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蚤劑標示不實 差千倍

    • 2012-12-24 01:21
 
    • 中國時報
 
  • 【蘇瑋璇/台北報導】
 「美克多用途環境驅蟲噴劑」冒用環境用藥許可證字號,且殺蟲成分賽飛寧經送驗證實僅○.○○七%,和原標示濃度十一.八%差了一千倍之多!主管機關已開罰卅萬元,並要求全面下架回收。(環保局提供)

 「美克多用途環境驅蟲噴劑」冒用環境用藥許可證字號,且殺蟲成分賽飛寧經送驗證實僅○.○○七%,和原標示濃度十一.八%差了一千倍之多!主管機關已開罰卅萬元,並要求全面下架回收。(環保局提供)

     您買的殺蚤劑有效嗎?台北市環保局稽查市售環境用藥,發現「美克多用途環境驅蟲噴劑」(見圖,環保局提供)竟冒用環境用藥許可證字號,且殺蟲成分賽飛寧經送驗證實僅○.○○七%,和原標示濃度十一.八%差了一千倍之多!主管機關已開罰卅萬元,並要求全面下架回收。

     環境用藥殺蚤驅蟲,光從包裝很難判斷是否有效。這次遭罰的「美克多用途環境驅蟲噴劑」,標榜「所有昆蟲都會死亡」、「人類寵物絕對安全」,但實際濃度僅為標示濃度的千分之一,連許可字號都冒充,消費者白花冤枉錢卻得不到殺蟲效果。

     第二科科長楊維修指出,經通報主管機關桃園縣環保局,依《環境用藥管理法》開罰,儘管通路業者不違法,環保局呼籲,若消費者買到偽藥恐損害商譽,已請寵物店、大賣場先行把關,進貨時要求上游廠商出示相關證明,或上環保署網站「環境用藥許可證及病媒蚊防治業網路查詢系統」確認。

     北市環保局已針對通化街、環河南路等各大寵物店加強宣導。環保局指出,民眾選購時,須留意是否印有許可證字號、有效成分及含量、適用範圍及使用方法、使用及儲藏時應注意事項,不要選購標示「絕對安全」、「徹底殺滅」等字樣產品

     楊維修說,此案是殺蟲濃度不符標示,倘若配方標示不實,或未取得許可字號的成分不明產品,用了可能傷害小孩甚至成人健康。民眾買到標示不實產品,可向環保局反映以對業者稽查開罰;退貨退款等消費權益則可尋求消保官協助。

犬貓心絲蟲假藥 黑心賣20年

「無療效」供200家獸醫院 6醫交保

2012年12月20日  
 心絲蟲是犬隻頭號隱形殺手,許多飼主擔心愛犬染病都會事先用藥預防。資料照片

【綜合報導】草菅「狗」命!竟有黑心廠商利用全球唯一生產犬貓心絲蟲治療藥的藥廠Merial缺貨機會,大賣無效黑心藥「安心心絲蟲藥」給國內約兩百間獸醫院,兩黑心商人遭收押後,檢警認為,買藥醫師明知僅一家廠商能生產治療心絲蟲藥品還購買,昨依違反《藥事法》等罪,訊後將嘉市獸醫師公會總幹事黃冠穎等六名獸醫交保。


安心心絲蟲藥被查出根本無療效。楊適吾攝

寶貝狗協會理事長劉素芳昨痛批:「令人髮指,簡直跟劊子手沒兩樣!狗狗何辜?」飼主Wynn痛斥:「罔顧狗命,這些人應該統統抓起來,太可惡了!」 
檢警指出,心絲蟲是寄生在犬貓心臟和肺動脈的一種絲狀寄生蟲,病犬若未經治療,甚至會死亡,但生產治療用藥的Merial公司供貨短缺,致台灣子公司龍馬躍的心絲蟲藥「龍馬340」也缺貨,但佑安公司負責人賴惠宏卻聲稱,所生產的安心心絲蟲藥,含有Merial生產的Immiticide藥物成分,還與Ever Healthy公司負責人李兆生一起販賣牟利。 



心絲蟲

長期暴利難以估計

原廠心絲蟲藥劑一瓶八百元只能用一次,而賴等人宣稱自己的藥品濃度較高,雖賣一千二百元,但可供三隻以上犬隻施打,因此有不少動物醫院、寵物店等都向兩人購買。兩人大賺黑心錢達二十年,獲利無法估計。 
檢警今年接獲獸醫師匿名檢舉,指出李、賴所販賣的心絲蟲藥劑經送驗後,並無能殺死心絲蟲的Immiticide藥物成分,懷疑根本沒有療效。檢調進一步追查發現, Merial近期已停止供貨,「龍馬340」也缺貨,幾乎已間接證實賴等人賣偽藥。 
檢察官吳明駿指揮蒐證,發現賴、李等人幾乎都是違法自網路購買、從新加坡、澳洲進口藥品,或從國內藥局買藥後再分裝,販賣藥品多達百種,利潤最少一成,最多翻倍,近日發動兩波大搜索,查扣相關藥品、帳冊,發現國內一千五百多間獸醫院,有約兩百間向兩人買過偽藥,包含黃冠穎、台中獸醫鄭志盛等六人。 


另售回春藥給醫美

檢警發現,賴惠宏在寵物藥品界惡名昭彰,常以假名寄送宣傳單給獸醫院販售廉價動物用藥,但實際上有些藥品根本沒療效,僅有抗生素成分。有寵物店老闆到案供稱不知是偽藥,還說:「我還以為是風水問題,為什麼一百多隻狗有吃藥還死掉。」辦案人員痛批:「利用動物不會說話的弱點大賺黑心錢,太沒良心了!」
而李兆生更誇張,他還向國內診所購買人體用藥「感光色素」(俗稱「細胞賦活劑」,特性見光死,暴露光線越久,效果越差,可供口服及靜脈注射),訛稱是日本、法國原裝進口,轉賣獸醫院,宣稱可增加犬隻、賽鴿抵抗力;另一手又賣給酒店小姐和醫美診所,宣稱可增強性功能及回春,辦案人員監聽發現,有愛美女性服用後,向他投訴身體狀況不佳,越來越疲勞。 

2奸商遭聲押獲准

檢方日前已依最重可判刑十年的製造偽藥等罪聲押賴、李獲准,鄭志盛等六獸醫則以十至二十萬元交保,並將擴大追查涉案的兩百家獸醫院責任。農委會防檢局昨說,賣偽藥最重可判七年,防檢局並將待法院判決後註銷涉案獸醫師的執照。 

心絲蟲小檔案

★學名:Dirofilaria immitis 
★感染途徑:經由蚊子叮咬而傳播 
★簡介:寄生在犬貓心臟和肺動脈的一種絲狀寄生蟲,在犬隻體內可存活5~7年。貓體內成蟲數目通常很少(平均約3隻),存活約2年 
★症狀:咳嗽、易喘、呼吸困難、無精打采、咳血、猝死 
★影響:心絲蟲會嚴重損害犬隻心、肺和肝腎功能,患犬若未經治療甚至會死亡。因心絲蟲在貓體內較難繁殖,也很難檢測,但只要少量成蟲感染就會引起急性症狀致貓猝死 
資料來源:獸醫師張國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