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67360517_421902646204983_6576511713556883312_n

17分鐘 
 
 
我是易俊宏。針對我本次被控性騷擾一案,我有幾句話想說:
事件發生之後,我沒有立刻發聲明,是因為這件事對我影響很大;我需要一點時間沈澱、也希望能讓情緒相對穩定,讓這封聲明盡可能是理性的。
首先,我要向本次事件中每一位因為我個人的言行感到不舒服的人,致上我最深的歉意。無論是那些被控訴為「性騷擾」的行為,抑或是其他連帶的影響,這些負面的感受都絕對不是我所願意見到的;因此我必須先在這裡試著用我最誠摯的方式,跟每一位感到不適者說聲:對不起。
儘管我願意用所有方式擔保,我的任何言行絕對沒有騷擾意圖,然而我也明白:「性騷擾」的構成並不會因「說者無意」即不成立;是以我僅能在這裡做出這樣的澄清,但這不代表我否認任何當事人的感受。
在過去,我曾是一個語言輕挑的人。在朋友之間,那也許是表現親暱友誼的玩笑話,但我真正的錯誤在於:我並沒有意識到自己並不總是「友人」的角色。出了社會走入議題圈之後,我也常常會是一個「講師」或是「前輩」、因而與周遭的某些人形成不對等的權力關係。因此有些過於輕浮的玩笑,在他人聽來可能有著其他意思。這一點,我過去並不明白。
我曾犯過錯,是以過去幾年,我一直深刻反省。如今事件再次發生,我並不清楚這些當事人是否是當年我曾傷害過的、抑或是在我反省過後,依然沒辦法拿捏好言行份際,再度造成誰的傷害。總之,關於這一切我願意概括承受,如當事人願意訴諸司法,我也必當配合所有調查。
此外,我任職市府期間,不敢說做得多好,但也努力維持兢兢業業的態度,後來確實有個人生涯考量,所以才自請離職。這些都與本次案件無關,謹此澄清;任何相關記錄、證據都可查得到,其他揣想我就不多做回應,如各位能明白、體諒,我萬分感謝。
過去我長期關注世代正義與性別平權,希望在相關議題上盡份心力。也曾受肯定、舉薦成為年金改革國是會議成員;除了讓更多人認識世代正義的重要,也讓代議民主有機會可以草根審議,讓相關政策能貼近使用者需求。感謝各單位機關給予我機會,不論是地方政府與中央單位,讓我能致力於公民審議與兒少培力等工作,這是在我進府服務前就存在的事。總之,無論這次事件後續如何,我都希望不要因為我個人的爭議影響到其他倡議者與團體,也期待台灣的民主能持續深化、用對話取代對立。
最後,關於目前輿情僅有相關人士指控等片面之詞,本人要在此呼籲每一個指控者:如本人有任何具體犯罪事實,請務必提出告訴。如我前面所說,「性騷擾」不會因「言者無心」而無法構成,但站在我的角度,我自認言行無愧我心,但也不能保證接收到的人是一樣的想法。我也深刻明白「性騷擾」要成案存在諸多困難,是以無論司法判決結果如何,我絕對全力配合檢調單位進行調查,期待司法程序可以釐清真相外,我也會用最高的道德標準檢視自己,定會給眾人一個公道。
易俊宏,2022.0607

 

https://www.storm.mg/article/4366374

「當時大家年紀小,他是講師、是前輩、是受敬重的人物,我們只好忍著……這事儘管經過5、6年,對我仍是陰影,我依然可以清晰記得他當天每一個舉動,甚至我現在時常參與教育部活動還會見到他,他卻不記得我是誰、不記得自己騷擾過的很多人……」

今(6)日上午,由48個民間團體組成之「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台少盟)召開記者會,舉發前台南市府要員易俊宏長達7年對未成年少年進行性騷擾──目前台少盟能聯繫到的受害人便有8位,曾被易男問過「會不會打手槍」、「要不要吹」、邀約洗澡與性行為、被摸下體等,受害時間從2016年至今皆有。驚人的是,易男5月底才被檢舉、隔天就找上被害人,在群組讓其他青少年質問被害人「是不是誤會易老師」。

易俊宏出身社會運動圈、綠黨、曾參選議員落選,直到5月底遭通報前都在任職台南市長黃偉哲機要秘書與市府副發言人,此外也與教育部青年署合作密切,擔任公民審議、性平教育、兒少權利講師,舉行演講與營隊範圍跨越多縣市,也成了廣泛「接觸」青少年的空間。

「我比較想玩你」16歲受害不敢講 正因對方是大前輩、政府邀請的講師、受敬重的人物

據記者會播放受害人證言影片,受害少年A自述在18歲與易俊宏在營隊認識,後來有大學科系問題想請教易俊宏,易俊宏邀約A到其住宿飯店,沒想到事情就發生了:「他把我帶到地下室、空無一人,我們開始聊大學相關問題,談話結束的時候,易俊宏突然開始問我一些私密問題,我的性向、交往經驗、有沒有打過手槍……我跟易俊宏沒那麼熟、就是把他當講師,話題講到這我有點錯愕,也不知怎麼反應,只能打哈哈帶過,想快點結束,心裡很不舒服……」

時隔多年A才在朋友圈陸續得知,光是自己朋友圈被易俊宏騷擾過的個案達6人以上,從單純言語騷擾、性邀約、「要不要一起洗澡」、「要不要吹」到肢體碰觸、乘機猥褻、摸下體都有,「我才驚覺我不是個案,很多朋友未成年受害,但礙於權勢,易俊宏是營隊講師、是政府邀請的活動舉辦人,因此選擇隱忍。」

A表示,後來幾年看到易俊宏持續參與各政府活動、兒少培力,想起易俊宏利用自己講師身份對未成年人做性騷擾甚至猥褻,「每次看到都覺得相當噁心。」直到今年A都還陸續聽到有高中生受害,因此A希望能鼓勵更多受害人站出來,行政院相關部會、台南市政府、監察院也應擴大調查。

受害人C自述第一次碰到易俊宏是在2016年10月份台中市政府舉行的教育活動,當時C是16歲的高中生、剛接觸公民審議領域,跟易俊宏一樣是工作人員、一起搭檔。在當時的C看來易俊宏就是個大前輩,但在活動空檔安排民眾觀摩、工作人員互動遊戲,C問易俊宏要不要跟民眾一起玩,易俊宏竟回:「我比較想玩你。」

「當時我不知道怎麼反應,只能避開,但後來,易俊宏會刻意湊到我旁邊搭肩拍肩、雙手搭我肩膀抱住我,當時我覺得很恐怖,只能希望活動快結束……直到上大學我才知道不少朋友有相關經驗,被言語肢體性騷擾、甚至碰觸私密部位,但因為當時大家年紀小,易俊宏是講師、是前輩、是受敬重的人物,我們只好忍著……」C說。

C表示,事發5、6年之後陰影仍在,他依然可以清晰記得易俊宏當天每一個舉動,甚至C現在時常參與教育部青年署的活動也時常遇到易俊宏,而易俊宏不記得C是誰、不記得自己騷擾過的很多人。C強調,直到今年都還聽聞有高中生受害,任何政府機關都不應該再邀請、聘用易俊宏。

二度傷害!通報性騷隔天資料就外流 青少年群組施壓「你有沒有誤會易老師」、「要不要幫他澄清」

對於易俊宏被控訴長年性騷擾與性猥褻的狀況,台少盟理事長林月琴表示,台少盟一開始接獲投訴是在4月29日,一名屏東青少年打電話來說看到同學有被易俊宏言語性騷擾,問他晚上要不要一起洗澡、做一些奇怪的動作──最初工作夥伴以為是單一事件、跟屏東縣府申訴後就以為事情結束了,但因為台少盟長期陪伴青少年,閒聊間才發現這不是單一事件、易俊宏一直都有類似狀況,因此台少盟請認識的青少年協助了解,接連問出8名受害人。

林月琴表示,經了解,易俊宏長年擔任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講師、長期講授兒權公約與性平議題、也擔任台南市長黃偉哲的機要秘書與副發言人,看起來是在2016年政府大力推動人權公約教育後活躍,沒想到易俊宏7年來利用講師身份性騷擾未成年者。林月琴也憂心,除了目前8名被害人談到的言語騷擾、摸下體等行為,多年下來是否有些課程過夜有發生狀況、是否有兒少被其口才吸引私約到飯店發生「不可控的行為」。

為何這些少年都是多年後才揭發、甚至今年發生事情的高中生還是由同學來舉報,林月琴說,關鍵就在整個事件本質為「權勢性侵」模式──當加害人與少年是上對下的關係、擁有權勢地位,受害少年就擔心被報復、擔心沒有人相信自己、擔心加害人所受處罰不痛不癢、擔心證據不足,因此選擇沉默、當下也不敢違背加害人。此外,本案受害人皆為男性,男對男性騷擾非常容易被輕忽,據衛福部數據性騷擾成案比例,女性成案近9成、男性卻僅近5成,「男性在性課題雖然感覺是優勢,一旦受害就是劣勢。」

青少年的擔憂是有道理的,林月琴說,5月底兒少盟才通報台南市政府與教育部青年署,資料竟就立刻外流,易俊宏開始瘋狂聯絡所有其認識的兒少,質問「是你講的嗎」、「你是不是誤會我了」、「你要幫我出面澄清」──甚至,易俊宏很快得知通報單上的檢舉人是誰,打電話要求對方出面解釋,還利用青少年群組施壓「你有沒有誤會易老師」、「要不要幫他澄清」,造成二度傷害。

「這也是我們今天為什麼要開記者會的原因,政府為什麼會把個資洩露出去,讓當事人承受更大壓力?」林月琴說,希望台南市政府與教育部青年署提醒、禁止當事人再去騷擾兒少們。林月琴也提醒,易俊宏一系列行為並非單一個案,目前台少盟能找到易俊宏的講座資訊只是網路上有的、一定還有更多網路上找不到的課程,受害黑數想必更多。

「請台南市政府要能記取教訓」南市府性平事件處置不力 民團呼籲務必找出洩密者

協助本案的立法委員吳玉琴表示,易俊宏一系列事件最讓人難以接受的是,這些青少年朋友是參加政府舉辦的兒童權利公約課程才會認識講師易俊宏,青少年可能很信任政府辦的活動,留下一些個資、參與住宿行程,卻也形成當事人更有機會對受害人進行騷擾的空間,甚至在課程結束後當事人可能握有報名資料,可以持續追蹤、騷擾被害人。

「我知道講師有自己的情慾需求,但身為講師,專業上跟道德上都不應逾越身體界線、用職務之便對孩子騷擾──他們未成年、他們信任你,你卻用權勢來做騷擾,也讓他們不知道拒絕是不是會產生後續不良效果,他們都心存恐懼。」吳玉琴說。對於易俊宏後續引起社群青少年一面倒譴責受害人的狀況,吳玉琴也直喊「不能接受」、一錯再錯,這部份也盼台南市長黃偉哲徹查個資保密不足問題,並阻止當事人在調查期間繼續恐嚇孩子。

人本基金會秘書陳志遠表示,本案被正式舉發前,其實就有人向教育部青年署反應過易俊宏有騷擾與猥褻行為、後續易俊宏卻還是持續擔任講師,因此,教育部青年署有責任說明知情的時間點、是否有做後續處理。

陳志遠也提醒,講師如果有性騷擾與猥褻行為,受害人絕對不只是台少盟目前掌握到的8人,希望曾經請易俊宏擔任講師的所有單位都要通知參加過活動的孩子、讓孩子知道案件狀況,讓曾經碰到狀況的孩子都能向民間團體或政府單位反應。這點律師陳詠期也提醒,這類型案件行為人普遍有「食髓知味」的狀況、爆一件必定有更多件,呼籲相關單位去做調查,不只要讓能負責任的人負責任,也希望這樣的事情不要再發生。

陳志遠表示,台南市政府也應有專線與專門信箱、專業人員來陪伴受害人,畢竟易俊宏得到兒少信任的原因在台南市政府要員地位、濫用職務,雇用人無論知情與否,都應該努力調查、引入後續諮商輔導資源,讓孩子能好好療傷與復原;至於後續,建議台灣應參考澳洲模式實行「兒少工作證」、讓有違反法令與性侵性騷擾前科者不得再擔任兒少講師。

陳志遠最後提醒,台南市政府近年有多起性暴力事件不當處置遭監察院糾正,包括特教學校集體性侵案、新市國小教師連續20年性侵案、那瑪夏國小等案,台南已是在性暴力事件處理上被糾正最多的地方政府,如今易俊宏案竟又傳出加害人在通報後立刻有大動作、馬上請辭又去對被害人施壓,台南市政府務必找出洩密者,「請台南市政府要能記取教訓,在這案子處理上不能再這樣荒腔走板。」

台南市政府:市府將組調查小組調查

台南市政府人事處表示,有關本府離職易姓員工遭檢舉涉及性騷擾案件,市府將依性騷擾防治法及台南市政府性騷擾防治及處理措施等相關規定,組成調查小組,依法以不公開方式進行調查。

被害人若因性騷擾事件而有心理創傷等生活適應問題,台南市府表示,該府亦有專業社工人員提供個別化服務,將評估被害人需求連結諮商輔導及訴訟協助等相關資源,陪伴您度過難關,請洽家庭暴力暨性侵害服務中心諮詢專線:(06)2988995分機222

若您曾有本文所述遭遇,請參考本案求助專線:

台少盟免費諮詢專線 0800-329-580
人本基金會-台北總會 02-2367-0151
衛福部全國保護專線 113(24hr)

更多風傳媒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