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令人驚奇的東山再起

一、瑪麗亞凱莉
1990年發行首張專輯就以海豚高音一飛沖天,頻頻改寫排行榜紀錄,並成為唱片公司老闆娘的瑪麗亞凱莉,離婚之後,一反鄰家村姑造型,大脫大露成為花蝴蝶,並且以天價跳槽到新東家,沒想到她在2001年企圖影歌雙棲的「星光閃閃」卻栽了大跟斗(但也有超過百萬張喔!),唱片公司為了不要以後愈賠愈多,趕快又塞給她天價解約金,好擺脫這個燙手山芋。就在大家都以為她已經不行的時候,她又換到了第三家公司,沒人想到她在2005年推出的專輯「天后再臨」竟成為美國及全球的最賣座專輯,經歷了十多年,主流樂風和主力歌迷都已大換血,能夠再振雄風已屬難得,重登頂峰則是難上加難,瑪麗亞凱莉成功演出V型反轉,再度寫下樂壇大驚奇。

二、惠妮休斯頓
三年不出片,一出吃三年,是惠妮休斯頓的一貫特色,出道25年,如果不算電影原聲帶,只出過六張專輯,她演歌雙棲的命運比瑪麗亞凱莉和瑪丹娜要好,每次出輯也都是票房保證。雖然她從九○年代以後,婚姻暴力、嗑藥、倒嗓的負面消息就一直沒停過,演藝生命岌岌可危,不過挖掘她的老闆了解她是歌壇難得的天才型歌手,仍然付出億萬美金的天價與她續約,隨後在2002年推出專輯「就是惠妮」,這張專輯雖然在美國賣出百萬張,但所有單曲通通沒有打進排行榜前四十名,是她歷次出輯的最差成績。時隔七年,她揮別過去陰霾,推出「我期待」,首週空降美國專輯榜第一名,已成功踏出東山再起的第一步。

三、蔡依林
在國語歌壇,有幾個轉折很容易讓藝人生涯出現變數,像是和經紀公司有糾紛,或是少女歌手轉小女人(男歌手則是當兵),或是轉換東家,這些,蔡依林通通遇到了。2001年,連推三張的少女偶像曲風已見疲態,與經紀公司又對簿公堂,涉及數千萬元的違約金。沈寂了幾年之後,蔡依林的復出並不被人看好,但是在新公司的打造之下,她以「看我72變」成功轉大人,專輯大賣座,一舉從少女偶像登上流行天后寶座。

預期大熱卻冷灶

一、珍妮佛羅培茲
當瑪麗亞凱莉與老東家決裂時,唱片公司老早就決定好力捧她的死對頭珍妮佛羅培茲。當瑪麗亞凱莉的「星光閃閃」慘遭滑鐵盧的同時,珍妮佛不論是走紅毯、拍電影、談戀愛都是話題,推出同名專輯也是賣得嚇嚇叫。但是,風水輪流轉,2005年瑪麗亞凱莉天后再臨時,已經結婚的珍妮佛推出沉潛三年的新專輯「重生」卻賣得很慘,不知道是因為出了一位比她還會搖屁股的碧昂絲,還是婚姻真的是事業的墳墓。

二、辛蒂露波
造型五顏六色的辛蒂露波,和瑪丹娜是八○年代的兩大「花」旦,她和瑪丹娜前幾次交手,互有勝負,但當時的樂評大多看好她應該會比瑪丹娜紅得久。1989年,瑪丹娜推出「宛如禱者」再度在歌壇掀起爭議話題,隨後推出「難忘的一夜」的她,當然也是備受關注。沒想到,首支單曲〈整夜開車〉剛進榜時聲勢凌厲,最後卻只勉強打進前十名,專輯則是連前二十名都擠不進去。後來,她多次轉換樂風,還重回舞曲界,風評都不錯,但都無法再在主流樂界稱雄。


三、瑪丹娜
在眾人一路唱衰之下成為時代表徵的瑪丹娜,一路紅了25年,要不是在演唱會上差點昏倒,大家都還以為她是不受年齡影響的金鋼不壞之身。但是,瑪丹娜也並非沒有跌跤的時候,1992年,瑪丹娜配合全裸寫真,推出她以性話題炒作專輯的最最變本加厲之作「情慾」,雖然銷售量仍是一般歌手所難項背,卻是她上一張銷售的三折,有人覺得她炒作性愛玩過火,有人覺得雷根時代的結束,就是瑪丹娜時代的結束。自此之後,瑪丹娜雖然在全世界的影響力依舊,但是在美國本土的銷售再也不能和「宛如處女」、「真實的憂鬱」的全盛時期相提並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