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肯(Lincoln)
看星星:丹尼爾戴路易斯、莎莉菲爾德、湯米李瓊斯、喬瑟夫高登李維
(得利)

大家都知道林肯解放黑奴的歷史地位,史蒂芬史匹柏執導的「林肯」雖有史實疑慮,但卻進一步地關注了政治實務的操作。要實現政治理念,只靠打仗是不夠的,細膩的政治操作細節可能是不可或缺的手段。法案的過關必須利用人的私心和欲望,打點各懷鬼胎的政治人物,提供工作職位、提拔晉升、利益交換、威脅恐嚇,就是要一票一票地拉到超過立法的票數門檻。而這樣的折衝過程需要耐心,甚至會讓旁觀的人昏昏欲睡,不像打著「我代表正義,全國人民跟我一起起義」的民椊大旗那麼熱鬧。但這種方式是否就比較不血腥了呢?嗯…,林肯最後被暗殺了!

林肯(Lincoln)
看星星:丹尼爾戴路易斯、湯米李瓊斯、莎莉菲爾德、喬瑟夫高登李維

「少年PI的奇幻漂流」獲得奧斯卡11項提名,而多提名它一項的,就是史帝芬史匹柏的「林肯」。本片把解放黑奴的角度歸功在林肯與幕僚如何運籌帷幄來獲得支持,讓人以為是在看超長版的「白宮風雲」,也引起偏離史實的爭議,至於要看戰爭打鬥場面,可能「吸血鬼獵人:林肯總統」會比較多。雖然這擺明了是美國品味的奧斯卡片,從服裝、演員等各個環節還是做得很細緻。丹尼爾戴路易斯的林肯扮相已為他獲得不少肯定,但奧斯卡哪年才會讓不是模仿真實人物的角色拿個獎啊!

吸血鬼獵人:林肯總統(Abraham Lincoln: Vampire Hunter)
(得利)
看星星:班傑明沃克、多明尼克庫柏、瑪麗伊莉莎白文斯蒂德、艾倫圖克
 
改編自專將經典人物/小說寫成殭屍/吸血鬼版本的賽斯葛雷恩史密斯的同名小說,最大賣點乍看之下是「刺客聯盟」的導演把林肯塑造成單槍匹馬就可以打爆二十個吸血鬼的猛漢,有好幾場刺激的暴力打鬥場面。問題是,林肯為什麼要獵殺吸血鬼呢?原來因為他的母親被吸血鬼給害死了;獵殺吸血鬼和解放黑奴有什麼關係呢?原來那些蓄奴者就是吸血鬼,他們養黑奴就是要吸黑人的血…,這個設定真是太勁爆了,要是用這種方式來解讀那些讓貧富差距和階級地位愈拉愈大的吸血政策,普羅百姓會不會比較好理解而不會只是當個無奈的順民呢?

 

刺殺林肯(Killing Lincoln)
主演:比利坎伯爾、傑西強森、湯姆漢克斯

國家地理頻道推出的首部劇情片,由宣傳新戲時自爆得了糖尿病的湯姆漢克斯擔任說書人,描述林肯遇刺的過程。花了很大的篇幅在行刺者約翰威爾克斯布斯身上,試圖從他的身世背景、個性、演員職業來解釋為何他認為林肯是個暴君,先是謀畫綁架失敗後,後來又和三位同謀展開行刺總統、副總統、國務卿的行動,來呈現口述歷史的多面性和不確性。雖然想在常充斥沉悶訪談的紀錄片和脫離史實的傳記電影之外另闢一條新路。但最大爆點還是在特別收錄的製作訪談上,布斯因為女友曾和林肯兒子接觸而增加了恨意,以及湯姆漢克斯和林肯家族有親戚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