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11-19  12:12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高等法院花蓮分院前法官林德盛,被控透過女友陳燕華等人向曾姓毒販的太太收賄,曾妻表示,願意「用100萬換10年有期徒刑」,林德盛竟膽大妄為,將一審判20年重罪,改判為無罪,一審重判林德盛12年6月、褫奪公權6年,併科罰金120萬元,高等法院今依職務行為收賄罪判10年、洩密罪判1年,合併判林10年6月、褫奪公權5年、併科罰金80萬元,扣案犯罪所得10萬元應沒收;還可上訴。

  • 花蓮高分院前法官林德盛(左二)。(資料照,記者林欣漢攝)花蓮高分院前法官林德盛(左二)。(資料照,記者林欣漢攝)

共犯方面,陳燕華犯收賄部份判4年,得上訴三審,另犯詐欺取財未遂等案,應執行8月徒刑,得易科罰金24萬元;前花蓮縣警局吉安分局小隊長王文俊涉利用職務詐取財物、職務行為收賄等罪判5年6月,褫奪公權3年,扣案犯罪所得26萬元應發還被害人,未扣案的犯罪所得6萬元應繳沒收,另名刑事小隊長、王文俊同事蘇孝振涉利用職務取財物罪,判2年徒刑、褫奪公權1年,緩刑3年,並應支付公庫20萬元,扣案的犯罪所得6萬元應返還被害人。

值得一提的是,花蓮地院判林德盛12年半重罪後,林不服判決,原本已上訴花蓮高分院,但因林德盛任職高蓮高分院法官長達11年多,熟識法官不少,林後來以「熟識庭長、法官,且多有情誼」為由,主動聲請移轉管轄法院審理,最高法院認定維護司法公正,確有移轉管轄必要,裁定移轉由高等法院審理。

本案發生在95年初,檢警調查,毒販曾健翔(目前已死亡)因販售一、二級毒品,花蓮地院判他20年,曾男不服提起上訴,95年1月9日移審由花蓮高分院審理,分案由林德盛擔任受命法官,曾妻透過警員王文俊找上林德盛的女友陳燕華牽線,王文俊向曾妻提議「用100萬換10年有期徒刑,值不值得」等話,暗示可以行賄法官。

幾天後,曾妻約林德盛及王、陳在卡拉OK聚會,林同意「幫忙」,曾妻多次送高價洋酒、名牌皮包、化妝品給陳女拉攏關係。

96年5月林德盛父喪,曾妻再帶10萬「奠儀」的重禮給林,同年12月底,合議庭法官還沒宣判前,林就把評議結果透露給曾妻,同年12月25日判決後,因販毒案改判無罪,符合曾男預期,曾家遂交付6萬元賄款給王文俊作為答謝。

高等法院今痛批,林德盛身為二審法官,卻圖私利,利用職務上行為收取10萬元賄賂而判被告無罪,並洩漏給王文俊,告知家屬法院評議結果,嚴重敗壞官箴,且犯後飾詞狡辯、未見悔意,因此判他10年半徒刑。

2013-04-09

藉人頭戶藏現金買不動產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前高等法院花蓮分院法官林德盛(在押),九十五年間涉嫌透過女友等人向被告收賄五十二萬元,將一審有罪判決改判無罪,花蓮地檢署昨依職務上收賄罪將林德盛起訴。檢方發現,林利用小法院法官人數不多的「巧門」,讓案件發回後很容易回到同一法官手上,藉此向被告收賄,也會指導被告先服輕罪短刑期,服完後即獲釋。

檢方更查出,林德盛利用人頭藏放一千多萬來源不明現金、還在女友等人頭名下暗置兩筆土地,以及位於花蓮市中心精華地段、價逾三千萬的三棟房產,不法所得恐逾六千萬元。

不過檢方扼腕表示,九十八年立法施行的財產來源不明罪,不能溯及既往,林的可疑現金與資產均在修法前取得,無法究辦。

與被告吳俊立私會遭撤職

林德盛除了收賄,九十八年審理台東縣前縣長吳俊立在議長任內所犯貪污案,九十九年一月被「政風狗仔隊」拍到他到吳俊立的別墅碰面,也被拍到與女友陳燕華多次出雙入對,及利用午休到陳女住處休息;公懲會九十九年將他撤職停止任用二年。

林德盛多次被檢舉收賄,但歷經花檢二任檢察官查無實證,直到主任檢察官王正皓去年九月到任重啟調查,發現曾姓被告案件異常,曾男雖於去年三月死亡,但王正皓從曾妻處突破。檢方調查,曾男因槍砲案,九十四年透過偵查小隊長王文俊的蘇姓友人,交付兩人三十二萬元。後來曾男又因販毒一審被判二十年,曾妻透過王員找上林的女友陳燕華牽線。

利用「巧門」讓重犯合法脫逃

起訴指出,曾妻九十五年一月約林德盛及王、陳在一家卡拉OK聚會,席間曾妻開出一百萬價碼「解決」官司,林同意,曾妻並多次送高價洋酒、名牌皮包、化妝品給陳女拉攏關係。林指點曾男對轉讓毒品判一年二月的輕罪放棄上訴,他先讓曾男服刑,並把販毒重案暫停,讓曾男服完輕刑先出獄。

九十六年五月林德盛父喪,曾妻再帶十萬「奠儀」給林,同年十二月底,合議庭法官還沒宣判前,林就把評議結果透露給曾妻,得知販毒無罪,收到判決書後即交王文俊六萬、陳燕華三十六萬。

林、陳到案後否認索賄,對十萬奠儀則稱當時不認識曾妻,喪禮收了許多人白包,若有問題願當庭繳回。但檢方清查三百多個白包,沒有登錄曾妻,並認定十萬元白包與常情不合。

檢方說,林每年繳交家人保險費就達二百五十萬,年薪不到二百萬怎可能負擔這筆金額,懷疑他靠收賄應付龐大開銷,但林不說明資金來源。

檢方共起訴四人,對林德盛、陳燕華求處重刑,王文俊與共犯蘇男自白犯行及繳交犯罪所得,請求法官免除其刑。

中國時報 2010-07-21【郭良傑/台北報導】

前花蓮高分院法官林德盛,在外養女人、還到承審的貪瀆案被告、前台東縣長吳俊立的私人別墅與吳會面,經監察院彈劾並移送司法院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公懲會審議後,認定他與前承審被告的陳姓女子有不正常關係,還私下與被告吳俊立見面,有虧私德,嚴重破壞司法官形象及司法公信,廿日決議撤職並停止公務員任用兩年。

擔任廿三年法官的林德盛,不但無法領取五百多萬元的退休金,縱使刑事案件未確定,因被撤職,在停止任用兩年期間,也不能到任何公家機關服務。

已改名林德倫的林德盛遭懲戒案,是高院爆發法官集體收賄醜聞後,首件違紀司法官被懲戒處分的案件;林也是司法院「正己專案」的列管對象,本案更是極罕見地在檢方偵辦期間、尚未起訴即被公懲會重懲撤職的特例。

法訓所廿三期結業的林德盛,曾任澎湖、台北及花蓮地院法官、庭長,民國八十八年一月調任花蓮高分院法官,因交往關係複雜,九十四年間即被司法院列入「正己專案」的名單,送交司法院政風處與法務部合組的「政風狗仔隊」,即「政風查處機動小組」調查。

政風狗仔隊人員去年五、六月間到花蓮、台東,對林德盛進行跟監、蒐證,去年六月廿二日,拍到林德盛開賓士車載著陳姓友人,到台東縣卑南鄉吳俊立的私人別墅,與吳會面超過一個多小時。

林德盛當時是吳俊立擔任台東縣議長時所涉貪瀆弊案更二審的受命法官,卻私下與吳俊立見面,違反法官守則及嚴重失職。

另外,林德盛還與一名曾是他承審案件的女被告、陳姓離婚女子往來密切,陳女經常開著高級名車接送林德盛,兩人利用午休時間一起回陳女住處休息,甚至林到花蓮高分院台東分庭開庭時,陳女也陪同前往,兩人共宿飯店。林還被查出,他長期借用曾是他承審案件的林姓原告賓士車代步,完全沒有避嫌。

今年一月十一日,司法院調查後,決議停止林德盛的職務,並停止他的退休申請案,將他移送檢方調查及監察院處理。今年五月,監察院彈劾林德盛,將他移送公懲會審議懲處。

2010年01月12日

【綜合報導】司法圈驚爆離譜醜聞!法務部政風狗仔隊跟監花蓮高分院法官林德盛,不但拍到他與自己承審的貪污案被告台東縣前縣長吳俊立,在吳的別墅私會,還意外揭發他疑涉婚外情。司法院昨將林停職,移送監察院彈劾,並退回他的退休申請案;最高檢察署也已分案徹查林有無涉貪瀆。

林德盛昨照常上班並發表聲明:「確曾與吳俊立無意間碰面,當時是因友人邀約到台東岩灣山區喝茶、看夜景,不久後吳俊立突然出現,雙方均訝然(指驚訝)。」吳俊立也坦承曾有朋友帶法官到他住處,但強調:「如果法官有幫忙,我賄選案二審還會從無罪被判到有罪嗎?」


承審法官林德盛夜訪貪污被告吳俊立岩灣別墅(圖),遭停職查辦。汪智博攝

政風狗仔跟拍達半年

花蓮高分院庭長何方興說,吳俊立貪污案將由其他法官接辦。監委趙昌平與程仁宏昨也申請自動調查。名律師李勝琛痛批:「不管任何動機,法官都不應和被告私下接觸,即使過程沒有不法,也不妥當,會被質疑審案公正性。」
去年四月間,花蓮高分院政風室主任因請假次數過高,司法院派員調查他交友狀況,意外發現法官林德盛交往複雜,因此通報法務部政風特蒐隊(俗稱政風狗仔隊),並列為最高檢察署正己專案調查對象,從去年五月開始跟監蒐證半年,直到十月底。



法官林德盛的緋聞女主角所住別墅內,還停放一輛BMW。李光濱攝

常赴緋聞女別墅休息

政風狗仔隊發現,林曾受邀到吳俊立別墅,待了約四十分鐘才分別離開;司法院官員表示,吳在議長任內涉及貪污案,仍在花蓮高分院更審中,承審法官正是林德盛,去年九月,林對該案其他三十多位被告做出宣判,只有吳俊立涉案部分裁定再開辯論,至今尚未宣判。
政風狗仔隊還目睹已婚的林德盛,和美容業者陳燕華過從甚密,陳女不但多次開BMW轎車到法院接林下班,林也常到陳女住的透天別墅休息,就連林到台東出差住飯店,也曾看到陳女的轎車出現飯店附近。此外,林德盛還被拍到出入某律師事務所。
但林接受高分院調查時,否認和陳女外遇,至於出入律師事務所,林解釋是幫好友兒子找工作。
林德盛司法官第二十三期結業,一九九九年升任花蓮高分院法官,同事說他重義氣,林妻目前在台北地院擔任錄事,但昨天請假;而緋聞女主角陳燕華已離婚,育有一子,據她友人表示,雙方在一次偶遇場合中,陳女主動談到兩人曾是國小師生關係,因而逐漸熟識,變成「好朋友」。



林:兩案都判吳有罪

陳女友人說,陳女身高約一百六十公分,瓜子臉、長髮過肩,喜歡穿名牌,打扮時髦,開名車出入。而跟監人員還發現,林與陳女駕車出門有幾次懷疑被跟蹤,不是繞圈圈過濾有無跟監,就是突然加速離開現場。
林德盛昨聲明表示,他承審過吳俊立社團補助款案件及賄選案件時,這兩案二審他都判吳有罪,其中社團補助款案件經最高法院二度發回後,又抽中他擔任受命法官,尚未審結。



法官私會被告示意圖

政風狗仔隊跟拍發現,林德盛審理吳俊立貪污案期間,曾進吳的別墅和他私下見面。


遭停職法官林德盛

年齡:55歲
婚姻:已婚,育3子
學歷:台中師專體育科畢業、中興大學法律系畢業
經歷:司法官訓練所23期結業,曾任台北地院法官,澎湖、花蓮地方法院庭長,最後任職花蓮高分院法官,昨被停職調查
資料來源:花蓮高分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