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雖然與殺人魔的DNA一致,血型卻有出入,一個是O型、另一個是B型

 

2019-10-01 19:55聯合報 記者李京倫╱即時報導

韓聯社1日報導,南韓33年來的懸案「華城連環殺人案」,先前被懷疑是兇手、正在服刑的李春在,已經認罪,承認犯下14起罪行,其中9件是華城連環殺人案,另外還有5件犯行,全都是先性侵後殺人。

華城連環殺人案是發生在南韓的連續姦殺案,發生於1986年9月15日到1991年4月3日,京畿道華城郡(現華城市)附近村莊,共有10名女子受害,僅1人倖存。行兇過程幾乎都是先綁架,再強姦,最後勒斃。此案件在當時的南韓引起轟動,雖然動員了205萬人次的警察和軍人,調查了21280個嫌犯,鑑定570組的DNA、180根毛髮、40116枚指紋,卻一無所獲,全案在2006年4月2日因為超過法律追訴期而終止偵查。

直到今年9月19日,警方召開記者會宣布此案案情取得重大進展,京畿道南部地方警察廳第二部長潘岐洙在記者會上表示,嫌犯A的DNA出現在華城連環殺人案第5、第7及9起案件;這名嫌犯因1994年姦殺20歲的妻妹,被判無期徒刑,目前在釜山監獄服刑;警方對嫌犯進行初審時,他全面否認犯案。媒體報導,嫌犯A就是李春在。

南韓節目「實話探查隊」9月25日公開了李春在真實長相,1988年警方曾根據目擊者的描述繪製出嫌犯的長相並釋出模擬圖,根據「MBC news」報導,該節目公開了李春在的高中畢業照,只見照片中李的五官細長,與過去模擬圖的兇手長相類似。

2019-09-26 10:40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南韓華城連環殺人案在事隔33年後被警方驗出重要線索,並在19日召開記者會宣布當年其中3起姦殺案物證DNA,與獄中服刑犯李春在(이춘재)符合。南韓節目25日公開李春在長相,發現他的長相與當年嫌犯模擬圖極為相似,令外界震驚。

 

發生於1986至1991年的華城連環殺人案,共有10名女子遇害,僅有1人倖存,但卻因當年缺乏鑑識技術而束手無策,如今時隔33年南韓警方發現第5、7、9起案件物證DNA與獄中56歲姦殺犯李春在吻合。李春在1994年用鈍器殺害自己妻子妹妹,並用絲襪綁起被害者四肢的手段,與華城連環殺人案的兇手手法類似,李春在目前人在獄中服刑。

 

南韓節目「實話探查隊」昨日公開了李春在真實長相,1988年警方曾根據目擊者的描述繪製出嫌犯的長相並釋出模擬圖,根據「MBC news」報導,該節目公開了李春在的高中畢業照,只見照片中李的五官細長,與過去模擬圖的兇手長相類似。

 

節目中採訪了李春在的母親及鄰居,李春在母親表示完全沒有看過當年的模擬圖,並且堅決否認兒子是華城連環殺人案的兇手,她表示過去兒子殺了小姨子是因為一時氣憤,她認為兒子非常乖巧,甚至還在獄中會面時跟她道歉。而李春在的鄰居也說他是一個乖巧的人,每次見面都會打招呼,因此對整起事件非常驚訝。

 

目前警方也針對該案組成57人小組調查,雖然李春在全面否認犯案,但警方仍會針對DNA做進一步的調查,並持續審訊相關人士。

 

華城連環殺人案
位置  韓國京畿道華城郡附近村莊
日期 1986年9月15日-
1991年4月3日
晚上6:30-11:00
目標 夜歸女子
類型 先綁架,後強姦,最後再勒斃
武器 被害人身上的衣物
死亡 9
受害 1
受害者 10
疑犯 李春在(이춘재)

華城連環殺人案(韓語:화성연쇄살인사건)是發生在韓國的連續姦殺案,該事件發生於1986年9月15日到1991年4月3日,京畿道華城郡(現華城市)附近村莊,當時有10名女子受害,僅1人倖存。行兇過程幾乎都是先綁架,再強姦,最後勒斃。此案件在當時的韓國引起了轟動,雖然動員了205萬人次的警察軍人,調查了21,280個嫌犯,[1]鑑定570組的脫氧核糖核酸(DNA)、180根毛髮、40,116枚指紋,但還是一無所獲,全案在2006年4月2日因為超過法律追訴期而終止偵查。直至2019年9月19日,警方召開記者會宣布此案案情取得重大進展,京畿南部廳將編制57人小組重啟調查工作,更多的檢證以及調查現正進行當中。

知名電影《殺人回憶》、韓劇《信號》、《隧道》皆改編自該事件。

1986年

  • 9月15日,71歲從事農業的老婦李完任在9月14日從女兒家投宿完後,在回家途中遇害。隔天被發現陳屍於田地,下半身赤裸。手腳以X字綑綁,趴在田地上,死因是勒死。[2]
  • 10月20日,25歲女子朴賢淑在晚上8:00相親完後,在前往巴士站的途中遇害。手法如同上一個。雖然胸口有4處類似螺絲起子造成的傷口,但死因是勒死。[2]
  • 12月12日,24歲主婦權正紛與丈夫聚餐完後,於晚上11:00搭巴士的回家途中失蹤丈夫聚餐後返回了公司),131天後遺體在距離自家只有50公尺的稻田田埂被發現。不過遺體已經腐爛,死者的臉上被蓋上內褲,死因是勒死。是華城連續殺人案事件中最久被發現的受害者[2]
  • 12月14日,23歲公司女職員李桂淑在水原市的咖啡店相親完後,於晚上11:00搭乘巴士的回家途中失蹤。7日後,被發現了遺體在稻田的田埂,現場堆積了許多芝麻,雙手被胸罩反綁,頭被蓋上緊身短褲,死因是勒死。[2]

1987年

  • 1月10日,18歲女學生洪真英於晚上8:50分放學與朋友分開後獨自乘坐巴士,之後為行蹤不明,隔日被發現遺體在田地中。雙手反綁,嘴巴被襪子塞住,死因是被圍巾勒死,衣服被脫掉後再蓋到身體上。[2]
  • 5月2日,30歲主婦朴恩珠於晚上11:00從家中拿了2把雨傘準備接送丈夫的途中遇害。上半身赤裸,死因是被胸罩勒死,丈夫家中被強制搜索。[2]

1988年

  • 9月7日,52歲主婦安基順在幫助完長子經營的食堂之後,於晚上9:30在歸途途中遇害。被發現遺體在農水路小河附近的草叢,陰道被放入桃子的碎片,雙手被胸罩反綁,嘴巴被襪子和手帕塞住,死因是勒死。犯罪現場是從水原市相隔了29公里的地方,巴士司機稱有目擊到嫌犯。[2]
  • 9月16日,13歲少女朴相熙早上6:50被母親發現死在自己的房間裡,後通過現場遺留的陰毛證實犯罪嫌疑人為尹某(22歲)。尹某因單戀就讀高中的被害人的姊姊,認為被害人的姊姊晚上會睡在該房間,遂於晚上通過破壞窗戶紙侵入房間,對被害人施暴後用手勒死。警察認為該事件與其他華城連環殺人案無關。[3][4][5]
  • 此後嫌犯兩年未犯案。

1990年

  • 11月15日,13歲女學生金美淨回家在地下道與朋友分開後獨自回家,於晚上6:30在途中石料店背面的山野遭強姦殺害。隔日發現遺體在同一個地點,屍體是由父母與警察的陪同下發現的,被發現的時候遺體被松樹樹枝掩蓋,雙手雙腳被反綁,嘴巴被胸罩塞住,胸口有兩道刀傷。陰道被插入圓珠筆、叉子、湯匙。[2]經法醫解剖後發現胃裡有未消化食物,通常這種狀況是兩個小時之內進食才有,死者母親證實當早上有為她準備便當,研判死者在遇害前遭兇手脅迫吃完裡面剩菜[6][7]

1991年

  • 4月3日,69歲無業老婦權順相於晚上9:00在回家途中遇害,陳屍在距離自家150公尺以外的松林。下半身只剩內褲。陰道被塞入襪子,死因是被長筒襪勒斃,此為最後一宗案件[2]

2006年

  • 4月2日,華城連環殺人事件的所有兇案,法律追訴期正式過去,意味著今後就算找到兇手,也不能在法律上將之制裁,但受害人家屬仍可提出民事訴訟。[8]

2019年

  • 9月19日,警方召開記者會宣布案情的重大突破。南韓國家科學搜查研究院一個月前從犯罪資料庫中,比對出了一名年約50歲的男子A某,證實與當年連環殺人案當中第五、七和九宗案件兇手的DNA一致。A某於1994年涉嫌強姦並殺害自己的小姨而被判終身監禁,當時事件被傳媒廣泛報導,而A某現正在獄中服刑。警方表示,案發當時雖然在現場找到了菸頭、頭髮,但當時科技和人力都不夠充足,才無法揭露真相。長達33年的懸案取得重大進展,警方重新啟動57人獨立調查組,進行更多檢證,務求盡快查明真相。但由於早已過了法律追訴期,嫌疑人可能不會受到懲罰,不過警方考慮到此案受到人民高度關注,不排除將犯人真實身份公諸於眾[9][10][11]

遇害者名單

犯罪 日期 地點 遇害者 法律追訴期截止日
1 1986年9月15日 華城郡安寧里 (今 花山洞) 田地 李完任 (71) 2001年9月15日0時
2 1986年10月20日 華城郡陳雁里 (今 陳雁洞) 水溝 朴賢淑 (25) 2001年10月20日0時。
3 1986年12月12日 華城郡安寧里 (今 花山洞) 田堤 權正紛 (25) 2001年12月12日0時
4 1986年12月14日 正南面官項里 水溝 李桂淑 (23) 2001年12月14日0時。
5 1987年1月10日 華城郡黃雞里 (今 花山洞) 稻田 洪真英 (18) 2002年1月10日0時。
6 1987年5月2日 華城郡陳雁里 (今 陳雁洞) 山野 朴恩珠 (30) 2002年5月2日0時。
7 1988年9月7日 八灘面佳才里 水溝 安基順 (54) 2003年9月7日0時。
8 1988年9月16日 華城郡陳雁里 (今 陳雁洞) 朴相熙 (14) 嫌犯尹某 (時年22歲) 於1989年7月27日被逮捕。
9 1990年11月15日 華城郡餅店洞 (今 餅店1洞) 山野 金美淨 (14) 2005年11月15日0時。
10 1991年4月3日 東灘面盤松里 (今 東灘1洞) 山野 權順相 (69) 2006年4月3日0時。

相關

  • 2003年由奉俊昊執導的電影《殺人回憶》就是描述該案。
  • 2014年由TVN製作之電視劇《岬童夷》以此事件作為故事主軸,延續事後發展。
  • 2015年由TVN製作之電視劇《Signal》以此事件為基底,改編電影《殺人回憶》,日本關西電視台翻拍此劇為《Signal 長期未解決事件搜查班》。
  • 2017年由OCN製作之電視劇《隧道》以此事件改編而成。
  • 2017年由朴勳政執導的電影《V.I.P.》,也是以該案為故事主軸,輔以南北韓的政治為背景。
  • 2018年由MBC製作之電視劇《檢法男女》,其中的第27集以此案件來改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