如今,隨著吳敦義在政壇地位步步高升,再度引爆話題。
--
2011-07-12

〔記者李欣芳、黃維助、侯承旭/綜合報導〕對於被指為「白賊義」,行政院長吳敦義日前強調當初罵他的前中興銀行董座王玉雲,最後病死異鄉。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昨嘲諷說:「吳敦義連『白賊義』的來源也要白賊,竟推給一個過世的人。」

陳其邁表示,吳敦義之所以被罵「白賊義」,是因吳在高雄市長任內,遭當時的民進黨市議員黃昭星、郭玟成、蕭裕正等人質疑政見跳票,三人因此罵吳敦義是「白賊義」。

吳︰從政以來 沒講不實的話

吳敦義辦公室則強調,這種話沒有什麼好回應的,因為吳揆一向清白做人、心中坦蕩;而且吳揆前天已經說過,他從政三十幾年,沒有一樣是不可信的,也都未講過不實的話,且從不跟黑金結合。

黃昭星昨晚則表示,吳敦義擔任官派高雄市長末期時,被很多在野的民進黨議員稱為「白賊義」,除了他自己外,包括現任立委郭玟成、前高市議員蕭裕正、已過世的前市議員林滴娟等,也都在議會質詢時稱吳敦義是「白賊義」。

高雄市長任內 政見跳票被罵

黃昭星回憶說,吳敦義擔任官派市長時,市政建設毫無建樹,面對議員及外界的質疑聲浪,吳敦義看起來身段柔軟、非常有誠意,但言談內容總是「烏龍旋桌」、辯解、推卸,千錯萬錯都不是他的錯,所以當時很多綠營議員就在議事廳直稱他「白賊義」。

黃昭星說:「『白賊義』的綽號出現後,馬上在坊間造成回響,多數市民都覺得很貼切,紛紛以『白賊義』來指稱吳敦義。」

黃昭星並透露,八十三年高雄市長第一次開放民選,本來說不選的吳敦義當選市長,聽說吳敦義曾承諾副市長要由前市長王玉雲的兒子王志雄出任,但最後卻另有其人,讓王玉雲氣得痛批吳敦義是「白賊義」,「當時『白賊義』的綽號早已在坊間盛行」。

陳其邁也說,吳敦義與王玉雲有私人恩怨,王玉雲後來在吳敦義尋求高雄市長連任時未予支持,吳敦義落選後懷恨在心,現在還要將「白賊義」的外號來源,推給已過世的王玉雲,連這個外號的來源都要白賊!

 
--
 
2019-03-06 16:22聯合報 記者蔡孟妤╱即時報導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接受媒體專訪時,指他因沒有讓高雄某家族成員擔任副市長,被該家族大老批是「白賊義」。曾為高雄政商界風雲人物王玉雲的二兒子王世雄下午出面反擊,痛批吳指控不實,「政治人物的謊言比病毒還可怕」,根本顛倒是非。

吳敦義在專訪說,1990年他是官派高雄巿長,1994年投入首屆民選巿長並拿下勝選,選後兩席副市長出缺,他邀請已故的黃俊英以及後來曾任國民黨秘書長的林中森擔任。

吳說,當年有國家級大老跟他提醒,是否可以請某位家族的兒子來當副市長,但他說沒缺了、也不可能,所以該位家族的大老就出來開記者會批評他是「白賊義」。

吳還說,好在他有眼光判斷,5年後該家族掏空自己經營的銀行高達900多億元。雖專訪中吳並沒有直接點名是王家,但王玉雲二子王世雄說:「沒有關係,我對號入座,因為他已經講20年了。」

王世雄批吳所言全屬不實,「政治人物的謊言是比病毒還可怕」,吳敦義的專訪針對王家的部分,完全顛倒是非。

王世雄說,「白賊義」這封號,不是他父親王玉雲給的,他父親沒這麼有幽默感。那是吳當高市長時,民進黨市議員郭玟成跟黃昭星在質詢時罵吳敦義,給吳的封號。

而此封號傳到他父親耳裡,覺得很符合一般社會對吳的風評,「他只是附議而已」,並不是他父親給的封號。黃昭星也受訪證實,該封號確實是他和郭先講的沒錯。

至於喬副市長的事,王世雄說,當時他跟他父親王玉雲,還有哥哥王志雄,3人被前總統李登輝叫到總統府去開會,李登輝那時主張吳敦義選第一屆民選市長,並提議王志雄當副市長,「我父親當場反對,而且跟李總統說這個提議不好。」

王世雄說,他父親認為吳敦義跟王志雄的個性不合,且吳敦義如果走了以後,到時候要王志雄來選高雄市長,財政上是一個爛攤子,所以婉拒提議,但李用台語告訴他們「我處理就好」,還是希望他們接受。他強調,王家人不管直接或間接,都不會去要求要當高雄市副市長。

他還說,吳敦義之後爭取連任敗選,指是因為王家抵制所導致,「他已經當了5年的官派、4年的民選市長,已當了9年市長,如果做得好,10個王玉雲也翻不了他!他輸4千多票,那是高雄市市民的選擇,不是哪一個派系或哪一個人反對就有效。」

對吳專訪說掏空銀行的事,王世雄澄清說,按照銀行法規,王家是沒有辦法在中興銀行借一毛錢的,他們也沒有在中興銀行有任收取回扣或掏空,如果有,早就起訴了。

王說,銀行會虧損是因為金融風暴,中央存保接管以後,賤賣中興擔保品,用市價的1成5左右拍賣出去,所以造成擔保品大量損失。那時擔保品有將近2千億,虧損下來就將近上千億。

他強調是因為大環境不佳,擔保品被賤賣,才造成中興虧損,他們家族持有股份將近30億,「我們是最大的受害者。」

至於吳敦義說,該家族大老開記者會罵他「白賊義」,王世雄說,當時他父親為吳競選募款,結果吳選後就說要跟這些地方企業劃清界線,他父親覺得無法對這些地方上的朋友交代,且做人不該如此,所以才會開這個記者會,跟那個副市長完全風馬牛不相及。

他還說,他父親當吳的競選總部主委,期間曾住院開刀,但進開刀房最後一句話,是交代他們要把競選總部顧好,且大家齊心齊力幫吳募款,選後卻說要劃清界線,他父親才會因此翻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