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1-27  15:55

〔記者劉慶侯/台北報導〕綽號「孫衝衝」的孫姓大哥人如其名,以「敢衝、狠衝」性格聞名,受綽號「瑞文」的黃姓老大,與在地宮廟廟公綽號「鑫哥」的老大栽培提攜,迅速吸收新竹地區一帶在地青少年加入幫派組織,另孫嫌為打響組織名號、壯大組織成員,曾二度於大眾娛樂場所錢櫃KTV、公然率30餘名幫眾滋事鬥毆,致附近店家敢怒不敢言。

  • 三光幫參加廟會活動。(記者劉慶侯翻攝)

    三光幫參加廟會活動。(記者劉慶侯翻攝)

  • 三光幫率眾滋事。(記者劉慶侯翻攝)

    三光幫率眾滋事。(記者劉慶侯翻攝)

此外,孫嫌連身邊親友也不放過,夥同貼身司機綽號「蝦米」29歲的羅姓男子,以積欠帳務恐有生命危害為由,向家人恐嚇取財170萬元得逞。另率小弟綽號「胖坤」26歲、綽號「阿幹」22歲等人為打手,以潑漆、毀損財物等方式糾眾暴力討債。

孫嫌甚至為強化組織勢力及鞏固幫中地位,對於未聽從命令參與幫派公祭的小弟,均以幫規施以拳腳暴力相向。

上週專案小組並查知,孫嫌因覬覦醫療糾紛龐大賠償金,強行介入處理新竹地區某醫美診所醫師與病患間醫療糾紛,並涉嫌恐嚇被害醫師300萬元未果,憤而於光天化日之下,糾眾於街道圍堵被害醫師鬥毆致傷。

警詢中孫嫌等人均否認持槍械鬥、從事不法暴力討債等情,亦否認涉有不法組織犯罪情事,惟被害人等指證歷歷,專案小組將持續深入調查,並針對在逃共犯全力追緝。

正妹賣身 債還不完 遭逼吃活蟲

 

2014年11月13日 
 
電擊餵蟲示意圖
詹嫌將小甜擄回後,不僅拿電蚊拍狂擊其屁股及小腿,還拿水潑濕電擊,同夥更強逼她吃活麵包蟲。

【楊勝裕╱新竹報導】討債竟逼吃活麵包蟲!新竹一名在網路誘騙女子當傳播妹的黑幫份子,常假好心借款給旗下傳播妹應急,一但對方無力還債,便強逼到色情護膚店還債;一名女子被逼下海兩個月後,以為還完債務離開,未料卻遭拘禁施虐,不但被電蚊拍狂擊臀部、小腿,還被強餵活的麵包蟲,甚至被潑濕後電擊,事後女子逃出報警,警方前天逮捕九名嫌犯,查出至少六女受害。

警方調查,新竹三光幫大哥詹峰旻(三十八歲)以洗車廠為掩護,實際卻以釘棒等兇器暴力討債,並經營酒店小姐經紀公司,詹嫌與小弟平日在網路尋找無知女子,誘她們當傳播妹到酒店坐檯,並借錢給旗下小姐,只要女子無力還錢,就逼到色情護膚店,幫客人打手槍。
警表示,一名二十五歲女子小甜(匿名),因缺錢向詹嫌借十六萬元,簽二十三萬元本票,她為還錢只好下海陪酒,並到護膚店色情按摩,工作兩個多月後,小甜自認已還完債,便自行離開公司,沒想到此舉引起詹嫌不爽,認定她還未還完債務,派手下跟蹤小甜,並強擄她到洗車廠凌虐。 

嚇人釘棒
詹嫌與小弟前往暴力討債時,都拿釘棒恐嚇對方還款。楊勝裕攝

嗆「拿手腳抵債」

小甜向警方泣訴,她遭擄到洗車廠內後,詹嫌拿電蚊拍不斷電擊她的屁股及小腿,還恐嚇「如果再跑,就要妳的一隻手及一隻腳抵債!」詹嫌一名綽號「阿偉」的手下,則拿水潑濕她後以電擊棒電擊,而一名林姓女會計更逼她吃活的麵包蟲及發霉麵包,令她不斷作嘔。之後小甜被拘禁在洗車廠二樓,由詹嫌手下輪流載到護膚店做「半套」,她趁眾人不注意時逃出報警。 

詹嫌(小圖)與同夥平日以洗車廠為掩護,私下從事暴力討債和酒店經紀。楊勝裕攝

摧殘6女逮9嫌

警方前天逮捕詹嫌與八名同夥,查出最少有六名女子受害,其中一名還被詹嫌拿重物重擊頭部,滿臉是血就醫。詹嫌落網後辯稱沒逼良為娼,但因其手下均承認施暴,警方最後依殺人未遂、組織犯罪、重利、恐嚇、人口販運、毀損等罪嫌移送法辦。
新竹一名資深的王姓刑警指出,三光幫在一九六○年代約有上千名幫眾人,與風飛沙幫及竹聯幫,並列新竹三大幫,但近年已沒落,如今在外自稱三光幫的年輕人,大多都是地方角頭。 

直接吞食恐染菌

台大昆蟲系教授楊平世說,麵包蟲因容易飼養,大多用來餵食魚類、蛙類、鳥類等寵物,若人類直接食用活體、又沒有清洗乾淨的話,麵包蟲可能會帶有細菌、微生物、蟲糞等,但麵包蟲本身無毒,因此對人體危害不大,主要還是活的麵包蟲蠕動時,可能讓害女子感到噁心、恐懼。
律師楊隆源表示,詹嫌與同夥觸犯《刑法》第二百七十一條殺人、第三百四十四條重利等重罪,因手段惡劣更欺負弱女,綜合所犯刑責恐面臨十年以上徒刑。 

【報你知】麵包蟲蛋白質多

台大昆蟲系教授楊平世說,麵包蟲又名黃粉蟲,是可食用的昆蟲,因麵包蟲幼蟲只要餵食麥片、玉米等穀類就能存活,又繁殖迅速、富含蛋白質(100公克麵包蟲含20.7公克蛋白質),大多飼養用來餵食寵物;楊也說,麵包蟲幼蟲其實也適合人類食用,但一般來說食用麵包蟲會先烹調,而麵包蟲味道類似蝦子和肉品混合,可加在餅乾中,或做成義大利麵、油飯等。 

特殊討債手法

★抹酒精膏點火 2013/12/12
北市男子許嘉軒不滿友人林聖恩欠債20萬,與同伴將林男綑綁後,以酒精膏塗在林男的胸腹部後點火。
.結果:台北地院重判許男與同夥各11年,另名同夥10年徒刑。
★拿白花油滴眼 2013/11/29
新北市一名黑道邱智偉,為了追查欠債人的行蹤,不僅毆打欠債人朋友,更拿熱水澆頭、白花油滴眼。
.結果:邱男與同夥被逮後依組織、恐嚇等罪送辦。
★擲鞭炮逼尻槍 2013/09/09
新北市樹林一名黑道吳全恩,將與他有債務糾紛的兩名男子押到摩鐵後,不僅對兩人澆熱水、擲鞭炮,更逼兩人互相打手槍。
.結果:吳男與同夥被逮後依組織、恐嚇等罪送辦。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積分升幫主 黑二代怪招

持槍討債 率眾砍人 贏日月星刺青

2014年09月03日 
 
兇狠19歲
主嫌趙偉逸(右)逞兇鬥狠拼業績,19歲就成為三光幫幫主。黃彥傑攝

【張芳榮、黃彥傑╱台北報導】「黑二代」組幫派猶如電玩打怪!新竹縣一名少年,見黑幫爸爸混不出名號,高中輟學加入幫派,到處逞兇鬥狠搶地盤、拼業績,取得多項戰功「積分升級」,四個月前取得幫內「日、月、星」三光合一的最高地位刺青圖騰,年僅十九歲就當上幫主,教唆幫眾砍人、持槍討債、遇事不爽就開打,但昨遭北市刑大逮捕,狂妄氣焰頓時「日月無光」。

警方調查,主嫌趙偉逸(十九歲,綽號小三光)自幼見父親混跡新竹三光幫,但一直都是名不見經傳的小咖流氓,幫內一度出現「三光星光幫」和「三光青年會」等新生代勢力,但屢遭警方破獲瓦解,幫派勢力逐漸衰退。 

警方查獲「三光幫」摺疊刀、球棒等證物。黃彥傑攝

台巴混血兒也加入

怎料,趙嫌未為警惕,竟找來三光、風飛沙、天橋等新竹地區幫派的「黑二代」,重新籌組新三光幫。
警方指出,趙嫌為重振幫威、拓展財源,試圖往桃園、台北地區的KTV、酒店擴大地盤,並大肆吸收桃竹一帶青少年入幫,且模效電玩打怪、累積積分功力升等模式,只要幫眾參與幫內犯罪情事愈多、為幫多所貢獻,就能累積愈多積分。
這次被警方掌握的二十多名幫眾,許多人都未成年,但卻認為自己是在「做大事」,其中也包括一名台巴混血兒陳重光(二十二歲)。 

幫眾累積戰功,會依序在腳踝刺上星、月、日圖案,最後三光合一代表戰功彪炳。黃彥傑攝

老大落網秒變卒仔

警方說,趙嫌會依幫眾的戰功多寡,在幫眾腳踝刺下星星、月亮、太陽三種等級刺青,以此在幫內排序論輩,加入幫派時,幫眾僅能在腳踝上刺星星,但若參加討債砍人等犯罪事項的話,幫內就會「論功行賞」,授權刺月亮,幹部則可刺上太陽,而像趙嫌集「日月星」三光於一身,就表示他戰功彪炳,擁有崇高地位。
今年五月,十九歲趙嫌圍事的一家遊藝場發生利益糾紛,他率小弟持刀砍傷對方;同月,一名小弟到KTV唱歌與一夥大學生發生口角,趙嫌為挺兄弟,率七、八名手下持刀棍,將勸架的陳姓大學生打成重傷,至今仍重度昏迷躺在醫院;六月時,僅為了搶路邊停車位,竟持開山刀砍車主,手段兇殘連續犯案,行徑相當囂張。
北市刑大昨在新竹地檢署檢察官陳宏兆指揮下,對三光幫進行掃蕩,穿短褲的趙嫌露出腳踝三光合一刺青,但對過往犯行卻龜縮全盤否認,幫內積分升級制度,也辯稱是「商業機密」不肯多談,警訊後被依組織犯罪、槍砲、毒品及殺人未遂等罪嫌送辦,並持續追捕其他幫眾。 

最重面臨30年徒刑

律師張建鳴指出,光是組織犯罪的刑責,就可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吸收未成年入幫,加重其刑至二分之一,槍砲、殺人未遂都是重罪,趙嫌犯行分論併罰,最重恐面臨三十年有期徒刑。 

三光幫積分升等方式

★星(最低階):加入幫派
★月(中階):
.吸收幫眾
.參與圍事及討債
★日(高階幹部):
.吸收幫眾
.暴力討債
.暴力圍事
.糾眾逞兇
.拓展幫派勢力
★日月星(三合一):晉升幫主
資料來源:台北市刑大

--

略史[編輯]

1960年代,新竹市角頭楊宏盛與好友林氏兄弟,林敏雄林敏章林敏德等數十人,以日月星為幫徽,創立三光幫,該幫成員在腳踝上都會刺上日月星的圖徽。 三光幫主要以地下錢莊放款 (高利貸),暴力討債,向商家收取保護費、經營酒店、圍事為主要經濟來源。

1970年代,三光幫發展進入全盛時期,當時幫內成員高達數百人,為新竹市勢力最大的角頭團體。當時三光幫與風飛沙幫天橋幫十三神鷹等各大小幫派,為爭奪新竹市區的地盤與利益,大動干戈,時常有流血衝突。加上經濟逢勃發展,各地外來幫派為擴大版圖,如竹聯幫四海幫等外省掛幫派也開始進駐新竹地區,當時也是新竹市地區治安最黑暗的時期。

1980年代,三光幫勢力逐漸衰退,加上林敏德與幫內大老不和,率領自己派系在新竹市北區另外創立「三光正義組」,自成一派。

1984年,台灣政府施行一清專案,全國大掃黑,三光幫受到掃黑波及急速衰退。三光正義組的林敏德也因涉及「新竹市頂埔雙警命案」,遭全面通緝後逮捕入獄,而後與獄中角頭結盟,共組天道盟創立天道盟敏德會。 (※詳見天道盟

1980年代後期,三光幫風光不在,該幫要角大多逝世、退隱,三光幫老大楊宏盛也退隱江湖不再管世事,三光幫從此沒落沉寂。該幫殘餘成員多半加入天道盟敏德會與其他幫派勢力,而一般認為敏德會是三光幫正統的延續。 (※詳見敏德會

2000年代,警方多次瓦解近年來掘起的三光幫新生代勢力,「三光星光會」與「三光青年會」等青少年幫派,他們自稱是三光幫份子,成員年紀大多是平均20多歲的中輟生或少年飆車組所構成。[1][2][3]

人物[編輯]

  • 楊盛宏 -創始幫主,退隱江湖後不再過問世事。
  • 「白虎」林敏雄 -創幫元老,著名的三光幫大哥,後病逝於獄中。
  • 「敏德」林敏德 -創幫元老,另組「三光正義組」。一清專案後與角頭共組天道盟,於新竹成立敏德會並吸收三光幫殘餘勢力,被視為是三光幫正統延續。1985年間曾名列十大槍擊要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