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支持同性婚姻?柯文哲:我投廢票

王立柔 2014年02月08日 14:41

A A A A
支持同性婚姻?柯文哲:我投廢票

面對同性婚姻,醫師柯文哲表示,他不反對,但對於是否修改民法,他則採取實際的看法,看有沒有必要修。(余志偉攝)

促同性婚姻合法的《民法》修正案目前卡關立法院,台大醫師柯文哲8日首度對同性婚姻表態說「我不反對」,但在這個議題上「我會投廢票,棄權」。柯文哲強調,法律已保障同性伴侶的醫療和財產等權利義務,差的只是名分,而面對修法問題時,「我的思考邏輯是自然科學、實際,要先列出來沒cover哪幾樣(權利義務)。為了那幾樣,值不值得去改那一條?」

 

擬參選台北市長的柯文哲,總將媒體或外界的問題戲稱為「考試」;日前在他與作家小野的座談會中,被小野問及對「多元成家」的看法,則是柯文哲首度在公開場合接受此議題的「考試」。當時柯文哲表示,多元成家包括很多項、這種問法太大,且「多元要看多元到哪裡?比方說人和貓可以共組一個家庭嗎?」就此迴避這一題。

 

柯文哲8日參加台北市議員參選人沈志霖的座談會後,私下受訪時倒侃侃而談。針對立法院已一讀付委、讓同性婚姻合法化的《民法》972條修正案,柯文哲表示「我應該是不反對」,但接著又坦言,在這個議題上「我會投廢票,棄權」、「保持中立」。

 

柯文哲說,「老實講我對同性戀的態度,我覺得不是他的錯,是上帝的錯。因為同性戀是先天的問題,台大的主治醫師我知道的就有2個啊,他是很好的醫師,可是就是沒辦法啊!我們問過他,他就是對女人沒興趣啊。」柯文哲也使用mutation一詞說明,同性戀是基因上的「變異」,「就像有人長得比較高或比較矮,但那不是他的錯。我對同性戀的態度就是這樣,我不會去鼓勵,但我知道他們的問題。我不會去鼓勵同性戀這種行為,但他如果真的是同性戀,那也沒辦法、我也沒意見。」

 

而同性戀爭取結婚、修法一事,柯文哲重申,「我不反對,但你說我會不會投贊成票?現在的問題是這樣,目前的法律裡面,《民法》裡面沒有cover(涵蓋)到的(權利義務)沒有幾樣」,柯文哲指出,2個男人或2個女人雖不能結婚,彼此之間的權利義務都已被法律涵蓋,「醫療委任代理人可以簽、也可以自行分配財產,據我所知只有器官捐贈沒有。」

 

柯文哲強調,面對修法問題時,「我比較實務派。我的思考邏輯是自然科學、實際,要先列出來沒cover哪幾樣(權利義務)。為了那幾樣,值不值得去改那一條?《民法》現在是要把結婚的『男女』改成『雙方』,要改這個,要先回答目前的《民法》沒有cover這個的有哪幾樣?」

 

無論同性伴侶之間的權利義務關係如何,無法登記成為法律上的「配偶」卻是事實,對此,柯文哲認為「只差title(頭銜)而已」,表示是名分問題,並沉吟道「名分喔……可是你名片要怎麼印,人家也沒有管你啊!」

 

既然如此,異性戀伴侶又為何要結婚?柯文哲被追問時並無正面回應,僅表示「阿那就辯論嘛」。



全文網址: 支持同性婚姻?柯文哲:我投廢票 | 國內 | 新聞 | 風傳媒 http://www.stormmediagroup.com/opencms/news/detail/0a877f61-908c-11e3-b11a-ef2804cba5a1?uuid=0a877f61-908c-11e3-b11a-ef2804cba5a1#ixzz2skakI8FX 
Power By StormMediaGroup.com 

點擊圖片可瀏覽相關圖片
參選台北市長的台大醫師柯文哲8日表示,他不反對同性婚姻,但在修法議題上他會棄權。他也認為社會不要害怕在此議題上有衝突,重點是有解決衝突的機制。圖:新頭殼資料照
 
新頭殼newtalk2014.02.08 莊豐嘉/台北報導

準備參選台北市長的台大醫師柯文哲,今(8)天針對有關同性婚姻修法問題表示,他不反對同性婚姻,但在修法議題上他會棄權,也就是投廢票。他也認為,一個社會不要害怕這種議題會產生衝突,重點是建立解決衝突的機制,透過對話,促進社會的容忍度和互相理解。但支持並推動多元成家立法的民進黨立委鄭麗君則建議柯文哲,應該多去了解立法背後的人權需求,對性別平權多一點同理心。

由於同性婚姻修法的議題在台灣極具敏感性,正反雙方形成強大的拉鋸戰。柯文哲對同性婚姻的看法,格外引人注意。

柯文哲接受記者電話訪問時表示,同性戀主要是基因上的「變異」,是先天的問題,跟有人長得比較高或比較矮是一樣的,不是他個人的錯,因此他不會反對同性戀或同性婚姻。但是他也表明,在同性婚姻合法化的議題上,如果要他投票,他是棄權的,因為目前民法沒cover到的權利義務,就他所知,大概只有器官捐贈沒涵蓋到而已。

柯文哲也說,他知道同性婚姻是一個敏感的議題,但應該讓社會去討論,不要害怕有衝突,重要的是要有解決衝突的機制,讓不同意見的雙方有充分的對話,就算最後沒有共識或結果,也促進了彼此的容忍度和互相的理解。

不過,支持婚姻平權,在立法院推動《民法》修正案的民進黨立委鄭麗君對此則建議柯文哲,應該對同志平權的需求多一點同理心,了解對不同人平權的重要性。

鄭麗君表示,她不會從選票的角度去看這件事,因為性別平權是一種社會價值,而人權是從政非常重要的基礎;作為要承擔公共責任的從政者,尤其是未來可能的首都市長,是應該對這些公共政策發表他的看法。

她建議柯文哲應該多去理解多元成家背後的人權層面,對同志的平權需求,多一點同理心。她也表示,兩公約對平權的要求,是一個重要的依準,兩公約是政策的藍圖,也是一幅價值地圖,她認為柯文哲除了多去了解多元成家立法的背景,也應該多看看兩公約對人權的要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