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務部瞞台中市 偷蓋「性侵治療所」

說是「精神病院」 胡志強喊停

2012年06月12日 
性侵害加害人刑後強制治療所預計明年完工,箭頭處為台中監獄。林建鋒攝

【都會、法庭中心╱連線報導】法務部今年三月起偷偷在台中監獄旁,興建一大棟性侵害加害人刑後強制治療所,明年即將啟用,等於集合全台灣的色狼在台中,引發附近居民及學生恐慌。台中市長胡志強昨砲轟法務部「偷天換日」,「申請興建時只說是精神治療,也不說明是性侵害,法務部應盡速來溝通,否則將要求立即停工!」

 

胡志強說:「三年前市府已否決這樁建案(原定在中市忠明路空軍醫院),沒想到法務部以興建精神科醫院為由,透過衛生局醫事審議會審查通過,獲得建築執照。」他嚴厲指摘衛生局失職,未全盤了解內容就審查過關,市長卻毫不知情。 

「台中較細漢嗎」

胡志強說:「雖然法務部說有法警二十四小時戒護,但銀行一樣有保全,還不是有人搶銀行。」立委楊瓊瓔說:「搞神祕只會讓民眾恐懼,要求法務部與衛生署跟民眾說清楚。」
性侵治療所胡志強不清楚,當地民眾當然更不知道,方圓二公里內就有嶺東科技大學、嶺東高中及春安國小,共約一萬五千名學生,其中女生佔三分之二,上周已有學生上網串聯抗議,附近里長與居民罵聲連連,春社里長陳金樹說:「讓全國性侵犯都來台中治療?台中比其他縣市細漢(台語:地位低)嗎?」居民揚言今(十二日)上午要率群眾到台中市議會抗議。
嶺東科大夜間部女學生陳玟廷氣憤說:「夜校課程結束都已經十點,附近本來就是女學生多,還將性侵犯集中在這裡,當然心裡很害怕!」嶺東科大公關室主任林孟源說,校方支持學生,會將住宿校外及夜校學生安危列為優先考量。 

位置鄰台中監獄

性侵專區設在台中監獄右側大門外,佔地千餘坪,預計明年十一月完工,設置四十五床,將派八名醫師為性侵病患治療,危險性高病患將無限期治療。台中監獄表示,性侵專區是以「培德醫院擴建案」名義申請建照,由監獄管理員管理刑後人起居,每間病室有專門鑰匙和磁碼刷卡。
法務部官員說,沒有偷天換日,法務部自一九九九年擇地開始,皆因當地民意受挫,最後只能選擇全國監所中,唯一具醫院身分的台中監獄附設培德醫院進行治療處遇。因刑後人已服刑完畢,若關在監獄裡有侵害人權之虞。 

周五將對外說明

台中監獄副典獄長辛夢南說,性侵專區雖建在監獄大門外,但在性侵專區的聯外道路上,有個老舊大門未使用,若民眾有疑慮,「不排除重新啟動舊大門,讓民眾覺得性侵專區在監獄裡面」。為解除民眾疑慮,台中監獄周五將在獄內會議室召開說明會,對外說明。 

 

法務部新建性侵犯治療所距嶺東科大約一公里,讓該校女學生人心惶惶。林建鋒攝治療所位置圖
法務部在台中監獄旁興建性侵害加害人刑後強制治療所,方圓兩公里內就有三所學校。
性侵害刑後強制治療處所時序

--

官網昭告治性侵囚犯 市府竟不知

 

2012年06月12日 
胡志強痛批法務部興建性侵犯治療所作法是「偷天換日」。鄭敏玲攝

太傻太天真的市府官員,這麼好騙!台中市衛生局長黃美娜昨天無辜地向市長胡志強解釋:「當初法務部是以醫治精神疾病來申請興建,雖有提到也會作性侵害治療,但大家沒有特別針對治安來討論,就這樣讓它過了。」胡志強反應激烈,連說兩次「我不知道,完全不知道!」他痛罵衛生局:「整件事情市長不知道,你們就是失職!」

胡志強反應激烈

胡志強也對法務部沒有事先溝通表達強烈不滿,甚至以「偷天換日」形容法務部,抨擊過去只說是精神治療,根本不知道是收容性侵害加害人。他說,法務部之前說蓋在監獄裡面,是培德監獄的一部分,後來根本不是,且是蓋在監獄外面,痛批法務部騙很大。

議員批胡演很大

《蘋果》昨天前往現場拍照,發現工地外牆施工項目寫得清清楚楚「性侵害加害人刑後強制治療處所」;況且去年七月台中監獄官網已經公布,「籌建性侵害加害人刑後強制治療處所新建工程」招標公告,偏偏只有台中市官員從頭到尾搞不清楚。台中市議員邱素貞認為:「胡志強是打自己的小孩給別人看,演很大!」三年前就否決的案子捲土重來,市府硬說不知,鬼才相信。記者鄭敏玲、曾雪蒨 

--

蘋論:偷偷摸摸的政府

 

2012年06月12日
更多專欄文章

法務部在台中監獄外偷蓋性侵害犯刑後強制治療所,向台中市政府申請時,宣稱是興建精神科醫院,東窗事發後,台中民眾憤怒抗議。如果法務部偷天換日屬實,就太離譜了。

法務部帶頭騙百姓

台中市長胡志強說,3年前法務部就來申請興建性侵治療所,被他打回票,沒想到法務部竟以蓋精神科醫院為由,取得使用執照,施工前也沒通知市政府,因此要求立即停工。胡還說,法務部原先計劃治療所蓋在監獄內,現在竟自作主張蓋在監獄外,完全不顧民意與地方政府。 
這件事的嚴重性不在蓋在哪裡,更不在得罪了胡市長;而在違背現代政府的透明性、可預測性及公共性。這不是政府的第一次,以前曾有偷偷要把核廢料埋在蘭嶼、馬祖前線無人小島的計劃,被發現後遭到痛罵。這種偷偷摸摸的行為,像個堂堂的政府部門嗎?更何況是主管司法的法務部門。 
不過,政府部門偷偷辦事,好過獨裁威權政府明目張膽違法侵害人民權益,像是一聲令下整條街的居民立即被遷走等等。相信北韓政府若要蓋性侵治療所、垃圾場、殯儀館、精神病院,絕對不須欺騙附近居民,立即就可以蓋好,沒人敢說三道四。政府偷偷摸摸至少表示很在乎民眾的意見,還不算是最爛的政府。 

蓋在深山專心勒戒

無論如何,偷偷摸摸還是很難看、很丟臉,有損政府整體的權威和形象,像個前現代政府。其實台灣還有些國有山地上可以興建這類顧人怨的建築。
西方國家就把戒酒、戒毒的機構蓋在山裡,與世隔絕,一方面土地成本很便宜,二則受矯治份子無處可逃,除了機構的交通車,根本沒有聯外的交通工具,且人煙罕至,只能專心戒酒、戒毒、戒色,成效較大,也沒有人抗議。
台灣太小,到處都是人家的後院。人的本性是:要蓋垃圾場、殯儀館、精神病院都好,只要別蓋在我家後院。這次法務部不是把性侵治療所蓋在胡市長及市民的後院,而是蓋在前院,難怪他們是可忍,孰不可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