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年08月15日 04:10 

張佩玲/台北報導
李富城轟任立渝沒本事預警
氣象專家李富城小檔案

前三立氣象主播李富城14日一打四,除槓上TVBS氣象主播任立渝、民視林嘉愷,連華視吳德榮、東森王淑麗都被掃到颱風尾,他昨爆氣說:「關你們屁事,你們不過是氣象局的傳聲筒,還不如看美女主播王淑麗!」他在臉書預測可能又有颱風襲台,恐將違反《氣象法》,最高可處100萬罰款。李回:「如果真要罰,我100萬拿得出!」

李日前在臉書預告,今年第15、16號颱風形成後,恐隨著蘇迪勒路徑襲台。隨後被氣象局長辛在勤斥「危言聳聽」;林嘉愷也酸他「看到黑影就開槍」。

原意提醒做好防颱

他昨在臉書開罵:「林××、任××,請你們統統閉嘴,15號颱風已形成,16號緊跟在後,預報工作不就是提前預告嗎?沒那個本領就早一點離開主播台,你們那種政令宣導式的報告,王淑麗做得比你們好。」網友在此文下留言:「華視有攻擊性的播報說你不好聽的。」李富城回:「你說那個差一點被監院彈劾的吳××嗎?」暗指吳德榮。

李昨說,看到蘇迪勒颱風重創台灣,提醒大家做好防颱準備,並無惡意跟氣象局作對,「現在各國與媒體都有氣象預測可參考,主播要有自己的觀點。」網友則認為:「反正猜對的就有本領!」

13年前辛樂克颱風侵台,當時任職TVBS氣象主播的李富城說會有12級風雨,結果只輕掃未釀災,引發民眾質疑氣象局預報不準確,氣象局認為「氣象主播誇大災情,灌水加風」,李則說根據氣象局資料播報。自此後頒布《氣象法》,對於擅自發布災害性天氣預報要罰款,被稱「李富城條款」。

出身空軍氣象聯隊

李和中天氣象主播俞川心都出自空軍氣象聯隊,與氣象局預報員出身的任立渝、林嘉愷、吳德榮分屬兩陣營,也曾傳被排擠。李昨說,為了作戰,軍隊要求精確,「如果說明天多雲,我們要報明天天空有幾個雲,有多高,幾點飛機能飛。」

對於李的Po文,林嘉愷昨回:「這一次颱風影響的言論,已不是對與錯的問題,而是預報的態度及觀念。」任立渝透過TVBS回應,「從未曾針對其他預報分析做任何評論。氣象預報素材一律引用中央氣象局公布者,未曾踰越。」吳德榮回:「不針對特定人士的言論隨之起舞。」王淑麗回:「3位前輩都是我的學習對象,氣象領域要學習的地方還有很多。」(中國時報)

--

預測不準? 氣象局今起全面檢討

〔記者沈汝康╱台北報導〕辛樂克颱風輕掃過台灣北部地區,未對陸地造成重大災情,結果卻引發外界質疑中央氣象局預報資料不準確,連帶也懷疑媒體播報氣象內容是否正確;氣象局昨天表示,今天起將針對此次颱風預報資料準確度及部分電子媒體氣象主播與氣象局互動情形,進一步召開系列會議檢討,希望加強氣象預測內容及相關資訊向外傳遞的方式。

 由於部分電子媒體氣象主播在此次颱風來襲期間,曾提出與氣象局預報資料不符的雨量預測數據,造成民眾恐慌,等到最後降雨未如媒體所言,民眾又責難氣象局預報不準,氣象局將全面檢討與各媒體負責氣象路線的記者及電子媒體氣象主播的互動情形,希望今後能儘量避免媒體播報內容與氣象局出現大幅差異。

 依現行氣象法,中央氣象局是唯一能夠執行氣象「預測」,提供各項資料作為後續防災行動依據的單位,如有違反者,可處新台幣兩萬元至五萬元罰款;不過,氣象局指出,儘管部分氣象主播的播報內容已逾越界限,但目前並沒有打算對任何媒體人員採取法律行動。

 據了解,面對外界種種責難,在這次颱風預報作業暫告段落後,氣象局長謝信良昨天特別與預報中心主任葉天降、全程負責辛樂克颱風動態預報的預報中心副主任吳德榮等人交換意見,決定氣象局內部有必要進一步檢討,並應趕在近期內對外公開說明後續改善方式。

 預報中心預報人員則認為,部分媒體在預測天氣的形容詞句上,可能不如專業預報人員來得謹慎,針對不同的天氣變化,過與不及的用字遣詞,都不是很恰當的表達方式,有時確實會對民眾造成困擾。


灌水加風? 李富城氣憤:拿出證據

〔記者張瑞振╱台北報導〕氣象局檢討這次辛樂克颱風預報狀況,再次列舉了「氣象主播誇大災情、灌水加風」的弊病,被媒體和同業點名的TVBS氣象主播李富城氣憤地說:「我沒有錯!氣象局分明是模糊焦點,說我誇大災情、灌水加風,請拿出證據來,明明是氣象局預報不準,怎麼能怪我誇大其詞呢?」

 李富城表示,氣象局指他誇大「風勢」,他以當時氣象局的資料表示將會有「十二級的強風」,僅將氣象局的資料解釋一番,依據氣象局的「蒲福氏風級表」記載,十二級的風「滔天巨浪、舟船翻覆」,都是依據氣象局所提供的資料而來,絕非他誇大其詞。

 李富城指出,氣象局六日以前表示,降雨量將達七百公釐,陽明山達一千公釐,之後在六日晚間提出修正,認定氣象局所研判的路徑無誤,會由基隆外海登陸,再度將降雨量向上修正,提高到八百五十公釐,可見當初氣象局在雨量的預報上就出現嚴重的差異。

 李富城提出澄清,他從未作預報,僅是將中央氣象局所提供的資料向觀眾解釋,他說:「去年納莉颱風,氣象局下午四點以後才發佈颱風警報,但台北市中午就已經開始淹水了,造成高雄淹大水的『潭美』颱風,氣象局還沒發佈,我已經播報提醒市民,但災民的損失該向誰提出理賠?」

 相較於李富城的備受爭議,中視總經理江奉琪昨日為嘉勉氣象主播任立渝的專業準確和絕不誇張,特請督導新聞部業務的林章松副總頒發「中視以你為榮」金牌一面。

 任立渝覺得氣象專業主播在「提醒」民眾颱風的威脅程度與「過度渲染」颱風的威力之間,分寸拿捏非常重要,靠的是經驗與功力,還要有正確、不作秀的心態。

http://old.ltn.com.tw/2002/new/sep/9/today-c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