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奈及利亞419集團 FBI也頭痛

「奈及利亞四一九」詐團源自非洲奈及利亞,因該國刑法第四一九條為詐欺罪而得名,泛指西非跨國詐騙分子;該集團十多年來透過網路行騙,世界各國均有人受害,幕後主嫌鮮少曝光,連美國FBI都頭痛,在官網刊載此類犯罪的研究專文。

犯嫌假冒歐洲白領,以投資美鈔、黃金、開發案詐騙,或宣稱繼承皇家貴族遺產,但須繳稅金才能取得,並答允提供部分財產,釣被害人上鉤;還藉口投資失利、進出口貨被海關阻擋,尋求周轉資金。

這個詐團擅於製造「戀愛錯覺」,先跟被害人交往論及婚嫁,假藉寄送寶石或大批現鈔,請求匯款高額關稅,或謊稱家中急難求助,甚至取得被害人不雅照,伺機恐嚇勒索。

「想抓到人比登天還難!」刑事局國際科官警說,研判主嫌藏身奈及利亞,打電話成員遊走英國,領錢車手在馬來西亞,因網路犯罪經層層跳板,不易追蹤IP位置。即便使用電話聯繫,多是網路電話或人頭手機,洗錢則是透過西聯匯款,只要核對驗證碼及護照姓名,就能輕易領走贓款,不必留下真實身分開戶,查緝難度極高。

【2013/11/12 聯合報】



扮白領情郎 奈及利亞騙徒海削女富商

 

經商的李女在網路結識自稱馬來西亞國油公司工程師,兩人透過網路熱戀,對方引誘她跨國投資石油開發工程,一年來匯款美金八十萬元(約台幣二三二○萬),獲利卻遙遙無期;李女親赴馬國赫然發現根本沒有此項工程,驚覺受騙報案,馬國警方循線逮捕一名馬籍女犯嫌。

刑事局指出,幕後黑手是「奈及利亞四一九」詐團,長期冒充來自英國、愛爾蘭等歐洲先進國家,具雄厚財力背景的白領階級或高知識分子,在網路結合戀愛及投資手法行騙;因網路無國界,國人平均每月發生兩件,損失金額超過千萬元。

從事兩岸貿易的李姓女子(四十二歲),經濟富裕、英文能力佳,儘管條件不錯,過了適婚年齡仍找不到如意郎君。去年九月,她透過網路聊天室認識男子Lewis,對方自稱馬國國油公司工程師,兩人展開網路戀情,Lewis用甜言蜜語擄獲芳心,不但論及婚嫁,Lewis還允諾,未來要接她到馬國定居。

待李女深陷愛情陷阱,Lewis邀她投資石油開發工程,宣稱熟悉投資管道,半年內可獲利三倍。對方先以投資工程請款名義,要求李女匯款至馬國銀行,又騙稱匯款作業有誤,陸續加碼匯錢;她深信不疑,連電話都沒講到,人也沒見過,就已匯出八十萬美元。

因Lewis對兩人未來發展始終避重就輕,所謂的投資獲利又無消息,李女越想越不對勁,上月親赴馬國查證,發現根本沒有Lewis口中的工程項目,相關投資皆為虛設;她這才愛情夢醒,求助外交部駐馬代表處。

刑事局駐馬連絡官陪同她在馬國報案,當地警方根據收款帳戶,上月廿五日逮捕馬籍女子IZRINI(廿八歲)。對方坦承是詐團人頭戶,同居的奈及利亞籍男子共犯在逃。李女受騙後對案情輕描淡寫,不願把馬國筆錄資料提供我國警方參考,直說「我很沒面子!」

【2013/11/12 聯合報】



全文網址: 扮白領情郎 奈及利亞騙徒海削女富商 | 利字當頭 | 社會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4/%E6%89%AE%E7%99%BD%E9%A0%98%E6%83%85%E9%83%8E%20%E5%A5%88%E5%8F%8A%E5%88%A9%E4%BA%9E%E9%A8%99%E5%BE%92%E6%B5%B7%E5%89%8A%E5%A5%B3%E5%AF%8C%E5%95%86-8289486.shtml?utm_source=udn&utm_medium=similar_news&utm_campaign=news#ixzz2kPUCYcTE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