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 Am Sam(他不笨、他是我爸爸電影原聲帶)
(風雲)

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提名的《他不笨,他是我爸爸》,由西恩潘飾演輕度智障的咖啡店員山姆,因為無意間與人生下一位女兒,他獨立撫養女兒長大,卻在女兒七歲時,因為一起小意外,社工決定女孩應由其它正常家庭領養,相依為命的父女面臨被拆散的命運,再加上一個事業成功、家庭有問題的女律師,引爆了一連串對於智力、家庭、父子之間定位,以及社會力介入準則的探討。

撇開電影中在這種社會福利制度的複雜議題面向上是否失之一廂情願的探討,《他不笨,他是我爸爸》有趣的地方在於,山姆和他的幾位同樣有輕度智障的朋友,都對披頭四的音樂和生平倒背如流,常常在雞同鴨講的情況下,他們就說出了一段披頭四的往事,而在電影打扮成披頭四的造型參加派對,以及模彷披頭四的唱片封面,做為四人穿過大街的畫面,讓整部電影形成以披頭四做為劇情的第二主軸前進。做為取材自電影做為靈感的這張電影原聲帶,自然也將披頭四的作品做為選曲目標,而為了貼近劇情中父女親情的第一主軸,曲目大多都以人生、家庭價值、親情做為中心,其中完整描寫家庭價值、與電影內容最為符合的〈Two Of Us〉、〈Lucy In The Sky〉都分別由兩組人馬演唱了兩種版本,還包括了也曾在同樣探討家庭價值的電影《歡樂谷》中出現的〈Across The Universe〉,至於當車子飛奔經過家門,卻無法回家時的〈Blackbird〉,以及山姆陰錯陽差得到律師免費服務,兩人共同成長,一切進入司法程序以後的〈Help〉、〈Don't Let Me Down〉等,無一不是貼著劇情前進。

固然選曲都是依著劇情需要選用,但是在向披頭四致敬的前提下,也讓這張大堆頭獻聲的合輯,有了共同的概念。即使因為抽離劇情而可能少了比對情境的趣味,單純視為一張致敬專輯也並無不可。獻聲的團體大多是獨立搖滾團體的主流中堅樂手,一如以往的致敬專輯的主流一般,歌曲翻唱出來的味道,大致上都以披頭四的英式復古搖滾樂風為主,並維持了歌手一貫的演唱風格,吉他與鼓、略帶青澀的質樸合聲建築出歌曲的架構,並一統不同歌手的音樂屬性,由於披頭四的音樂編曲中的多樣化,因此這張合輯中也不乏以鋼琴與弦樂以對照原曲。像是Sarah McLachlan選唱的〈Blackbird〉,不論是內歛自省的詞意到流行民謠的編曲方式,都是她最為熟知的音樂風格,但是以吉他做為伴奏主軸,則和她以往歌曲慣以鋼琴、鍵盤做為主角有了一些不同的趣味。而Nick Cave選唱的〈Let It Be〉,同樣也與他近期的樂風不謀而合,Nick Cave不改以往的灰色詩意嗓音,略帶隨性的吟唱,則為這首歌曲增加了一些歲月的痕跡。不論是電影或是原聲帶,都從披頭四雋永的歌曲中,找到了最好的定位。

 

---

Cover.jpg 

    披頭四靈魂人物、搖滾樂史上最具影響力的精神指標約翰藍儂〈John Lennon〉傳奇再現!適逢今年是約翰藍儂的70歲冥誕,搖滾名人堂〈The Rock and Roll Hall〉為了這位於西元1980年被歌迷槍殺的搖滾英雄,特別舉行連續三天的盛大活動緬懷約翰藍儂對音樂的卓越貢獻,而他的遺孀-小野洋子也確定於冥誕10/9【六】當天在冰島舉辦紀念活動;儘管約翰藍儂已經逝世多年,但他獨一無二的魅力依舊吸金十足,根據2009富比士排行榜〈Forbes〉的統計,在已過世的名人富豪中,約翰藍儂僅次於貓王和麥可傑克森,以1500萬美金榮登第七名的寶座,而在遺孀-小野洋子的首肯下,唱片公司也順勢將約翰藍儂歷年專輯重新數位錄製以【2010全新數位錄製系列】再次發行,包括:《想像Imagine》、《紐約城瞬間Sometime In New York City》和《牛奶與蜜糖Milk And Honey》等等共12張作品,這不但引起全球廣大歌迷的討論,也讓全球媒體再度關注起即將於本月底公佈的2010富比士排行榜。

 

    

 

    值得一提的是,唱片公司支持約翰藍儂永遠不死的搖滾精神,不但也順勢將約翰藍儂歷年的專輯重新數位錄製以【2010全新數位錄製系列】包括:《想像Imagine》、《紐約城瞬間Sometime In New York City》和《牛奶與蜜糖Milk And Honey》等等再次發行,更特別於冥誕10/9【六】當天與MTV音樂頻道跟各大電台包括:HitFm、POP Radio、Best Radio和ICRT等媒體共同合作強力播放約翰藍儂的經典作品讓歌迷一同緬懷這位搖滾樂史上最具影響力的精神指標-約翰藍儂。

 

約翰藍儂歷年經典專輯【2010全新數位錄製系列】已經正式在台發行。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的報導,當年約翰藍儂被歌迷槍殺的事件引起全球軒然大波,卻也讓身為披頭四靈魂人物的約翰藍儂增添許多傳奇的色彩。日前,於美國洛杉磯舉辦約翰藍儂的紀念活動中,高齡77歲的小野洋子以軍裝現身,再度讓人想起她與約翰藍儂婚後所提倡「寧可做愛 不要戰爭」的創作搖滾理念。為了紀念約翰藍儂,小野洋子之前她寫了一封公開信,呼籲大家一起用推特〈Twitter〉發出100萬個和平祝福來紀念約翰藍儂70歲的冥誕網站上也公開一首免費下載的全新混音版〈(Just Like) Starting Over〉回饋全球歌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