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06-03  10:09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暴雨昨天肆虐北台灣,不過淡江大學15人登山隊,仍不聽勸阻強登大霸尖山,昨天下午受困大鹿林道,雪管處觀霧站人員原本計畫就近協助,但因坍方受阻,15人就地避難。今天凌晨2點許,15名登山隊員在九九山莊2名協作(背工)帶領至步道15公里處的工寮處避難,已無立即危險,苗栗縣消防局將俟新竹縣南清公路搶通情形,再派特搜人員前往救援。

  • 淡江大學15名登山隊員,由九九山莊2名協作(背工)帶至步道15公里處的工寮處避難,已無立即危險,苗栗縣消防局將俟新竹縣南清公路搶通情形,再派特搜人員前往救援。(圖由消防局提供)

    淡江大學15名登山隊員,由九九山莊2名協作(背工)帶至步道15公里處的工寮處避難,已無立即危險,苗栗縣消防局將俟新竹縣南清公路搶通情形,再派特搜人員前往救援。(圖由消防局提供)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指出,15名受困登山客主要是淡江大學學生12人分成3隊,各有1位嚮導,預計3天2夜登大霸尖山。2日清晨入園,因西南氣流加上梅雨鋒面影響,近日山區常有間歇性豪大雨,觀霧管理站人員曾勸阻入山,但該隊仍執意成行,因登山隊已申請入山證,加上當時並未公告禁止入園,所以無法強制阻止他們登山。

雪管處表示,大鹿林道東線地質脆弱,登山隊原定要入住九九山莊,但在2日下午3點許,因坍方受困在8.8公里處,透過無線電向觀霧管理站求助,雪霸處人員原本4點要前往將人員帶下山,但行到0.7公里處即因坍方無法前進。

雪管處除持續以無線電與登山隊聯繫,確定登山隊成員安全狀況及糧食充足,請他們就地尋找安全處避難。保七總隊第五大隊觀霧小隊、林務局、雪管處也集結搜救小組,原本預計今天上午6點展開搜救,並請苗栗縣消防局申請直昇機,將視天候狀況搭載特搜人員前往救援。

苗縣消防局表示,今天凌晨2點,九九山莊2名協作(背工)見雨勢稍停,進入與登山隊碰頭,並帶至步道15公里處的工寮處避難,已無立即危險。另觀霧地區氣候不佳,無法起降,直昇機任務取消,將俟新竹縣南清公路搶通情形,再派特搜人員前往救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