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凌雲╱丁丁老被釘 原來因為他

2018-06-10 13:25高凌雲

 

國民黨提名丁守中參選2018年11月的台北市長選舉,丁看起來風光一時,他步入政壇卻是從軍方打壓開始。

 

丁違紀參選 岳父被拔

 

丁在1989年增額立委選舉首次當選,但之前飽受國民黨台北市黨部與黃復興黨部打壓,丁的岳父聯勤總司令溫哈熊因為丁違紀參選,被參謀總長郝柏村拔掉聯勤總司令職位,郝溫兩人還當場爭執起來,溫調任戰略顧問,丁郝兩家從此結下恩怨。丁無畏打壓,在台北市民期待改革的呼聲當中當選。

 

2014年台北市長選舉國民黨初選,丁守中與連勝文競爭激烈,外界認為丁連兩人必有選舉恩怨。其實相較郝柏村與黃復興黨部,連家對丁從未政治打壓,連戰擔任國民黨主席時,還多所重用這位他在台大政治系的學生。丁連的恩怨,遠遠不及1989年郝柏村對丁守中的打壓。

那年增額立委選舉,國民黨面對各方要求改革呼聲,舉辦提名初選,丁守中初選時,以學者清新姿態,獲得黨員很高評價,排名第六,卻沒有獲得提名。因為台北市黨部與黃復興黨部為了保住軍方酬庸趙振鵬。丁堅持參選到底,結果引發了軍方、黃復興黨部無窮的打壓,軍方與黃復興的伎倆,就是在榮民與眷戶當中散播耳語。

 

溫哈熊槓上郝柏村

 

根據中研院出版的溫哈熊口述歷史,溫哈熊認為他的職位調整,多少與丁守中參選有關。他的聯勤總司令任期在1989年7月1日發布延長到1990年6月,但只作了半年,他為丁的選舉,與郝柏村吵了一架。當時總政戰部主任楊亭雲要溫勸退丁,溫婉拒,接著郝把溫找去,溫形容郝是疾言厲色的訓話,要丁退選。這顯示當年郝柏村權大勢大,將領敢於干政。

 

郝否認拔溫與丁有關

 

1989年11月24日郝柏村日記記載,告知溫調職,溫顯有不悅之色。29日,溫又找郝質問為何調職,郝否認與丁有關。12月1日郝在日記批評溫沒有受過黃埔教育,忘記武德,犯幼稚病。不過,郝似乎忘記國民黨在大陸軍事失敗,泰半都是黃埔學生造成。

 

丁「知識分子光榮革命」

 

12月2日投票日,台北市第一選區應選六席,國民黨拿下四席,丁守中自力更生排名第六,軍方力保的趙振鵬靠配票排名第五。丁在國民黨與軍方打壓下殺出重圍,稱這場勝利是「知識分子的光榮革命」。

 

1989年增額立委選舉,丁守中在國民黨與軍方打壓下殺出重圍,稱這場勝利是「知識份...
1989年增額立委選舉,丁守中在國民黨與軍方打壓下殺出重圍,稱這場勝利是「知識份子的光榮革命」。
 

 

 

市長提名 又輸郝龍斌

 

上一代恩怨逐漸遠去,丁郝兩家又在2006年台北市長選舉碰上,丁守中與郝龍斌初選纏鬥不可開交,郝脫穎而出,這是丁角逐市長提名的連三敗,又吃了郝家的虧。

早年黃復興黨部選舉提名,多半受將領指揮,與地方黨部私相授受,酬庸退將,從不關心榮民與眷戶福祉,只把他們當成投票機器,那時的將軍立委在立法院表現貧乏,眷村新世代對於丁這樣的青年學者,期許甚高,與丁同時當選的還有趙少康、周荃。丁、趙、周在立法院問政亮眼,相形之下,趙振鵬除了練氣功,毫無表現,自此黃復興黨部支持人選,越來越多人質疑,尤其在新黨、親民黨帶動風潮後,黃復興黨部才不情不願地調整顢頇作風。

 

黃大洲內定 丁黯然退出

 

丁守中只有第一次參選有違紀的果敢,隨後黨內路線之爭,丁沒有隨新黨、親民黨而去,也無力推動國民黨自省。他早在1994年參選台北市改制直轄市後首屆民選市長,當時國民黨早已內定台北市長黃大洲參選,毫無公正可言,丁缺乏趙少康另組新黨參選的魄力,黯然退出戰局,黃拙於言辭,缺乏選舉魅力,在陳水扁、趙少康夾擊下,落居第三,國民黨灰頭土臉,但仍不思改革,李登輝堅持走黑金路線,終至下野垮台。

當年締造知識份子光榮革命的丁守中,能否在2018年重寫歷史,不讓白色革命專美於前,大家拭目以待。

https://udn.com/news/story/7586/3190422

 

2018-02-07 10:1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先前宣布不參選台北市長後,前立委丁守中給予高度肯定,但周刊爆料,丁守中的岳父溫哈熊曾在回憶中狂轟蔣父蔣孝嚴和蔣母黃美倫,從此兩家結下宿怨。

  • 丁守中的岳父溫哈熊曾在回憶中狂轟蔣父蔣孝嚴和蔣母黃美倫。(資料照)

    丁守中的岳父溫哈熊曾在回憶中狂轟蔣父蔣孝嚴和蔣母黃美倫。(資料照)

  • 蔣孝嚴夫婦和蔣萬安。(資料照)

    蔣孝嚴夫婦和蔣萬安。(資料照)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出版的《溫哈熊先生訪問紀錄》中的文章寫道,溫哈熊於1974年在我駐華盛頓大使館中遇到蔣孝嚴夫婦,溫哈熊聽聞黃美倫對一些來自台灣女同事說,「你知道我是誰嗎?」溫哈熊認為,黃美倫說話「既自負又莫名其妙」、「彷彿恨不得別人知道她就是王妃似的,給人極不好的印象。」

至於溫哈熊對蔣孝嚴的看法,他表示,「我最不欣賞蔣孝嚴的地方是,他把自己形容得苦得不得了,還說蔣經國沒有照顧他們,彷彿經國先生極不通人情。」溫哈熊也說,蔣經國如果沒有照顧蔣孝嚴,他又怎麼在外交部工作,有出國念書的機會。

據《周刊王》報導,丁守中指出,岳父已經過世10年,當年外界一些批評並非事實,且這些都已過去,希望即日起全黨能向前看,共同為贏回台北市長努力。

蔣孝嚴辦公室表示,蔣孝嚴和黃美倫不便受訪,因此無法取得回應。

 

   標籤: 抗日名將

【大紀元7月14日報導】(中央社記者羅廣仁台北十四日電)前聯勤總司令溫哈熊今天病逝,享壽八十五歲。溫哈熊是抗日名將,也是中國第一位西點軍校畢業生溫應星之後,早年追隨陸軍總司令孫立人將軍,擔任英文參謀,負責與美軍顧問團連絡工作。一九七○年在美國發生的「刺蔣案」,溫哈熊以背護蔣經國身,離開現場,成為蔣經國倚重的將領。

溫哈熊上將凌晨四時因心肺衰竭,病逝台北三軍總醫院,享壽八十五歲。祖籍廣東的溫哈熊是名將溫應星之後。溫應星曾在美國南北戰爭時,在南方的軍官學校維吉尼亞軍校就讀一年,後來畢業於西點軍校,與巴頓將軍同屆畢業,回國後曾擔任過國父孫中山的英文秘書、清華大學校長和財政部稅警總團總團長,轄下有名將孫立人。

溫哈熊追隨父親的腳步,進入維吉尼亞軍校,畢業後任職駐美軍事代表團,在華盛頓與也是維吉尼亞軍校畢業的孫立人將軍共事。

國共戰爭時,孫立人派駐台灣訓練新軍。1953年溫哈熊由駐守花蓮的砲兵營長,調任陸軍總部少校參謀,追隨陸軍總司令孫立人,擔任英文參謀,負責與美軍顧問團的連絡工作。孫立人案後,溫哈熊雖未受牽連入獄,但在軍中發展受限。

溫哈熊曾在訪談中回憶1955年孫立人案發生時,他和其他孫立人部屬被管制在孫立人台北官邸 (現在陸軍聯誼社)的情況。

溫哈熊自述當天孫立人在二樓,他在一樓被憲兵限制行動長達三天。孫案發生後,幾個月下來大家都躲著他,那種痛苦,沒經歷過的人根本無法體會。

因為孫案,溫哈熊也經歷了只有白色恐怖時期才有的經驗,他在中央研究院的口述歷中指出,晚上只要有人來敲門,他的心都快跳了出來,「孫案發生後,他們可以隨時請人去談話,而且一去就回不來,根本不用什麼證據」。

雖然未因孫案入獄,但溫哈熊在軍中發展每要調升某個重要職務時,就會因「孫派標籤」而受影響。溫哈熊說,從一九五五年到一九六五的十年內,他在重要職務關口的調動,就絕對通不過,因為在每個人的履歷上,都得寫上雙親姓名及其他詳細資料。

「老先生 (蔣中正)其一對我先父不很喜歡,其二加上我與孫將軍 (孫立人)的關係,單憑這兩個名字出現在我的履歷上面,當然一定過不了老先生那關」,溫哈熊道出當年被冷凍、壓制的原因。

溫哈熊透露,蔣經國曾在未事先告知他的情況下,幫忙向蔣中正解釋,為他解開「關卡」晉升少將,對於這一點,讓溫哈熊從心裡佩服蔣經國,因為蔣經國是個能夠「疑人不用,用人不疑」的人,也因此,溫哈熊忠心耿耿地回報蔣經國。

溫哈熊與前國防部長鄭為元都經歷孫立人事件,仍能晉升高階將領的少數人士。

一九七0年在美國發生的「黃文雄刺蔣案」,溫哈雄以背護蔣經國身,離開現場,當時千鈞一髮,保住了蔣經國的性命。在「刺蔣案」冒死護主,讓溫哈熊成為蔣經國倚重的將領。台美斷交後,在外交的政治低氣壓下,溫哈熊出任駐美軍事採購勤務團團長,後來升任聯勤總司令,晉升上將。

溫哈熊在軍中發展雖受「孫案」影響,但始終認為孫立人將軍是冤枉的,溫哈熊晚年在口述歷史中說:「若他 (孫立人)真叛國,就讓他接受軍法審判嘛,但卻沒有,表示他們心虛!」溫哈熊也肯定孫立人真是個好軍人,不貪錢,凡事都以身作則,帶人十分成功,是國軍最卓越的將領。

溫哈熊晚年深居簡出,卻因為在中研院的口述歷史中談及蔣家內幕,而與俞揚和、蔣孝章夫婦發生爭執,進而對簿公堂。

生前歷經孫立人案、刺蔣案等歷史事件,並見證蔣經國晚年的「江南案」,在國民政府遷台後的國軍將領中,很少有人像溫哈熊一樣歷經「戒嚴時期」這麼多的歷史風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