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危機邊緣.jpg 

十一月是美國影集大掃除的生死決戰月,也是台灣發行美國上一季播出影集DVD的大熱月,2009年上場的包括占領無線和有線電視台收視寶座的「超感應神探」和「飆風不歸路」,以及大成本製作的「黑金家族」、「危機邊緣」,都各自代表每個電視台的主打特色。

---
以犯罪劇從NBC奪下收視王座的CBS,在以CSI為首的鑑識劇熱潮稍退之後,推出的「超感應神探」(The Mentalist)一舉成為最受歡迎新影集,並曾一度曾上全國收視冠軍,播出時段也從星期二轉往星期四的超級戰區。男主賽門貝克曾以「The Guardian」中全身亞曼尼的律師奪下新影集王座,可惜後繼無力,沉浮數年終以「超感應神探」身著半正式西裝的心靈操控者一角再創高峰,擊敗「實習醫生」男主角派屈克戴莫西,獲選「電視週刊」性感男星榜首,並獲得艾美獎戲劇類最佳男主角的提名。他本是一位帶點特異功能的心靈操控師,以靈媒之姿大受媒體歡迎,鋒頭太健導致妻兒成了連續殺人魔「紅約翰」的祭品,他用福爾摩斯般的觀察能力,略帶嘲諷的幽默口吻,一邊協助警察辦案,一邊走向復仇之路,並重塑生活價值。儘管主角的背景陰沉,全劇卻散發著一股優雅的節奏和明亮的氣息,輕鬆迷人最是適合吃爆米花的沙發馬鈴薯。

以「實習醫生」和「慾望師奶」鹹魚翻身的ABC,一心想以新型肥皂劇來鞏固地位,在豪門劇「家族風雲」收視穩固之後,再推另一齣大製作豪門劇「黑金家族」(Dirty Sexy Money),兩劇皆由大熱影集的主角來擔綱,出馬的是「六呎風雲」男主角彼得克勞斯,並有一位老牌影星擔任家族大家長壓陣,出場的是唐納蘇德蘭,「家族風雲」中的同志情侶大掀話題,本劇則有政壇明星愛上變性人,由威廉鮑德溫飾演。藉由家族律師明查暗訪父親被害的真相,揭露豪門家族成員的生活,不論中英片名都給人淫亂骯髒的錯覺,其實情節處理得別具趣味,調性有些陽光的親和力,這是為了迎合全國電視網的尺度屬性,不斷修改的結果。可惜本劇聲勢開高走低,反倒是威廉的老哥亞歷鮑德溫雖身處收視劣勢的NBC,主演的「超級製作人」連續三年橫掃艾美獎,成為在砍戲好比切豬肉的美國電視圈中,少數依靠口碑即能成為招牌的劇集。

FOX的「危機邊緣」(Fringe)由聲勢如日中天的JJ Abrams在翻新《星際爭霸戰》的同時,帶領「Lost」團隊拍攝出同樣是人物腎上腺素不斷高漲,謎團一個比一個大的科幻偵查劇。本劇首集即砸下千萬美元,播出長達一個半小時,備受禮遇。千萬製作呈現出來的視覺效果相當出色,首季開播造就了千萬收視,由大銀幕轉戰小螢幕的男主角約書亞傑克森,也入選「時人」雜誌最性感男人之列。不過第二季的收視遭遇亂流,後續有待觀察。

有線電視台FX以「光頭神探」、「整型春秋」等暴力性愛的重口味劇集殺出一條血路,獲得收視和評論的肯定。以飛車黨為主題的「飆風不歸路」(Son of Anarchy)再度以慓悍的風格成為收視霸主,描述一個勢力凌駕地方法律的幫派,如何與毒品販子和政府官員周旋以鞏固地盤,本劇有意散發出些許無政府主義,但組織對於成員的價值觀也具有制約力。而他們為了維護自我利益,力抗政客和財團,不讓其進入家鄉的強硬手段,不知能否給對美國牛有異議的民眾一些啟示。

(提及影集皆由「得利影視」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