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非誠勿擾.jpg 

非誠勿擾
(采昌)
每年歲末到春節期間,都有數十部大小片子殺進中國賀歲片的混戰中,在2009年脫穎而出的卻是一部小品電影《非誠勿擾》,改編自監製陳國富1998年的《徵婚啟事》,馮小剛以近年來經濟快速發展的中國所衍生出來的社會百態,來包裝一個由舒淇和葛優合演的愛情偶像劇。片中徐若瑄和葛優在相親時,一個講台灣教育的大陸「淪陷」,一個講中國教育的「解放」神州,說明了兩岸的電影合作不僅領先政治,也似乎更能輕鬆地看待難解的歷史事件。

集結號.jpg 

集結號(Assembly)
(采昌多媒體)
有人認為馮小剛的這部電影前後步調不一,但砸錢堆出來的戰爭場面絕不是蓋的,雖然歷史具有各自表述的空間,這齣以共產黨為觀點的國共內戰片子,用同袍情誼來呈現「血肉是共產黨,坦克是國民黨」的劇本的確軟性動容也容易讓人不知不覺接受。張涵予以本片奪得金馬影帝時,曾說這是描述一個受委屈的男人,如何為自己弟兄的榮耀堅持到最後的片子,以毛澤東為偶像的他,演起戰爭英雄谷子地入木三分。厲害的演員和劇本共組了這個高段的思想置入性行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