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暴力正義(Straw Dogs (2011))
(得利)
看星星:亞歷山大史柯斯嘉、詹姆斯馬斯登、凱特柏絲沃、詹姆斯伍德

一堆40年前的暴力/強暴禁片在近幾年都被翻拍成新版本,像是「左邊的那棟房子」、「我唾棄你的墳墓」,新版都較舊版在劇情上做了更動而且暴力(但是都沒有被禁了耶!)。但是同為禁片的「稻草狗」翻拍成「暴力正義」,可能是原來的劇本就寫得很好,整體上和原版滿類似的,只是上場的演員更性感了。達斯汀霍夫曼的角色由「X戰警」的獨眼龍詹姆斯馬斯登擔綱(他包很緊,免得露出肌肉和原本的柔弱中產階級差太多),以「噬血真愛」的吸血鬼一角走紅的亞歷山大史柯斯嘉飾演肉慾/性慾橫流的工人,穿得很露的女主角是「碧海嬌娃」的凱特柏絲沃。「稻草狗」來自中國民俗,講一位軟弱的中產階級面對藍領階級的軟土深掘,最後展開血腥反擊。劇情很壓迫很暴力,更值得深究的是複雜的人物性格(像是妻子被人性騷擾,丈夫要求她「也許你可以不要穿得那麼露」,妻子不爽,但心裡的確多少想展露性感;工人要強暴人妻,人妻因害怕變成半推半就,結果其他工人看到,就變成輪暴;莫名奇妙對人施暴的人,初衷卻是「為了保護家人」),眾多同步進行的穿插畫面也充滿寓意(如射殺野鹿/強暴妻子)。主題是「每人都有臨界點」,只是狗急也會跳牆的爆發點在哪,常常出乎意料。而殘暴的人大多是從虐殺動物開始,值得多思考,結局的捕獸夾用於人如果會覺得太血腥,那也不要用於動物應該算是同理心。

 

吸血鬼就在隔壁(Fright Night)
(得利)
看星星:柯林法格、安東葉爾欽、大衛塔納

本片重拍自八○年湯姆霍蘭的吸血鬼電影,描述一名高中生懷疑隔壁搬來一個吸血鬼,但是沒有人相信他,為了保護母親和女友的安全,他跑去找在賭城表演抓鬼大師的人來一起作戰。和最近的眾多翻拍一樣,本片的演員更性感、露更多,因為技術進步了,所以打鬥節奏更快更刺激、也更為血腥,但利用密閉空間來呈現的壓迫感也少了。也因為著重打鬥場面,親子和人際關係的隱喻也淡了。但本片還是保留了原版在驚悚中帶著黑色幽默的特色,吸血鬼奮力抬起車子的畫面,有點像超人初登場;男主角和變成吸血鬼的死黨打鬥時,有點像「捉神弄鬼(Death Becomes Her)」,還暗示「暮光之城」是女生看的吸血鬼片。而演打鬼大師的大衛塔納(原來他辭去超受歡迎的「超時空奇俠(Doctor Who)」,跑來演這部電影了),他的眼睛隨便演就很有喜感,更不用說他還抓了胯下癢。如果已經看過院線了,DVD的特別收錄還有「烏賊人一刀未剪」版,這個有點蠢的cosplay超級英雄梗應該是全片中最好笑的了。

 

In The Last House on the Left Scene

左邊最後那棟房子(The Last House on the Left)
(得利)

以《半夜鬼上床》、《驚聲尖叫》三部曲成為恐怖片大師的威斯克瑞文,最早立下的恐怖標竿是1972年的處女作《左邊最後那棟房子》。這部以人性「善中之惡」為出發點的電影,描述如果你發現前來借宿的人,竟然是殺害你女兒的兇手時,你會怎麼做?原版被很多國家一禁就是三十年,一剪再剪還是沒辦法過(劇情有被港片《山狗》借鏡喔…)。這回翻拍成新版,竟然限制級就過關了…,是新版殺得不如舊版嗎?錯!新版的節奏快,壓迫力強,殺戮場面比起舊版要來得血腥的多,尤其DVD特別收錄的刪減畫面--微波爐爆腦漿值得看一看。只是原版中反權威反制度的社會概念和暗藏的黑暗暴力,在新版中已經沒有那麼原創了,但是威斯克瑞文還是在DVD中現身為新版背書,說比舊版還刺激精彩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