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變炸彈犯 20年前就與警駁火

2019-12-15
 

〔記者黃良傑、楊金城、黃旭磊/綜合報導〕涉嫌在台南後壁區國民黨部放置爆裂物的炸彈犯吳富鋐(四十八歲),身背TATP高爆物,藏匿高雄苓雅區公寓套房,左手拿道具槍、右手握引信遙控器,與警對峙十二小時揚言同歸於盡,吳母溫情喊話也無效。警方發動三波駁火攻勢,共開了一二八槍、丟擲五顆催淚彈,一直到清晨六點多,吳嫌臀、腰下半身被打中三槍落網,才結束一整夜的警匪駁火。

網路自學自製爆裂物

吳男送醫後,警方在屋內吳嫌背包及冰箱查獲六瓶化學原料,疑似可製成爆炸威力強大的「三過氧化三丙酮(簡稱TATP)」共約一.二公斤,車內也找到多箱用來製造引爆用的「電發火頭」零組件。台南市警察局長周幼偉說,吳男製造遙控炸彈的材料、技術都在網路自學及購買,遙控器可一對多個爆裂物進行遙控引爆,幸好吳男技術不夠,最後未引爆成功。

 

吳男十二日在國民黨台南市後壁區黨部放置爆裂物,台南警方以車追人,十三日晚間一路追到高雄進行圍捕,昨晨展開攻堅。攻堅前,警方先找來他的母親溫情喊話,吳拒棄槍投降,要求見高雄市副市長葉匡時或曾擔任郭台銘選舉幕僚蔡沁瑜,被台南警方回絕,他從藏匿的四樓套房丟下裝TATP寶特瓶炸藥,幸沒有爆炸。

昨晨四點卅五分,警方展開首波駁火,六樓和四樓各安排三名狙擊手,見吳在房間外,開槍射擊並打出三顆瓦斯催淚彈,吳嫌靠在浴窗旁,連開十幾廿槍還擊,同時丟出玻璃瓶,員警聞到類似火藥味,停止攻擊。

警方仍拿擴音器力勸吳棄械投降,連續七次心戰喊話勸降,並喝令他丟出「遙控器」爬出房外,但都被拒絕。

警連開5槍 凍結嫌犯武力

五點四分,警方發動第二波攻擊,再射擊兩顆催淚彈,其中一顆打中牆壁,彈回掉到路上,現場飄散催淚瓦斯與彈藥煙哨味,吳仍未投降。五點廿八分,警方透過吳母親情召喚,吳男卻揚言與官警「同歸於盡」。

六點卅六分,套房內槍聲大作,原來是對面大樓狙擊手射入的催淚彈,令吳眼睛難受開門,潛入公寓四樓的警方立即一擁而上。台南市刑大大隊長林宏昇開第一槍,特警小隊長陳璋財見吳左手持槍抵住自己太陽穴,右手使力緊握遙控器,急忙連開五槍,三槍擊中吳嫌。

臀、腰中3槍 無生命危險

但警方知道危機尚未解除,因為不知屋內爆裂物何時會被引爆?不能有絲毫失誤,否則可能大家都粉身碎骨。三警拉著吳嫌,硬將他拖到套房外走道,並奪下手槍和遙控器,這才結束這場驚險對峙。目前吳嫌送醫救治中,無生命危險。

 

個性孤僻 沒有化工背景

〔記者王捷、楊金城/台南報導〕國民黨台南市後壁黨部遭放爆裂物,據了解,嫌犯吳富鋐曾在高雄身心科就醫多年,個性較孤僻,台南市警局公關室強調,吳沒有政黨背景或明顯政治傾向,也沒有化工背景,由於他中彈就醫中,犯案動機尚待調查釐清。

六十年次的吳富鋐是高雄鳳山人,在改名前綽號叫「阿文」,有投資股票習慣,這次是他與警方第二度駁火,第一次發生在廿多年前,因持有槍枝而與前來抓他的警方對峙,吳男朝警方開槍,犯下殺人未遂罪。

 

沿路變裝逃 警誤當有兩嫌

十二日清晨,吳男將爆裂物放到後壁黨部後,沿路不斷變裝逃逸、閃避監視器,一下子穿西裝、一下子又變成短褲配休閒服,帽子、墨鏡也換了好幾副。為了遮住鬍子,也準備多色口罩,相當狡猾。他「百變裝扮」起初讓警方誤以為嫌犯可能有兩人,最後警方鎖定他,才知道原來「百變炸彈犯」就是以前的「阿文」。

警方圍捕對峙時,一直不斷叫吳男「阿文」,就是要告訴吳富鋐,他的身分已經被掌握,也請來他的媽媽、前妻和弟弟前來勸降,吳男也因此失去冷靜,丟出一包炸藥但沒有爆炸,雖然吳男多次喊要同歸於盡,但依據吳男丟出來的爆裂物沒有爆炸,警方才決定攻堅。

 

〔記者黃良傑、邱俊福、吳柏軒/綜合報導〕台南、高雄警方合力攻堅吳姓炸彈犯的苓雅區公寓套房,在背包內查獲逾一公斤的化學原料三過氧化三丙酮,俗稱TATP,冰箱內還有半成品原料,初驗和日前在後壁查扣的化學原料相同 。據了解,TATP因容易自製、威力不小,常被恐怖份子拿來恐攻,也被俗稱為「撒旦之母」。另警方在他的公寓內查獲一把道具槍,槍管未通,只會發出聲響,但仍送鑑定有無殺傷力。

近年常被拿來恐攻

刑事局防爆人員指出,TATP威力為黃色炸藥(簡稱TNT)的一半,以每顆手榴彈約五十公克TNT計算,本案查扣一.二公斤TATP,等於十二顆手榴彈的威力,可輕易炸毀兩百坪建物,加上敏感度高,摩擦、碰撞就可能爆炸,危險性極高。

 

防爆人員表示,只要擁有化學知識的人,都可在家輕易自製TATP火藥,在國外原本大都是小孩子用在製作爆竹的火箭推進器之用,之後卻遭恐怖份子拿去製作爆裂物,用於恐攻,且大都以雷管引爆。

液態狀 安檢測不出

 

 

師大附中化學老師江青釗說明,TATP化學結構有三個雙氧鍵,鏈結容易被打斷,很不穩定,摩擦就可引爆,一打斷就可產生高溫,且其成分不含「氮」,安檢技術測不出來,機場海關安檢都會要求把液體倒掉,也是為了防範TATP。

 

補教界的正取顧問台大醫科化學實作指導老師周文釗分析,TATP由於較不受到管制,所以黑社會、恐怖份子才會用來做爆裂物,使用案例有二○○五年七月倫敦地鐵爆炸案,二○一五年十一月巴黎襲警案,二○一六年布魯塞爾連環爆炸案等,今年香港反送中運動中也傳出有人持有TATP而被逮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吳富鋐用礦泉水寶特瓶裝入三過氧化三丙酮(TATP),爆炸威力驚人。(記者黃良傑攝)

吳富鋐用礦泉水寶特瓶裝入三過氧化三丙酮(TATP),爆炸威力驚人。(記者黃良傑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