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2-13 05:30

〔社會新聞中心/台北報導〕曾是國內本省掛黑道組織「天道盟」創始發起人之一,也曾擔任過天道盟第三任盟主的「濟公會」角頭老大蕭澤宏,7日因肺腺癌病逝,享壽69歲。目前靈堂設置在台北市北投老家,家屬及親友正商討出殯日期。他的過逝,也代表台灣本土性黑道縱橫聯盟的一個歷史過程的結束。

  • 曾擔任過天道盟第三任盟主的「濟公會」角頭老大蕭澤宏,因肺腺癌病逝。(社會新聞中心記者翻攝)

    曾擔任過天道盟第三任盟主的「濟公會」角頭老大蕭澤宏,因肺腺癌病逝。(社會新聞中心記者翻攝)

  • 曾擔任過天道盟第三任盟主的「濟公會」角頭老大蕭澤宏。(社會新聞中心記者翻攝)

    曾擔任過天道盟第三任盟主的「濟公會」角頭老大蕭澤宏。(社會新聞中心記者翻攝)

由於綽號「濟公」的蕭澤宏在江湖輩份極高,又曾是天道盟創盟催生者和盟主,台北市警方預估屆時出殯會場,將會有來自全國各地的重量級黑幫大哥率同黑衣小弟到場擺場致意;警方為免到時候造成社會不良觀感,將通令各相關警政單位加強情蒐和先期壓制、戒備中。

蕭澤宏是在民國6、70年期間,崛起於台北縣(今新北市)三重一帶,盤踞勢力橫跨、三重、蘆洲和台北市北投等區域,靠賭場起家,並成立「雲霄會」。由於他行事剽悍,也因他姓名台語的發音緣故,江湖人有稱他為「蕭濟公」或「瘋濟公」,可見他一般作為。多年後因他勢力的逐步擴展,在北市大安區以他的諢號創組「濟公會」。

在那個大多數拿刀動拳逞凶的年代,「濟公會」因被警方懷疑曾媒介國際軍火買賣,私下也被認為是黑道的「軍火庫」,因此江湖實力大增,許多黑幫人物也退讓三分,不僅讓「濟公會」有了站上檯面的機會,也讓蕭澤宏在道上有了舉足輕重的地位。

蕭澤宏曾犯下最引起社會震驚的案件,是發生在民國85年8月。他至北市萬華角頭「崛江町」所經營的「紅花閣餐廳」參加宴會時,因友人與華山幫角頭「神經明」發生衝突,蕭隨即撂人討公道,結果遭對方手下開槍射擊,蕭等人立刻火力反擊,當場擊傷多人,並波及數名路人。案發後蕭澤宏被警方列為治平對象檢肅。

濟公會另一件引起社會側目的事件,則是在97年10月,警方查獲濟公會成員涉及中華職棒米迪亞暴龍隊的職棒簽賭案,也就是俗稱的「黑米事件」,除了多名角頭成員和球星遭逮捕法辦,也讓中華職棒重挫,險些自此在市場上消失。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2697082

2019-02-13 05:30

〔社會新聞中心/台北報導〕掛著本省掛黑道組織的「天道盟」成型,進而與四海幫竹聯幫分庭抗禮,成為國內三大黑道幫會,「瘋濟公」蕭澤宏實際上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 曾擔任過天道盟第三任盟主的「濟公會」角頭老大蕭澤宏。(社會新聞中心記者翻攝)

    曾擔任過天道盟第三任盟主的「濟公會」角頭老大蕭澤宏。(社會新聞中心記者翻攝)

民國73年政府一清掃黑時,管訓中的本省掛眾多角頭大哥,不滿走向公司組織化的外省掛黑道勢力日漸龐大,恣意攫取眾多資源利益,便利用放風時機商談聯盟。但因角頭間「寧為雞首」,當時僅只於「空談」。

76年間,張姓角頭和外省掛兄弟在台北土城看守所內發生衝突,爆發監獄暴動,意外促成本土兄弟的共識,決定揚棄以往各擁山頭的習慣,由台北文山的「羅福助」、基隆田寮港幫「阿潭」、中和「博熙」、彰化「阿不倒」、新竹三光正義「敏德」、高雄左營「鴨霸」及三重「蕭濟公」等7人宣誓結盟,正式成立天道盟犯罪組織。

初始,國內各地方角頭抗拒或觀望,但因7人背景和實力雄厚,諸多中、小角頭最後在被脅迫或輾壓下,只得紛紛俯首稱臣。同時,為免各角頭「稱大」,還得自行「降階」,將原本自稱的「盟、堂」等稱謂,降為「會」、「分會」,只能由「天道『盟』」為首帶領各「會」。

當時,第一任「天道盟」盟主,自然是由主要發起人的「大貓」羅福助擔任,在他在任期間,極富野心的想由黑漂白,操作下擔任立法委員,再改自稱為「精神領袖」,直到85年交由「圓仔花」鄭仁治繼任。

隨後,天道盟一度瀕臨內鬥分裂,最具武力背景的「瘋濟公」,在「圓仔花」推舉下終於在97年接手,後因「濟公會」涉及諸多事故,成為警察清剿對象自顧不暇,蕭澤宏在民國100年交棒,轉交由「庫洛」施萬浤承接至今。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26970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