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年04月07日13:44 
 
 

(更新:增加影片)

陸軍601旅攻擊直升機作戰隊副隊長勞乃成中校,因為私帶李蒨蓉等人入營乘坐阿帕契攻擊直升機遭記2大過,將列為年度汰除人員,國防部上午證實,雖然勞記2大過,依目前規定仍可領退休俸。

對於勞乃成在營內的考績,陸軍司令部人軍處長龍冠中上午表示,依據勞乃成年度達成任務、功過相抵考核結果,其近3年在營人事考核,確屬甲上與甲等。而勞乃成此次記滿2大過,陸軍會在年度檢討後,會依規定給予汰除。
 
至於勞乃成是否仍可領退休俸?或是可向勞求償一事,國防部人事室次長徐衍璞中將表示,如果未完成役期是要進行賠償,但勞乃成是接受軍售的訓練,且也服了該服的役期,因此目前是沒有辦法對勞提出賠償,但後續國防部會研究,針對勞乃成這種類似案件,提出相關辦法。(王烱華/台北報導)
 

2015年04月07日16:01 
 
 

阿帕契觀光團案件如雪球般越滾越大,除勞乃成帶李倩蓉等26人外,今再爆還有另兩個秘密參觀團,更離譜的是,帶頭的竟是601旅的少將旅長簡聰淵,他在今年2月20日也帶了4名親友參觀阿帕契;另勞乃成也不只帶「李蒨蓉團」,今年2月22日有10名親友團,也隨勞乃成進入軍營參觀阿帕契。桃園地檢署已併勞案偵辦,將旅長簡聰淵和另2團14名成員,全數列被告並進行出入境管制。(張沛森/桃園報導)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陸軍航特部六○一旅爆發中校勞乃成私帶藝人爽玩阿帕契攻擊直升機,及戴戰鬥頭盔跑趴,高階幹部均記過懲處,六○一旅受重創,阿帕契成軍典禮也將延宕至五月才成軍。國防部長高廣圻震怒,昨召集陸海空軍等各軍司令召開檢討會;專家及立委也痛批六○一旅從上到下都爛掉。

據了解,高廣圻在會中震怒,要求各單位對品德、操守不佳者,應列為汰除對象。隨後,參謀總長嚴德發下達軍令,要求國軍所有單位明天採「同步異地」方式,召開軍紀檢討會,全員參加;休假、差勤人員補行實施,連住院阿兵哥也要派專人宣教。這是國軍首度舉行「異地同時軍紀檢討會」,企圖力挽軍紀敗壞頹勢。 
我向美採購三十架阿帕契直升機,美方去年底全數交機。據了解,六○一旅原本上月十八日要舉辦阿帕契成軍典禮,但因陸軍司令邱國正剛上任,且認為還未達到成軍典禮的戰力,因此延到本月上旬;沒想到碰到勞乃成違紀事件,六○一旅士氣跌到谷底。陸航官員說,阿帕契的成軍典禮已一延再延,預計五月才會成軍。 
六○一旅被陸軍戲稱「皇家部隊」,主因多名飛官都是將門之後,除勞乃成的父親勞則康曾任陸軍司令部少將副參謀長,包括十軍團前指揮官趙希平、憲兵前司令張慶翔等人的子弟都在六○一旅,這也讓許多長官進行整頓時格外謹慎。 

還沒成軍就墜機

六○一旅其實狀況頻頻。幾年前曾發生一名駕駛UH-1H通用直升機的上尉飛官,偷帶胞弟上機去空中飛一圈;去年則發生阿帕契剛進駐龍潭基地,進行訓練時因人為操作不慎墜機。
藍委江啟臣痛批:「根本從上到下都爛掉!」這次懲處若沒有從速從嚴,其他部隊恐會有樣學樣。綠委蔡煌瑯也批,國防部太嬌寵六○一旅,導致部屬對軍紀毫不在乎,必須從重新教育、司法嚴懲、主管調職三管其下。國防大學戰略所前所長扶台興指出,殺雞儆猴式的整頓是必須的,否則部隊變成驕兵,根本無法打仗。

 

 

2015-04-05 12:11:06 聯合晚報 記者洪哲政╱即時報導

 

陸航601旅的阿帕契作戰隊,包括寢室、停機坪辦公室與維修機棚,都在同一棟建築裏,軍中形容這是「牛驥同一皁」,圖為AH-64E。記者洪哲政/攝影

分享

陸航601旅因為李蒨蓉玩阿帕契戰鬥直升機案,不但隨行豪紳名流一一被起底,601旅內部管理與人事也一一被放大檢視。當事的中校副隊長勞乃成被起底,指父親是前國防部聯三訓練處長陸軍少將勞則康,此外,包括前10軍團指揮官趙希平、前憲兵司令張慶翔等人,子弟也都在陸航。陸航戰鬥直升機部隊位階比照空軍提升為作戰隊,飛行員也成為新興「皇家部隊」,將來薪水高、缺額多,還可以出國受訓。但如今軍紀渙散,戰力是否存在?必須給國人一個交待。

軍內人士指出,勞乃成父親是前國防部聯三訓練處長勞則康,陸官36期畢業,其女補教名師勞乃慧的婚禮相簿,日前在網路上還搜尋得到。勞乃成是在與父親同為36期同學薛石民出任空特司令時,到陸航擔任飛官。

 

對於勞乃成所以能輕易取得頭盔攜出,軍方人士透露,陸航601旅的阿帕契作戰隊,包括寢室、停機坪辦公室與維修機棚,都在同一棟建築裏,軍中形容這是「牛驥同一皁」,包括為天鷹案(阿帕契直升機)、天鳶案(黑鷹直升機)新建棚廠,都是同一設計,外觀新穎雄偉,但官兵從寢室走廊探頭,就可以望見機棚裏的阿帕契直升機,因此對裝備失去分寸。包括我國空軍作戰隊或中隊或美軍直升機部隊,都沒有這種設計,美軍陸航直升機都是露儲。官兵等於和阿帕契直升機睡在一起。

 

但軍內人士說,現在陸航上下目前逼近將近300架各式直升機,編階提升為作戰隊,軍官編階提升,但人數卻未增加。空軍一個聯隊約60架戰機,空地勤給計約有3千人,陸航航空旅有75到90架直升機,編制卻1千人不到。空軍戰機絕大多數都是單座、少部分雙座,陸航則多為雙座,一架直升機上編制有3-4人含空勤機工長,黑鷹直升機還多了第4個「助理機工長兼機槍射擊手」。

 

軍內人士透露,航特部指揮官陳健財本身就是前601旅長,在601旅還留有專屬辦公室,現在每週大部份時間都進駐601旅,而非位於台南歸仁的航特部,等於直接督導601旅,此次卻仍發生離譜事件,軍內始料未及。

 

陳健財出身陸航空運分隊,飛B-234的,並非陸航主流,其畢業於屏東恆春高中、陸軍官校專科班,戰爭學院函授班,民國96年原來本申報退伍,但當年601旅發生0403空難事件,旅長、副旅長空難,陳健財因此註銷退伍,出線改調旅長,當時一任近4年,601旅算是指揮官直屬部隊,勞乃成也是透過陳健財保薦出國接機,此次因此連帶被記過。

 

軍方指出,601旅幾年曾發生UH-1H直升機機上尉飛官偷帶親弟弟上飛機升空的事件,阿帕契直升機甫抵達龍潭,也因人為因素墜機。此次爆發軍紀事件,非一日之寒。

 

 

2015-04-06 03:29:25 聯合報 記者呂開瑞、游文寶/桃園報導

 

安排「阿帕契觀光團」進入營區的勞乃成,是六○一旅航特部隊保密軍官兼資安長,卻知法犯法帶頭洩密,桃檢昨痛批「有這種保密軍官,國軍還需要敵人嗎?」

檢方說,當天有人上報參謀主任談家成和隊長曾明雄,「這樣不妥吧?」但兩人一聽是勞乃成沒處理。

檢方表示,勞乃成負責通訊器材、資訊及電子管控,軍方雖有SOP管制程序,因勞兼負保密、資安雙重身分,才造成軍方保密防線崩潰,軍地不設防。

檢方感嘆,如果沒有發生阿帕契事件,「不知還有什麼東西帶不出來?連阿帕契被偷都有可能」。

檢方調查,阿帕契觀光團直接「入園」,全由勞乃成包辦。當天勞乃成休假,帶富豪觀光團抵達旅部後,由勞登記會客,李蒨蓉等廿多人都未登記,甚至還夾帶日籍友人、照顧小孩的外勞。

一群人直接由勞帶往阿帕契機棚,中間毫無關卡,沒人攔阻,也沒人過問。大人小孩到了機棚都很興奮,高分貝喧鬧聲,驚動機棚旁的辦公區,不少小兵探頭張望;看到是勞乃成帶隊、解說,多不敢吭聲。

觀光團玩阿帕契一個半小時,沒任何長官出面制止,有士官向檢察官形容:「當天好像阿帕契樂園」。

沒人管得住勞乃成嗎?當然有。軍方指出,政戰主任和參謀主任都可以管,只是大家「很熟」,勞又是專業飛行軍官,人緣很不錯,大家不願管,也不想管,才會讓他鑄下大錯。

2015-04-06 03:29:25 聯合報 記者呂開瑞/桃園報導

桃檢昨晚複訊六○一旅中校副隊長勞乃成(左)、妻邱雅靖(右),複訊前邊吃便當邊討論。 記者胡經周/攝影

分享

「阿帕契觀光團」事件重創軍方保防形象,檢調掌握訊息顯示,勞乃成不只一次帶親友參訪,六○一旅裡帶親友參觀戰機的也不只勞一人,軍事要塞變成軍官親友休閒遊樂區。

陸軍航特部有軍官向檢調透露,六○一旅校級以上軍官安排親友進入營區參觀不只一樁,參觀的戰機也不限阿帕契直升機。

六○一旅作戰隊配屬的作戰直升機還包括:AH-1W眼鏡蛇攻擊直升機、OH-58D戰搜直升機、UH-1H運輸直升機,這些機種都有人登機參觀。

安排參觀的軍官,不只勞乃成一人,之所以沒有曝光,是因這些參觀團「沒有另一個李蒨蓉」;勞也不只一次帶親友入營,只是過去沒人把照片PO上網。

這名知情人士指出,勞乃成在軍中原本前程似錦,若沒李蒨蓉PO照打卡,勞未來「肩頭掛星星」晉升少將不成問題。

他表示,勞的妻子娘家財力雄厚,勞在軍中行事風格,說好聽是「豪爽、充滿自信」,說難聽是「臭屁、目無法紀」。勞常邀請部隊長官或同僚到台北市大安路豪宅吃飯,「這也是三月廿九日當天沒人阻止李蒨蓉等人登機的原因」。

這名軍官表示,一開始六○一旅想大事化小,只記勞三支申誡;但李蒨蓉接受訪問時說「有那麼嚴重嗎?」引發網友抨擊、社會議論,陸軍司令部才重懲勞等五名將校人員,給社會交代。

這名人士說,阿帕契事件是冰山一角,六○一現在最擔心的是,怕勞咬出一堆人。檢調對此訊息相當重視,表示設法釐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