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讓子彈飛Let The Bullets Fly.jpg 

 

讓子彈飛(Let The Bullets Fly)
看星星:周潤發、姜文、葛優、劉嘉玲、陳坤

中國的賀歲大片《讓子彈飛》很妙,既有姜文作品中很Man的兄弟情誼,很男人觀點的亂世愛情,還有馬戰、槍戰、巷戰等大場面的動作戲,很熱血又很黑色幽默,既像好萊塢西部片又很有中國風格。

將馬識途的小說《夜譚十記》中的《盜官記》大幅改編,描述一個冒名當官的土匪張麻子,花錢買官的師爺馬邦德和心狠手辣的惡霸黃四郎,在鵝城鬥智鬥力的故事。不僅請來周潤發、姜文、葛優三位影帝同台較勁,而且前來客串的大牌一大堆,然後承襲了《十月圍城》的傳統,叫這些大牌以不同的型式接力赴死。姜文的片子一向很陽剛,本片也不例外,同時還突發奇想,一開頭就是白馬拉著火車跑的畫面,好萊塢西部片常見的兩個象徵,融合成了中國奇想式的KUSO。

每幾分鐘就來個搞笑撐場,還有剪接凌厲的動作場面。劉嘉玲踢葛優老二的挑逗場面有趣,被炸彈爆破的葛優說他屁股痛,姜文回說屁股已經掛在樹上也充滿黑色幽默。劇中對白又快又密,你來我往盡是機鋒,從人名、地名都充滿政治隱喻,充滿各自解讀的趣味,以古諷今的意味明顯,就在彼此間高來高去,搞得劇情有點悶、不知如何收場時,忽然搬出了張麻子設計要人民起義反抗,但用錢行不通,挑起憤怒也沒有用,盡皆觀望的人民就是不動作,一直到以為惡霸落網後才肯群起揭竿。對比埃及的政治現實,到底改變是來自於人民的力量,還是充滿計謀的搧動,這最後的人性測驗既惡搞又殘酷,當真是子彈飛來飛去的最後終點。


高潮是:張麻子的兄弟因為受不了別人誣陷他吃了東西只給了一半錢,憤而切腹,又被起鬨要挖腸撈食物,好證明他真的吃了一份就給一份錢,就翹辮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