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校長帶師生跳“鬼步舞”走紅網絡
2019-01-16 07:07:50 來源: 新京報

http://www.xinhuanet.com/local/2019-01/16/c_1123995069.htm

小學校長帶師生跳“鬼步舞”走紅網絡

  山西臨猗西關小學校長張鵬飛自學“鬼步舞”,邀請專業教師教授,課間操帶領學生“跳舞”

  網絡視頻顯示,校長張鵬飛在學校操場帶領學生跳舞。視頻截圖

  一名校長親自帶領700多名小學生課間跳“鬼步舞”的視頻,在網絡上爆紅。

  昨日,新京報記者從山西臨猗縣委宣傳部、縣教育局證實,視頻中的這名“網紅”名叫張鵬飛,2012年以來,擔任臨晉鎮西關小學的校長。

  張鵬飛此前一直在臨猗縣教育系統工作,2012年調到臨晉鎮西關小學任校長。

  出任校長以來,張鵬飛一直在思考如何能夠讓孩子們減少使用電子產品,多參加體育活動。張鵬飛說,學校曾經組織過葫蘆絲、羽毛球、籃球、乒乓球等社團活動,但因為學校條件有限,社團也就不得不停了。

  2018年暑假的一天,他突發奇想,想要把“鬼步舞”帶到學校,“我每天晚上就去南城廣場跟在人家後面跳,回家上網看視頻,一個動作一個動作地學,實在看不會就去廣場請教。”就這樣,折騰了一個半月,張鵬飛不僅學會了“鬼步舞”,而且還讓自己成功瘦身。

  多段現場視頻顯示,張鵬飛跟幾位老師站在最前面,隨著快速的節奏,和同學們翩翩起舞。有網友點評稱舞步很“魔性”。不過,也有聲音對“鬼步舞”是否適合小學生提出質疑。

  張鵬飛表示,此前已在全校徵求了師生意見,並聘請校外專業教師進行教授,“我只是起到帶頭作用,週一到週四我親自來帶操”。

  一名家長稱,“學校的學生大多來自周圍村里,父母在外打工。張校長為孩子們考慮,想辦法搞教育,我們很支持。”

  ■ 對話

  “學生體質健康越來越被社會關注”

  新京報:為什麼想要推行“鬼步舞”?

  張鵬飛:因為現在的孩子都喜歡電子產品,缺少運動。2018年偶然間發現了這種節奏感強、有律動感的舞蹈,就想著引入學校課間操,可以讓孩子們對室外運動更有興趣。

  新京報:你是如何自學的?

  張鵬飛:我自學差不多一個半月吧,也沒上專門的舞蹈班,就是跟跳廣場舞的人學的。剛開始,我也比較害羞,因為都是女的在跳舞,我當時有些放不開。後來幾經思考,覺得既然能達到鍛煉身體的目的,又可以提升學生鍛煉興趣,也就徹底放開了。

  新京報:整套舞蹈時長多久?

  張鵬飛:差不多30秒到1分鐘吧。因為“鬼步舞”的運動量特別大,全身都要動起來,所以編舞不會太長。

  新京報:推廣前有進行過調研嗎?

  張鵬飛:有。在學生大會和教師大會上試探性地問過老師和學生,想听聽他們的意見;然後我們聘請了專業的舞蹈老師來給同學們做了表演,想看看同學們是否有興趣。在這個基礎上,我才開始組建社團。由專業教師,對教師也進行了授課,系統教授師生。

  新京報:學生反饋怎麼樣?

  張鵬飛:開始時,也就二三十個人,現在全校700多師生一起跳“鬼步舞”,由我領隊。學生們都挺喜歡的。孩子們因為都喜歡跳舞,想著怎麼把這個舞跳好,各個班級也在“暗中較勁”,比拼哪個班跳得好。

  新京報:介紹下你和學校的情況。

  張鵬飛:我們學校其實是個農村小學,地方很小,有16個教學班,在校生734人。因為學校很小占地面積不大,也沒有操場,所以不太適合傳統的田徑運動。除了“鬼步舞”,我們還會安排武術操。

  新京報:學生因跳舞有過身體不適嗎?

  張鵬飛:這個是沒有的。考慮到強度問題,一般跳的時間不會太長。

  新京報:學生家長是否知曉?他們怎麼看?

  張鵬飛:家長知道,都很支持。

  新京報:怎麼看“走紅”一說?

  張鵬飛:我完全沒有想過要“紅”,只是想教給孩子們感興趣的東西。之所以能“火”,我覺得是現在整個社會關注孩子的體質健康、學習壓力的問題。(記者李一凡實習生羅婧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