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火線警探(Justified)
(得利)
看星星:提摩西奧利芬、喬莉卡特、華頓格金斯

非典型,正流行

被選為2013十大新聞人物的醫生柯文哲,用略為口齒不清的發音、特殊的講話節奏,不按牌理出牌的時事評論方式,成為角逐台北市長的熱門人選。有特色的「非典型」人物容易暴紅,中外都不少見,但像《火線警探》這種獲得原著作者認證,甚至在作者辭世後還愈來愈紅的影集,才是續航力的表現。
--

以性愛行為、暴力場面、大反差的人際關係、針鋒相對的十八禁對話透露出古怪的幽默為特色,犯罪小說家艾默李歐那德(Elmore Leonard)的作品曾被史帝芬索德伯格拍成《戰略高手》(Out Of Sight)(喬治克隆尼和珍妮佛羅培茲的挑逗戲超性感的)及昆丁塔倫提諾的《黑色終結令》(Jackie Brown)。他對於數十部作品的改編成果並非完全欣賞,曾批評電影/影集忽視小說對角色性格的塑造,而聚焦在動作場面,但和原著有大幅差異的影集《火線警探》卻獲得他的大力背書。

《火線警探》改編自他的小說「Fire In The Hole」,要發展成長篇影集,故事免不了要加料,甚至角色關係都做了大幅更動,但是編劇群稟持著以「艾默會怎麼寫」的角度來寫,造就了一齣不失原著調性甚至青出於藍的影集。男主角雷倫是個有如萬寶路廣告裡牛仔男模的法警,裸身見客時會露出腹肌和人魚線,他跨越職權分際,搞上了親手槍殺老公的人妻,又和他的前妻互搞曖昧並上床,也免不了作完愛後,歹徒衝出來對光溜溜的他掃射的007處境。他是個神槍手,但非到萬不得已不會用槍,因為一旦他拔槍,對手就必須死。由於父親是頻繁進出監牢的慣犯壞蛋,他一心想成為想成為優秀的警察,卻因為射殺匪徒而被下放回到家鄉,哪知匪徒竟然死裡逃生,還受到上帝感召,成了反毒的現代林則徐,兩人的警匪關係從沉默的羔羊變成合作的夥伴。

這種不完美的人物性格、突兀的人際關係和大轉彎的角色變化在劇中屢見不鮮,還有個隱姓埋名的逃犯成了貧民區裡四處助童的牙醫。但是,誰會這麼輕易地相信壞人變好了呢?於是在試探的過程中,彼此大耍心機,比看誰狡猾宛若狐狸大賽,最緊繃的就是雷倫對他老爹總是出言不遜,還在父親出賣他之前先開了槍。

牛仔風格+獨特性格,對白直接犀利但有種詭異的喜感,每個人都說出自己心裡想的,這和柯文哲說話都堅持說自己相信的,才不會兩套標準自打嘴巴,可說是不謀而合。雖然艾默李歐那德於2013年辭世,大熱的影集仍要續攤,DVD的特別收錄除了有艾默的身影,還有正港法警現身說明工作和其他警察的差異之處。不過,本劇雖獲得影評和觀眾的大力讚賞,卻老是成為主流獎項的遺珠,咦…,這是暗示了誰的未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