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年09月10日 05:30

 

楊智達和王柄鈞各自在小五那年,被媽媽送去「麥得」。家長懷抱望子成龍的渴望前往,本以為前途就此幸福美滿,沒想到,竟讓孩子陷入威權體制的夢魘。在那邊,他們被迫學習「搞笑」,就算不開心,也必須精神扭曲、敞開嘴角。

人生本該有喜有悲,偽裝的正面能量並非真的堅強。這些小孩多想跟媽媽說一聲:「我微笑的臉龐背後,其實埋藏著傷痛的眼淚。」

 

▲楊智達說,至今仍常夢見童年的自己,對著媽媽哭喊:「為什麼要送我去那裡」?▲楊智達說,至今仍常夢見童年的自己,對著媽媽哭喊:「為什麼要送我去那裡」?



 ▲學童徒手劈木板,同樣號稱能壯大勇氣與信心、促進潛能開發。(翻攝畫面)▲學童徒手劈木板,同樣號稱能壯大勇氣與信心、促進潛能開發。(翻攝畫面)

▲當年麥得最引人爭議的學童吞火練膽量,號稱能夠超越自我、克服恐懼。(翻攝畫面)▲當年麥得最引人爭議的學童吞火練膽量,號稱能夠超越自我、克服恐懼。(翻攝畫面)



▲邱文純(左)表示對兒子滿懷歉疚,王柄鈞(右)聽完告解後,說自己如今長大了,總算比較能理解媽媽當年的用心良苦。▲邱文純(左)表示對兒子滿懷歉疚,王柄鈞(右)聽完告解後,說自己如今長大了,總算比較能理解媽媽當年的用心良苦。



撰文:黃文鉅 攝影:宋岱融 設計:裴惠娟 
 

二○○九年十月,「麥得國際心智研究機構」遭家長集體指控強迫小孩以吞火、徒手劈木板等方式進行潛能開發;體罰外加軍事化的訓練,讓小孩身心受創。家長要求退出並退費,業者置之不理,因此決定告對方詐欺。案情經台南地方法院一審判決,麥得當事人以詐欺、傷害、強制等罪,判處一年以上徒刑。二審剛開完準備庭,持續審理中。

當年的新聞裡,一排小朋友站在台前神采飛揚,高呼「所向無敵,勇者無懼」、「我是最棒的!Yes!」緊接著將滾燙火把塞入口中,動作果斷。閃亮的火焰,三兩下被吞滅,台下爆出如雷掌聲與歡呼。現場沒有任何醫護人員,有家長用「脫胎換骨」形容孩子吞火後的蛻變,語氣深以為傲。一群人彷彿被集體催眠,陷入狂喜。直至二○○九年十月,這家位於台南市的「麥得國際心智研究機構」,因涉及吞火與體罰行為躍上媒體。

楊智達和王柄鈞各自在小五那年,被媽媽送去「麥得」。家長懷抱望子成龍的渴望前往,本以為前途就此幸福美滿,沒想到,竟讓孩子陷入威權體制的夢魘。在那邊,他們被迫學習「搞笑」,就算不開心也必須精神扭曲、敞開嘴角。人生本該有喜有悲,偽裝的正面能量並非真的堅強。這些小孩多想跟媽媽說一聲:「我微笑的臉龐背後,其實埋藏著傷痛的眼淚。」

最後一根浮木

現年二十三歲的楊智達,戴著一副斯文黑框眼鏡,臉頰長了些青春痘,看起來像是個陽光大學生。他的笑容憨直,說話很有禮貌。很難想像,他也曾是舞台上吞火的一員,「當年小五,我媽在台下看我吞火感動到哭,表情充滿『我的小孩也會吞火』的自豪感。」有小孩吞火不慎傷了咽喉,而比吞火更荒唐的是:「搞笑課」,楊智達說:「老師教我們放聲狂笑,號稱能舒壓、驅除負面情緒。」萬一笑不出來或不夠大聲,會被愛心小手打手心、竹箭打屁股、或交互蹲跳。

他回憶,成長營的活動空間大概五十坪,塞了三四十人(二○○九年達一百多人),參加營隊期間,吃飯上課都在其中,晚上打地舖。「裡頭不見天日,窗簾永遠關緊緊,像北韓集中營。」每天例行作業是去老師面前背書,背不好就挨打。「在那種情境,你很難退縮,有點像邪教的集體催眠。」若有人達不到老師標準,會用連坐法處罰:竹箭打屁股,交互蹲跳、起立蹲下好幾百下。「愈哭打越慘,只好憋哭,眼淚擠在眼眶,表情很複雜,每個人都極度恐慌。」沒有人敢告狀,洩密將遭到更恐怖的對待。老師勒令:「家長不過問、孩子不能說」,才有良好的學習成效。

不過,楊智達說吞火不恐怖,他一下就過關了,台下鼓掌叫好,「我做到了別人不敢做的事,有優越感。」真正讓他受傷的,是體罰現場的威權氣氛。他現在不經意聽見〈卡農〉,就會渾身惡寒。因為當年麥得機構上課、體罰的背景音樂,正是這首輕快悠揚的旋律。說到這兒,他稚氣的臉上忽然流露出一抹苦澀。

家有一姐一妹的楊智達,天生氣質陰柔,媽媽希望他有朝一日擺脫娘娘腔,成為堅強又負責的男子漢。他從小喜歡玩洋娃娃,但並不覺得自己有什麼錯,同儕之間也相處融洽,反倒是爸媽覺得不妥。

媽媽的焦慮其來有自。楊智達的爸爸沉迷賭博、蕩盡家產,導致全家流離失所;還動輒對媽媽施暴,連小孩挑食、貪玩電動也會挨打,「他有一次砸爛我的電腦」。身為運動健將的爸爸更是看不慣陰柔的楊智達,逼他苦練拳擊,嚴酷的管教,害他痛苦萬分。最後,父母離婚,在這之後不久,媽媽帶著楊智達走進了麥得。

威權體制夢魘

也許,媽媽以為,婚姻的不順遂,肇因於自己的不堅強。她擔心兒子像她一樣軟弱受欺負,於是把人生的缺憾寄託到麥得,以為只要把兒子矯正過來,便能永保人生幸福美滿。即便債台高築,她繳納昂貴的學費(註冊費兩萬四,一個梯次活動九千塊,個案諮詢額外收費,一小時三千塊)送楊智達去麥得。早熟的他,深怕辜負媽媽的期待,「我不敢跟她講不要去,怕她覺得我不努力。」在人生最窘迫的時刻,母子淪成彼此的浮木,捉著彼此往下沉。

家暴與麥得的威權陰影,讓楊智達罹患憂鬱症,常無故發冷、痙攣。他變得懼怕軍事化控管的體制。甚至,成功嶺新訓的第二天就出事被送進醫院,細節他不願透露。「經歷過麥得,我就不太開懷大笑了。」又說,「近幾年我常夢見在街上追著我媽,我一直哭喊:為什麼要這樣對我?可以不要送我去那裡嗎?」

楊智達終究選擇了一條與母親不同的路。國三那年,他讀完侯文詠的小說《危險心靈》,極度崇拜衝撞教育體制的主角謝政傑。他參加社運、加入綠黨、還是一位出櫃男同志,並在今年代表綠黨參選立委,「如果對一個體制不滿,唯一方式就是進入體制,才可能翻轉它。」(撰文:黃文鉅)

(楊智達提供)(楊智達提供)

 

求你別讓我去

楊智達的母親不願多談昔日的選擇。事實上,當年麥德機構的招生對象除了小孩,也鼓吹家長投入學習 NLP(Neuro-Linguistic Programming,神經程式語言學),說是改善負面情緒,有助感染小孩。四十六歲的高中老師邱文純,帶著當年小五的兒子王柄鈞一起報名了麥得。前前後後花了三十幾萬。她印象最深的是「舌語課」。老師教大家用舌頭胡言亂語,發洩負面情緒,說能「排毒」。某家長R下了課狂吐,疑心跟國外正宗的NLP大有出入。R哽咽說,她的女兒曾被體罰到小腿肌腱發炎,「老師事先幫家長洗腦,說不能問、不能打聽。孩子哭鬧也要忍下心。」

至於王柄鈞當年到底有什麼問題?邱文純說:「柄鈞從小脾氣拗,又過動。這幾乎是一般家庭常見的親子衝突,「現在想來不是大問題,但當時好困擾,壓力一大就沒耐心,常責備他。」也曾留職一年近身相陪,卻適得其反。他常鬧失蹤,兩夫妻不堪其擾。「他小四那年,有一晚偷跑,我們緊張到去報案,後來在公園角落找到,他大哭說不想回家。」於是,她決定跟兒子去麥得上課。

王柄鈞說,老師陰晴不定、威權教條令人喘不過氣;沒事不准交頭接耳,一旦抓包就處罰;被打不行哭,要說:「謝謝老師」。他受不了,回家後寫了封「十大控訴狀」給媽媽,她卻站在老師那一邊。有次他下跪哀哭:「我叫你女王好嗎!求求你別再讓我去了!」邱文純一想起忍不住落淚。

在外人看來,當年的問題再尋常不過,為何邱文純如此義無反顧將孩子往麥得送?擁有高社經背景、受過良好教育、婚姻美滿,畢竟也不能保證一個完美無瑕的滿分人生。

媽媽是為你好

邱文純受訪時,穿著素色POLO衫、休閒褲,脂粉未施,談吐頗具氣質。丈夫是麻醉科醫師,生活無虞,她自師大畢業後,於高中任教,之後,生了兩個聰明的兒子,簡直像從教科書走出來的模範家庭。然而,人人稱羨的她,常提心吊膽,尤其在親子互動,容易過度焦慮。

從小,她的爸爸早夭,留下她與媽媽。媽媽老是埋怨:「我們母女倆就像被世界遺棄的人。」怨懟久了,她也受影響。人生如她,再美再好,頂多就是一塊易碎的薄冰,隨時都得小心翼翼捧著,一閃神就怕落入媽媽的讖言。

再加上,公公過世那時死不瞑目,「禮儀師說他有懸念放不下。我就說,『你免煩惱,我會教養好孫子。』,他才閤上眼。」再模範的家庭生活,都承載不了過重的責任心,邱文純難以容忍親子關係破了洞。王柄鈞不乖乖寫功課、沉溺電玩、愛頂嘴、鬧失蹤,再三讓她束手無策,而麥得的出現,宛若是救贖的神祈。

如今走過麥得那場風暴,「我仍忘不掉,我兒子下跪叫我女王,哀求不想去的樣子。當下我怎會鬼迷心竅相信那樣的老師?這是我最難過的地方。我也想順便跟楊智達說,有些媽媽是痛在心底,我們沒勇氣認錯。你要諒解,你媽媽的初衷肯定是為你好。」

邱文純說,後來一家花了整整兩年作心理復健,她開始放手,也學著釋懷。王柄鈞未成年卻交了女朋友,她樂見其成;明年要考大學了,他想唸北部的台清交。邱文純嘆口氣,笑說,柄鈞時常賴床,「希望他快點搬出去住,我就不必每天辛苦叫他起床了。」這麼說時,兒子就坐在她身邊,母子倆眼裡都是笑,看不出任何陰影了。(撰文:黃文鉅)

--

2010-08-18

〔記者洪瑞琴、黃文鍠/台南報導〕曾被控在訓練課程中讓學童吞火的「麥得國際心智研究機構」又被爆性騷擾案!

4名婦女 參加課程覺受辱

2位媽媽去年3月參加「成人NLP課程」,被講師李寧叫到台前,在未被事先告知之下,當著台下3、40位學員面前,閉眼接受旁人觸摸愛撫,發出呻吟聲,她們質疑李寧的做法,另有一女指李寧無故朝她領口噴芳香劑;受害者泣訴「希望社會大眾認清麥得真相」。

  • 麥得受害家長自救會透過民代揭發麥得涉性騷擾案。(記者洪瑞琴攝)

    麥得受害家長自救會透過民代揭發麥得涉性騷擾案。(記者洪瑞琴攝)

  • 麥得負責人盧雅玲沒有太多回應,僅表示尊重司法調查   (記者黃文鍠攝)

    麥得負責人盧雅玲沒有太多回應,僅表示尊重司法調查 (記者黃文鍠攝)

  • 李寧表示性騷擾指控是政治迫害,他將提出訴願。  (記者黃文鍠攝)

    李寧表示性騷擾指控是政治迫害,他將提出訴願。 (記者黃文鍠攝)

講師李寧:議員選舉炒作

針對指控,李寧情緒激動表示,這些說法是家長配合議員炒作,他強調,因現場氣味不好才會對空噴芳香劑,並沒有彎腰對學員領口噴芳香劑,而且若有性騷擾事件,學員怎會繼續參加課程呢?他將訴願證明清白;麥得負責人盧雅玲僅表示,尊重司法調查。

麥得受害家長自救會透過市議員蔡旺詮、王家貞發聲,提出書面陳述,3位被害人以電話哭訴遭遇;社會處表示,若調查屬實,週三將提送裁罰,罰款1萬至10萬元。

據了解,案發當時,有3位媽媽被叫去坐在台前座椅,李寧下指令要被害人閉眼,回想與先生性愛歡愉情景,由旁人愛撫;其中一女是由盧雅玲觸摸,一名由她的先生撫摸,另一名女學員則未向市府申訴。

一名女申訴人激動說,麥得未事先告知,她被從耳朵、脖子一直摸到下腹部私處,聽到旁邊女學員發出呻吟聲,也被激起反應,事後不知如何面對其他學員。

另一位女申訴人表示,學員們曾進行「搞笑」練習,她被指派幫忙搔癢躺在地板上的女學員,當時自己穿著圓領衫,莫名被李寧朝胸口噴芳香劑,當場嚇傻。

還有女申訴人指控,因為孩子學習態度不積極,身為家長,她付費3000元接受一對一個案諮商,李寧竟然詢問她閨房性愛問題,還說「我在美國上性課程時,還安排學員做真槍實彈的演示,沒有什麼好害臊的!」

據市府調查,李寧無正式諮商執業證照,所宣稱國外進修僅為四週短期課程,更不識NLP之英文全文,亦未在國內有正式專業訓練之合格資歷,卻進行心理諮商輔導。

2009年10月22日

【陳奉秦、辛啟松、楊惠琪╱綜合報導】這究竟是訓練孩子膽量還是虐童?台南市一家民間親子教育機構,昨遭家長集體指控強迫小孩以吞火、徒手劈木板方式練膽,但這種激進的魔鬼訓練卻使得有孩子被灼傷,甚至心靈受創。家長要孩子退出並要求退費,業者卻置之不理,因此決定告對方詐欺。雜技高手則大罵吞火危險動作可能讓孩子毀容。

遭指控的麥得國際心智研究機構位於台南市仁和路,成立九年,當初是用「麥得企業管理顧問社」向市府建設處登記,實際營業內容是從事親子教育等課程,報名費動輒二、三萬元,訓練課程須另繳費,有一名家長送兩個小孩到麥得受訓七個月,就花了二十八萬三千元。
這次引發爭議的是麥得的心智訓練課程,二十多名受害家長自救會成員昨開記者會,指控麥得訓練不當,但負責人盧雅玲卻避不見面。家長出示去年孩子參加心智訓練課程的影片,不願讓孩子現身說法。 

受害學童最小才六歲

影片中只見五、六名從六歲到高中的男、女孩上台,拿著老師交給他們的火棒,先高喊「所向無敵、勇者無懼」,接著就將火棒往嘴裡吞,有些人不敢吞,一旁的老師還幫忙硬塞。
家長指出,這項寒暑假舉辦的心智訓練課程,每梯隊四天三夜,學員有七、八十人,收費九千元,另加報名費二萬四千元,孩子須住在麥得宿舍內,不能與家人聯絡及探視,若犯錯就體罰。
家長指控,麥得為訓練孩子膽量,竟要孩子吞火、像空手道選手般徒手劈木板,或仰臥起坐,過去還曾經要孩子赤腳踩過碎玻璃。如果有孩子不聽話或犯錯,老師就用藤條打手板,或要全隊小朋友交互蹲跳,甚至一跳就是一千下。 

麥得國際心智研究機構昨閉門不回應,家長聚集門前抗議。陳奉秦攝

罰蹲跳千次致肌膜炎

「他們根本是虐待兒童。」一名不願具名的母親泣訴,她的女兒在接受吞火訓練時,害怕的不得了,一旁的老師卻強將火棒塞入她嘴裡,結果造成女兒嘴角灼傷;可恨的是,訓練過程中只要一排數人中有一人不敢做,就須全排重做,女兒因此被迫吞了四、五次,才算通過膽量訓練。
林姓家長表示,原以為讓孩子接受心智訓練可提升自信心,沒想到麥得竟強迫孩子吞火,通過的叫有勇氣,沒過的就叫心智懦弱,孩子處在威嚇下短暫改變行為舉止,但對課業成績沒有實質幫助。
彭姓家長自責地說,她讀國三的女兒原本十分文靜,在麥得受訓半年後,功課變差,情緒也不穩定,有一次被罰交互蹲跳一千次,導致右大腿肌膜炎,帶女兒就醫,女兒還不敢說實話。林姓家長說,學員有人犯錯,若無人指認他犯錯,就得連坐體罰,甚至要求梯隊學員公開批評犯錯學員等。家長指控「麥得是一個讓人迷失心智的地方。」 

受害孩童的家長召開記者會揭發麥得不當訓練和體罰,痛批麥得「假專業」。陳奉秦攝

雜技高手:可能毀容

針對家長指控,麥得員工昨以聯絡不上負責人為由,不願表示意見。麥得僅在網站上聲明:「有心人士惡意打擊本公司,本公司不排除依法追究。」
台南市教育處社教科長潘秀妲說,麥得非補習班,教育處無法可管。建設處工商登記科長林詮力說,將稽查後依法處理。
台南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李靜文認為,麥得「老師」可能觸犯《刑法》傷害罪及強制罪,最重可處三年以下徒刑,而受害對象是未成年兒童,依《兒童及少年福利法》規定,可加重其刑。南市消保官傅然輝表示,若業者確實違法,麥得須全額退費。
中華兒童教育發展協會總會理事長許文彬昨說:「吞火可激發潛能?令人匪夷所思!」他痛批:「孩童心智還在發展階段,用這種教育模式不但具危險性,心裡更會產生恐懼,根本只是在折磨孩子。」
雜技高手唐文傑得知麥得要孩子吞火,不禁大罵:「這是在訓練特技嗎?有必要做這麼危險的動作嗎?」他說,吞火特技的原理是火放到嘴中時沒有空氣就會熄滅,「但表演者若不能控制火焰大小在張口、閉口範圍,以及有經驗老道的師傅指導,很容易燙到嘴,甚至燒到臉,造成毀容。」 

麥得國際心智研究機構小檔案

成立日期:2000/11/10
登記名稱:麥得企業管理顧問社
負責人:盧雅玲
地址:台南市仁和路50號
資本額:10萬元
登記營業項目:管理顧問業、翻譯業、文教樂器育樂用品批發業、精密儀器批發業
實際營業內容:親子教育和心智開發等訓練課程,包括心智訓練課、幼兒潛能教室、父母轉型講座等,收費標準不一
爭議課程:心智訓練課。以夏令營方式呈現,包含吞火、手劈木板等訓練膽識課程;對象是幼兒至高中生;每梯次4天3夜,學員70至80人;收費9000元,另報名費2萬4千元,共3萬3千元
資料來源:台南市政府建設處、麥得受害家長自救會 

劈木板

麥得訓練學員徒手劈木板。 

吞火

接受吞火訓練的學員,最小的才六歲。 

麥得機構體罰示意圖

1

麥得為訓練學員膽量,強迫學員吞火、徒手劈木板,若學員不聽話、犯錯,老師會拿藤條重打手心。 

2

若有學員犯錯,其他人不檢舉,全班會被罰交互蹲跳,甚至多達一千下,有學員因此引發大腿肌膜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